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武汉K11艺术村即将开启公共艺术项目“诺亚花园”

2021-03-18 14:58:48 未知

武汉K11艺术村即将于2021年3月20日开启“诺亚花园”公共艺术项目,该项目特邀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邓国源,青年艺术家程新浩,小新王,建筑师李涛联合呈现。在“漫长的2020年”,全球人类面对诸多危机的背景下,我们用一次自然、艺术、建筑之间跨界, 搭载公众与自然之间的桥梁。

dQpQEoAgTZEHdLXHujezqvnaJHGiSnobQ2Jqi3BC.jpg

这座象征象征引渡、拯救和希望的“花园”,以邓国源的公共艺术装置《诺亚花园》为核心,青年艺术家程新皓,小新王和建筑设计师李涛,共同在这座“花园”中展开关于“自然与自我, 植物与都市, 生态与地缘”等议题的公共艺术创作, 以期让观众在寻觅和冥想中感受自然之美,重新思考都市化进程与自我生存的关系。在自然与自我的镜像中,让内心抵达理想的世界和精神花园。

3bc74XJWYUwxtKVcwvgAwajenfv9cj6fCeirv5BQ.png

邓国源长期关注艺术与自然的关系,将植物作为探究生命的物质载体。作为此次展览的特邀艺术家,他将呈现《诺亚花园》大型装置2021的全新版本。这件融合了建筑、园林、文学、装置艺术、雕塑和声音艺术的作品,挪用了中国传统园林的造景方式,拟情状物, 物我关照。六边形的载体中,强烈的色彩和光线,高饱和度的镜像和绚丽的假山石头,透过影像与装置的多重组合,带来了视觉上真实与虚幻的交织,从而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了符合时代语境的诠释。艺术家从古典绘画中,借用了六种最为常见的植物,将其在艺术上进行超现实表达,通过奔放的色彩和团快化笔触,达到呼应当下的奇幻色彩。六种植物具有古人眼里珍贵的品格,在“诺亚花园中”借用这“六君子”的形象,来唤醒当下人们所遗忘的精神。

ucyMJSCHVh0M7Xl1m7yxAWVLHDfOfmVo3Lvxvgzd.png

程新皓的作品通常基于长期的田野调查,本次展出的“东岛博物志”、“陌生地形”和“对一条河流的命名”系列也以六边形的“实验空间”模型为载体。植物作为一条隐藏的线索贯穿其中,或作为虚拟的知识系统认识的对象,或作为行动者与环境互动,或作为承载历史长河的物证……他借用这些古老学问,体现了人类认识和探究自然的人文精神。程新皓试图探讨博物学背后的知识逻辑,并将这种逻辑投射在中国传统、西方传统、地缘关系以及更加个人化的艺术创作中。

wmoNeBBfCaEWZJVFqiwnrjCaiienwnAxADPDtu9n.png

小新王的创作灵感多来源于自然并对自然加以模仿。此次将展出《人花美术馆》一所充满奇妙花草的房间,也是一个爱花人类的观察站,在“诺亚花园”里静待人类登陆。小新王用微观视角聚焦植物和自然中的细微美感, 仿生出“可穿戴的艺术品”,通过对自然的模仿、介入和改造,探索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青绿山女图》和可食的糖塑“太湖石”,可以看作她对中国古代传统文人“师法自然,寄情山水,天人合一”自然观的现代重构。

qpN6OJNR6TbwzGy53c8JKR18q1BJ5pKL7i9xTGs9.jpg

作为建筑师的李涛,从其他艺术家装置作品的空间特性出发,用设计诠释自然与空间。中国古典园林讲究“以小见大”“虚实相生”的哲思,在一个个方寸之间的小花园里,他延续了中国传统的营造法式。通过遮挡组合,给予观众移步换景的漫游之感;半透明的现代材料弱化了空间物理上的透明性,使那些植物剪影成为了这个花园最若即若离的一部分。

2IbMsl138O7ZKxFWUiGUFo7SHzwl3jq6Oj8O0T9A.jpg

展览特别设计的“神奇植物研究所”互动空间,让植物变身成了主角,通过极具观赏性的“微型”现代园林景观,让观众思考人类对植物的“驯化之路”,人类最初出于何种目的去探寻自然界中千姿百态的植物?植物又是如何从荒野进入现代文明的? 通过探寻,引进和改良,植物逐渐进入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可以想象一下, 如果这片诺亚花园是人类最后的绿洲, 那么新一代的“植物猎人”要怎样开拓新的历史?

这是一次末日的情结,是人类对自身拯救的试验场。这次面对延续生存的“困境”, 不再是一叶方舟(Noah's Ark),而是一座想象共同体的花园。

【展览基本信息】

展期:2021.03.20-06.30

地点:武汉K11 Select 中庭

特邀艺术家:邓国源

艺术家:程新皓,小新王,李涛

策展人:刘蕾,李泊岩

【参展艺术家介绍】

pKgTziBTCGhftsZbEwJM0l0y1HiQppOhJh1SZJoS.png

特邀艺术家:邓国源

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南德克塔大学荣誉教授、德国哈雷美院客座教授。他长期关注艺术与自然的关系,将植物作为探究生命的物质载体,从“花园”题材的抽象水墨绘画,到《以形而上的方式向大师致敬》系列的植物装置作品,再到用象征和隐喻构建出的大型公共艺术“花园”,他的自然观始终一脉相承, 体现了他通过视觉经验对自然现象的挖掘并转化成抽象的艺术语言。2019年个展“蝴蝶占领了恐龙的花园”,德国,科布伦茨市,路德维希美术馆;“无问东西——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展”,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托德美术馆;2016年个展《诺亚花园》,北京,红砖美术馆。

PufLb7uLt2kqzcy6TTFVUi64fkXB4pL3jPFl5SQf.jpg

艺术家:程新皓

2013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作为艺术家工作生活于云南昆明。他的作品通常基于长期的田野调查,并均与故乡云南相关。通过身体在场的工作方式,程新皓使用录像、装置、摄影与文字等媒介,体察不同来源的逻辑、话语、知识与其背后自然、社会、历史,及镶嵌于其中的行动者之间的复调链接。

9QUwvE4NpPNaeRmefwoXMU1yIz8FEOxZhSFd84ph.jpg

艺术家:XxW 小新王

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教师,“xxw入网”艺术工作室创作人,生活和工作于武汉。2013年,XxW小新王与合作教师团队以及艺术家团体“协作派对”联合创作了“声体影力”艺术节,2013-2014年共同发布了两场“声体影力” 多媒体艺术现场演出和艺术展览。2015年创作系列作品《新山新水》,“小新火烛”产品模型诞生。2016年,创作和组织一日游作品-“新世界旅行团”成团出游系列,本地游-涂鸦街道游-美术馆游-音乐节游。2017年创作《虫子的房子》可穿戴艺术品,从此开启XxW 小新王的虫花研究之旅。

TfVgMU3vg6JhxqDq5dpfpBOKb0ABU1C8uO2aKohz.png

建筑师:李涛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武汉大学外聘老师,UAO瑞拓设计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设计理念是摆脱单一建筑师思维, 将“大景观+微建筑+一体化”结合作为研究主题. 曾受邀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做专题讲座, 作品“澴河环厕”获AMP美国建筑大师奖,入选北京“DESIGNPOWER100 中国设计权力榜”最佳乡村建设;作品《斗山驿文化会客厅》获艾特奖全球最佳公共建筑提名奖;曾策划落地展览《自然与空间的诗学》. 《城市再生设计实践展》等。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