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快讯 | 另类的雕塑? 占研个展“上帝视角”和他的机器艺术

2021-03-06 18:30:13 未知

Hykzki3zIg4eC7kWJIwF1P80pzrChyRtn68HoHHw.jpg

艺术家占研(右)进行作品导览

(雅昌艺术网讯——2021年3月6日,北京Hi艺术中心推出了开年之后的首场展览:占研个展“上帝视角”,展览呈现了近20件雕塑作品。但这些作品与传统雕塑不同,他们是艺术家一直在研究的“机器艺术”,不仅在雕塑领域属于“另类的雕塑”,在当代艺术创作领域,也是鲜少见到的类型。

iRsv7vmBCpDHsciK2LWGEC61KcGtqmoSiK3TcMjP.JPG

占研个展“上帝视角”展览现场

这批作品看起来形状怪异,有些像是外太空来物,有些像是电影《星际穿越》中的虫洞空间。然而,对艺术家占研而言,他最关注的并非是各种各样的形象,而是在这些形象背后的规律。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展览被命名为“上帝视角”的原因。艺术家希望站在一个上帝的视角,去试图揭示事物背后的“真相”。因此,占研的作品大多是从一个想法或者观念出发,之后才去组织作品的形象。对他而言,这些作品的形态很难界定,既可以是雕塑,也可以是装置。抑或说,它们是重量、体积与空间的结合体。

aITIzrULU4rKBM41JLYRH9RvxcQcddzDnYRWIAZw.jpg

占研 天眼 2017 综合媒材 125×75×38cm 版数 5

GOWFx6aTE8LR0PeJFrk7LQhVYJQl4z8Rn0w7sTLS.JPG

占研作品《上帝视角》(左),《度心》(右)、《空之瞳》(中)

展览入口处的作品,名为《天眼》,呼应了此次展览的主题,再往里走,左手边是展览同名作品《上帝视角》,是一组独版的作品,在形态上艺术家将其处理成:“+、-、x、÷”的形状,与这件作品相对的是一件名为《度心》的作品,“加减乘除”也许是有规律的,但“心”是世界上最难揣测的。而与《天眼》相对的,是一件《空之瞳》的作品,一个是一只真实的眼睛;一个仿佛是这个宇宙的眼睛。展厅第一个空间的这两组作品,将观众直接带领到了艺术家所营造的一种特殊的世界。

91Tt787QHTJTiZDkPcDagzqc0HYcXbak7TC8c68n.JPG

占研个展“上帝视角”展览现场

在占研此次展览里,卷尺是他每一件作品中都会使用的材料。卷尺与卷尺的交叠,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空间。有些呈现出一种静态的空间感,有些则通过机器的运转一直处在运动的过程中。

Ekj56M0juJnIT4rnhSz6nTVEHKbolBFs3if2O94u.JPG

占研 《非常标准》,定价:66,000

比如《非常标准》这件作品,外形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外星人,它的两条手臂来回有规律的转圈。占研希望作品在运动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去测量空间。

vRHKQtOXreTyahq2RX31qxDcoZ7JSC4dvF5seu4f.JPG

占研 《866.906.15.5.22》,定价:52,800

另外一件静止的雕塑《866.906.15.5.22》,则更像是“星际穿越”中的时空交叠的空间。乍看之下是非常枯燥的排列,但实际有很多的变化。

为什么要使用卷尺这一材料,在艺术家看来:机器零件之间的物理联系中所蕴涵的数学规律正是他作品的魅力所在。他一直在尝试“用机器来说话”,试着由机器结构去传递美。作品中不同的模块相互模仿,在重复中又有一定的变化,形成一种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的效果。

juVTx5ZfwOMWvYMa8ewtXLsoiGN0OFKd5hRoalJi.JPG

占研个展“上帝视角”展览现场

占研所接受的是传统的绘画与雕塑训练,因此机器艺术的创作过程对于他而言,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不少技术问题都需要自己慢慢去摸索。这也使得他的作品完成过程十分冗长。比如《上帝视角》这套作品虽然最初在2016年创作,但也因为一些技术上的原因经历过两次较大的修改,直到2020年才算最终完成。

占研的这批作品定价大多在5-10万之间,其中耗费时间最长的《上帝视角》这套独版作品定价最贵,价格为:26.4万元。

2020这一年,因为疫情缘故放了一个“长假”,这正好给了占研一个自学的机会,学习了很多过去没有时间学习的新技能。占研谈到:“希望日后的创作过程中我能够熟练地解决更多的问题,创作能够借此得到提升。”

JlC5FeYokreK4NSaXoYme7WAOVHoNC3mo7uDT6W8.jpg

上帝视角-占研个展主海报

​上帝视角——占研个展

展览时间:3月6日-4月7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0号恒通商务园B36-B座一层Hi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