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每一次泼墨都回到“当下”

2021-04-02 10:10:56 佘文涛 

佘文涛访谈 2018

库艺术=库:您的作品主要采取“泼墨”的形式,这似乎摒弃了中国水墨的传统用笔,为何如此选择? 

佘文涛=佘:笔和宣纸是最敏感的材质,柔软的毛笔会随着你内心的感觉而变动,所以更重要的是“意”。对于“意”的表达,不论用毛笔或是泼墨,在本质上都是相通的。泼墨有时会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这也是一种有意思。画画过程跟我们的生活一样,不可能把未来的事都设定好,而是在碰到每一件事时,想办法把它做圆满,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 

泼墨的过程跟我的生活是一个整体。

库:您也谈到对“意”的表达,不论用毛笔或是泼墨,其本质都是相通的。您如何看待意象?以及视觉与内心之间的关系? 

佘:中国书画传统更注重意象,这与西方抽象不同。这种意象感,是艺术家在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印在自己脑海或感受在心里的形意。这种“象”带着每个艺术家不同的“意”,即是气质和心性。创作中,这种“象”会不经意地出现,这源自潜意识的深处。泼墨时我不要求自己去迎合现代流行的一些评价标准,而只是顺应自己的内心,自然地进行表现。 

视觉看到的所有事物和景象,激发了艺术家内心的某种情感,他把内在的感觉在画面上转化成自己的语言。 

水墨画主张对“性灵”的抒发,在某种内心状态下,你对画面的一些选择和建构,就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中国艺术最终是用“笔情墨意”来呈现不同的内心境界。 

库:抽象表现主义深受“东方禅宗”的影响,而您作品中也带有抽象表现主义的“身体性”、“偶然性”和“潜意识”。请谈谈您的作品与禅宗之间的关系? 

佘:禅修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感觉艺术和禅修有很多共通之处。在创作中,我一般不先预设如何去画、去表达,而是让大脑保持与纸一样的空白状态,先随意地泼出一些痕迹来作为开始,然后再多遍叠加来完成。但每一次叠加时的状态都要保持新鲜感与当下性。 

禅宗讲究顿悟,我们面对世间万物时,往往会带着成见去看事物,这很容易让人产生执着,所以要先学会放下,不带有任何目的性地去创作。画画的过程也可以是不断破除意识中对事物的二元对立性,回到每一个“当下”的感觉。 

库:现在大家都在谈水墨及东方美学,比如无为、气韵等;但有一个问题是——东方美学很容易被庸俗化和装饰化。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佘:庸俗化的主要原因是,作品背后没有美学思想与精神内涵;而对于作品是否装饰化,我觉得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件作品是否来源于艺术家内心的真实流露和表达。 

库:您如何看待艺品、人品和生活境界之间的关系? 

画品是人品的真实呈现。因为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而修行的过程,就是每天去发现自己的缺点部分,然后把它当成一个新的努力方向,并由此趋向心性的完善。每个阶段的作品,都会自然流露和表达出艺术家在那个阶段的整体修养。画画最重要的还是“真实”,有时你感觉自己在画某张画时心境是浮躁的,但其实它也是那时所流露出的“真实”的一部分,而当你最后把这张画调到和谐、舒服了,这就是通过绘画来修心的过程。

(责任编辑:胡文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