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枫味·新作】都市味象系列

2021-04-27 10:57:25 未知

城市理念会给人带来非常多的想象,这种想象会给人带来很多启示,带来幸福的生活。我是从这个角度去反映对一个城市的感觉。我想通过我们现代的文化角度和文化视觉,把物与背景的东西通通列在一起,这样它才是一个有意义的艺术世界关系。我觉得一个艺术家最有意义的事情,是通过作品把自己的想象贯穿到现实的世界中去,从而启发出更美好的生活空间,这样别人才能反过来记住你的艺术创作。

——樊枫

作品欣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7/62d4e01b9fc040cdbae48f1f0086e485/62d4e01b9fc040cdbae48f1f0086e485.jpg

 都市味象之一 纸本水墨68cm×139cm 2020年1月23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7/5238c6de936bde9314ffe8c7a15f8483/5238c6de936bde9314ffe8c7a15f8483.jpg

 都市味象之二 纸本水墨68cm×139cm 2020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7/975443b849eb54d6966a7a4bf7304923/975443b849eb54d6966a7a4bf7304923.jpg

都市味象之三纸本水墨79×180cm2020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7/9800a5d74b4e606f9579117917f164d7/9800a5d74b4e606f9579117917f164d7.jpg

都市味象之四纸本水墨79×180cm2020年

作品解读

编者按:2020年初武汉封城期间,樊枫创作了四幅“都市味象”系列作品,用画笔描绘了画家当时对武汉这座城市的印象。画面中,建筑从有序逐渐变得无序,从轮廓清晰逐渐变得模糊、破碎;色调从清明变得黑暗、混沌。折射出疫情暴发最为严重的那段时期,人们心中的焦虑、恐惧与压抑。

和那些追求水墨自然渗化之趣的城市山水画不同,樊枫的城市风景往往完全通过传统性的书法用笔去堆塑广厦楼宇的建筑体量。在他看来,水墨渗化之趣的城市风景,得之于水墨自然流淌与渗化的机巧,失之于水墨的无形与漫漶;以线空勾建筑轮廓的画法,得之于建筑外形的描绘,而失之于空勾的单薄和难以传递恢宏而厚重的城市建筑群体。因而,他采用的是书写性的积墨之法,即省略轮廓线的空勾,完全通过反复积墨增强城市建筑层层叠叠的厚重感与错落感,但这种积墨并非减弱单体用笔的作用,仍然在单体用笔的意写生发中营构画面整体的气韵与气势。也因他不偏废积墨之中笔性意味的抒发,他的城市水墨的另一种表现方式,便是将积墨之笔剥离出来、放大出来,形成了离乱而有序的散点。一方面,这些从积墨整体中剥离出来的散点,仍以用笔之法写出,讲究用笔的笔性、笔意和笔韵,在用墨上,减弱墨相之间的差距,几乎在焦墨、宿墨和浓墨之间寻绎微妙的变化;另一方面,这些从城市景观中抽离出来的墨点,具有变化丰富的形式意蕴,点、画的疏离与散乱都来自于对城市高远景观的印象捕捉,既富有抽象形式感的超脱与自由,也始终没有脱离城市这个形象母体。因而,樊枫的城市山水不仅具有现代抽象艺术的形式意味,而且在抽象形式的解构与重组之中完成了传统笔墨与现代城市审美经验的对接,以离乱、纷披、率性和苍茫的沉墨意写表达了他的城市人文情怀。

——尚辉《樊枫的城市审美经验》

樊枫笔下的中国城市景观,有一些反思的味道,画面上比较单纯,但形象动荡,极不安分,在心理感知上同构于当代城市的急速扩张,充满了未知的心理情绪。就绘画而言,这些作品的主体意识比较强烈,因此面貌也比较突出,与他传统一路的山水画创作彻底拉开了距离,也摆脱了一般画家们写生创作的痕迹。

——沈伟《以笔墨应对当代城市景观——樊枫的城市水墨作品创作分析》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孟文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