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快讯 | 左汉中做客观止客厅 带你看“剪刀下的大千世界”

2021-03-21 00:26:39 未知

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剪刀下的大千世界”传统民间剪纸主题系列活动在格局创界文化·观止客厅举办,邀请中国民间美术研究学者、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左汉中做客观止客厅,分享深耕民间美术的有趣经历、传播民间剪纸美学。

7ek5CzOzknmJJqtAHxC0BmYoSL7xR2nfIq97Mw75.jpeg

PFvcK6vQFIxUJlOt2lWE71u1Qn3OXxO84ecc1XXB.jpg

活动现场

剪纸在民间流传已久,早在南宋时期就已经出现了专业的民间剪纸艺人。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剪纸在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民间剪纸创造者运用其聪明智慧,常常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剪纸以它的镂空特征应用在民居窗花上,用它镂空技艺的透光性,成为了各家各户窗户上靓丽的风景。

i0pOUeEnNbztBqDZNPuiWmHJ6OPfj4AVx1Qz3OGx.jpg

左汉中讲座现场,赏析民间剪纸

为探究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奥妙所在,民间美术研究学者左汉中曾在几十年间走访了众多民间剪纸艺人。从民间美术资源价值的挖掘到民间手艺人剪纸风格的赏析,从民间剪纸艺术造型语言探讨到民间剪纸文化的深度阐释......左汉中从剪刀下收录整理出一个精巧繁复的大千世界,充分展示了民间剪纸的魅力。

7d5tdvffQUNVYit7bQKiJvuclEuPHGOAK3hd5R7l.jpeg

观众观赏现场展览的“剪花娘子”库淑兰的剪纸作品原作

讲座中,剪纸以及剪纸艺人的故事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对拥有传奇经历的“剪花娘子”库淑兰尤为感叹。配合讲座,客厅现场还展示了库淑兰的部分剪纸作品原作。

在普及民间剪纸发展历史的同时,左汉中还对剪纸在当代的发展和运用进行介绍,分享了吕胜中、乔晓光等当代艺术家的剪纸实验。左汉中介绍,剪纸艺术分布范围极广,不仅中国有剪纸,国外也有各式各样的剪纸风格与工艺。

Zqt7JuFrZOzcmp8wbF7iTbTNBcj5v96kvV4PfWoz.jpg

W7VPT2ju8qYTtZNy7nDW3SyO7Lq1hYSlEzKdKVH7.jpeg

皮影剧场

除了讲座,由长沙何氏皮影第四代传人何怀玉及其团队带来的皮影剧场也是当天的重要环节。光影流转、民乐声声,传统皮影在幕布上“活”了起来。踩着乐点,随着动作,观众们也渐渐沉浸在了精妙的皮影世界里。

本次活动由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指导,格局创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这是继上次“狐”思“鹿”想 沙龙之后,,观止客厅举行的第二期人文艺术活动。观止客厅负责人唐颖表示,作为格局创界文化的公共艺术交流空间,在未来仍会继续上演艺术沙龙、趣味派对、人文对谈、艺术微展,让艺术之美走进每一位观众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