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陈仕彬先生艺术观点(十)

2021-04-14 10:00:00 陈仕彬 

图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图片

图片

●书画艺术的人文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修、齐、治、平”,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一个文化和政治目标,它涉及人和文双修的问题。因文“共成化育”,已不仅是简单的表现和再现的问题,而是“体道义之合,究圣哲之蕴。”画画是为了修为,修为才能画得更好。“内修心而才能外益世”,修心和益世它是有内在的因果逻辑关系的。因此,我们作为一个书画家,特别是想成为一个中国书画的大家,那你必须要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构。中国传统文化是讲究诗、文、书、画四为一体,注意它的排序是,诗第一,文第二,书法第三,画画第四。所以作为一个画家、书法家的诗和文不高的话,那肯定是好不到哪里去的。

图片

行草手札 2005年

因此,我们说“身心双修”和“人文双修”这些修好了,你的心神自然高远,胸襟自然旷达,你的笔墨自然的才会深厚,境界自然高迈。笔墨不仅是心胸、禀赋、气度的这种反应,也是知识和才情的记录,更是人格的标尺。那么一个好的中国画家,既要继承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修齐治平,先忧后乐的文化基因,同时,又要具有反省和批判意识,这样的画家才会有担当精神和文化自觉,绝对不是由简单的技艺、技法层面的玩玩而已。所以,我非常看重作为一个书画家的全面修养,所谓诗外求诗,书外求书,画外求画,这些都是我们作为一个书画家特别重要的因素。因此,我们在年轻的时候,专心的把基础打好,到了一定时候我们就必须要追求全面的修养,方能把你作品内在的精神力量表达的更加深厚。如果非要让我选择一个角色的话,我仍然选择书画家,但我希望我具有诗人的气质,哲学家的思辨,思想家的敏睿和原始人的自然。

图片

山水四条屏 180cmX48cmX4 2004年  陈仕彬

图片

山头汗漫  132cm×66cm 2007年  陈仕彬

图片

更多内容可关注

陈仕彬官方抖音号

进行观看


图片


图片


如果大家认为内容还满意,请点击右下角  在看  ,让更多人看到这篇内容。

大家有什么建议,或者有想看的内容,可以点击下方  写留言  告诉我们,我们一定会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

更多书画艺术爱好者们也可以私信我们进大道堂艺术交流群,每天和我们一同探讨书画艺术。

明天我们再见!


图片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新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