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本周六,来美术馆听徐州籍画家王其钧谈美论艺

2021-04-19 17:50:27 张瑾 

春深徐州,繁花似锦。本周六,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展将在徐州美术馆开展——以“春归”为名的“中央美术学院王其钧画展暨徐州市中小学生美育大讲堂”。由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市文联主办的这一活动,也是徐州美术馆打造“可移动美术馆”的又一探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7f8bca33b9c63dd10b00bce39940290c/7f8bca33b9c63dd10b00bce39940290c.jpg

王其钧教授

被业界称为“学者型画家”的王其钧出生于徐州,曾先后在徐州市文化局、文联、国画院工作,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作为当今中国实力派画家代表人物,王其钧的作品在艺术市场受到收藏家们的重视,知名艺评人杜哲森评价王其钧“作品中的技术含量与智慧水准是一般人难以掌控与企及的”。

17日在徐州开展的画展,也是画家的一次“春归”。画展上除了展出王其钧10幅油画、10幅书法、100幅国画之外,王其钧还将在美术馆展厅现场开设中小学生美育大讲堂活动,通过市教育局网络授课平台,与徐州广大师生分享艺术创作心得。时值画展开幕在即,记者通过网络采访了在北京的王其钧教授。

每个人心中都有乡愁,王其钧说:“我是在徐州出生的画家,不到20岁时在一座铁矿担任宣传工作,自身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基本是同步的,今天,中国的高速发展让世人瞩目,因此,我有一种愿望,通过绘画作品把自己对祖国的眷恋表现出来。”

王其钧对徐州感情深厚,在他的创作中留下了许多徐州印迹。1974年,他与贺成合作,出版了宣传画《社会主义矿山在前进》、连环画《珊瑚岛上的死光》《矿山小八路》;1981年,他与高洪啸合作了《淮海大战》。2014年,他与李晓明合作的《都市中的一抹霞光》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和“中国美术奖”。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3fc79dca9718e6951def5a547caee302.png

作品《都市中的一抹霞光》

提起反映下水道四班的作品《都市中的一抹霞光》,王其钧说:“那年我回到徐州老家,听说下水道四班全是女工,她们的工作感动了百姓,下水道四班也成为全国先进集体。我和四班的女工交谈,感到她们都很淳朴,于是萌发了用绘画作品表现四班的想法。在一个微寒的早晨,我在现场观察了四班清理下水道的工作,当初升的阳光照在她们身上,一瞬间的画面非常暖人。这幅作品完成后,也感动了观众。”

对于春回故乡举办画展,特别是能够通过网络给全市的中小学生上美育课,王其钧老师充满期待:“徐州题材是我创作的重要源泉之一,很高兴能够与徐州的艺术爱好者交流创作感受,研讨美术教育。”

徐报融媒记者:张瑾

图片为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胡文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