微信分享图

弄堂之井 | 尘封的井口,尘封不了的记忆

2021-02-22 15:14:43 未知

  宁夏海吉,漫天黄沙,常年缺水。沿海福建,青山绿水,大海一望无际。

  从偏远的海吉来到福建,姑娘们切身感受到了沿海城市的好,但这里也有一些现象让勤劳简朴的海吉女工们着实不理解。

LUkfq658NCxGkUXWLkLxsxvMlkl2mJUievmZteqJ.jpg

  比如洗衣服时大家都把水龙头开到最大,人走开后还任凭水哗啦啦的流淌,水槽中的水都快要溢出来了,秋红看着着实心疼,于是跑过去把水龙头关了,没想到却被工友诬陷为偷衣贼。即使这样,当再次看到同样的现象,心有余悸的秋红还是跑过去关了水龙头。

SbGVZAYErTiZGs3tMuGSfCa2HA8gzn1jvxogbDeH.jpg

  这是最近非常让人上头的电视剧《山海情》里面令人感动的一幕。

  作为生命之源的水,现在似乎很容易获取,只要轻轻拧一下自来水龙头,它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但在过去自来水还没普及的年代,不要说西北,就算是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们想要获取生活用水也是非常困难的。

  曾经的上海,无论市郊,只要是居民区,往往都有口水井,取浅表层地下水作为日常用水的主要来源。

  到了20世纪末,随着用水设施的普及和改善,虽然水井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它们却作为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遗迹,静静地躺在弄堂的某个角落诉说着过去的历史。

IF1avhqjvHTlGLQI8VvVVZLPpthnJlFDrEUyOx5E.jpg

李守白-工笔重彩《有井的弄堂》2007

  那时候,一口水井消除了酷暑的燥热

  每逢夏天,我们便会把各种水果、饮料往冰箱里塞,只等入嘴那一刻的清凉。可是在没有冰箱的年代,清冷的井水便是人们消暑的灵丹妙药。

  居民们只要一买西瓜,便会将之放进装满井水的桶里,或者干脆用网兜装好,将整只桶吊到井里,再弄几瓶啤酒、汽水一起"冰镇",这口感怕是要比冰箱里出来的好得多呢!当然,得小心西瓜掉进井中,要不然就只能人工下去捞喽。

c42YrmsvN4WRvdL1V6fokWpWwnvjJOT0PTYILhzr.png

  而到了傍晚,将井水泼洒在被太阳晒得滚烫的门口地面上,燥热消去,夜里乘风凉,人们将将躺椅搬出来对着天空数星星,别提多惬意了。

  那时候,一口水井增添了生活的趣味

  老弄堂就这么大点地方,娱乐方式也不像现在那么花样百出,除了打弹子、四角大战之类的游戏,水井也被开发出了娱乐功能。

  水井通常有个厚厚的木盖以封住井口,只有取水的时候才打开。封了木盖的井台顿时变成了小男孩们骑马打仗的指挥地,他们一个个竞相冲上指挥台,成了不可一世的小将军。而小囡们也将井台视为翻麻将牌、白相游戏的好去处。

rAriKCPydccdUcrsFul5v2tBuTBkfHdvSR7j295u.jpg

  保定路416号居民区的井

  甚至,连小情侣们也对这一口井情有独钟,她们不用费老大劲跑到外滩墙边幽会,这井边的清凉也颇具浪漫情调。

  那时候,一口水井融洽了邻里的关系

  就像与弄堂共生的各种摊位一样,井作为人们用水来源的同时,也增添了弄堂的生活气息,成为弄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ZsaN727FmlMOql1nbYmfLKdba3elwGg8nmYgskAP.jpg

李守白-工笔重彩《井边箍桶摊》2007

  一座弄堂往往有几百户人家,更何况还有"七十二间房客",而一座弄堂里通常只有一口井,人们形成了一张难得的默契,在等待打水的时候话话家常,问候下对方的近况,显得非常和谐,以至于如此多的人共用一口井却没有过多的争执,邻里间的温情便在这打水的片刻又增添了几分。

28O3UphTon5A5LNojL8BTFSmhb0HDtwzQo3nvlqf.jpg

  泰康路田子坊志成井

  水井作为一种传统的生活方式,给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如今你若穿梭在各个坊间、里弄间,那些已经尘封的井口会忽然出现在你面前,带你回味曾经的简单美好。

sIsfI2YDXqYgXe5nBRvaIbAUnJCEpa373i2NxPcT.jpg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