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访碑(50)|生趣盎然的郝占魁墓园

2021-04-29 20:18:53 未知

生趣盎然的郝占魁墓园

2013年10月1日     晴     旺苍县张华镇


墓坊之内是规矩方正的墓园,正面为三柱两间四重檐的主墓碑,左右为大约两米高的仪墙,中段加建两柱一间的墙碑。墓园占地约10平方米,在四周高墙之下显得有些局促,但是主墓碑和仪墙碑上的雕刻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村民在讲述墓葬的相关故事

主墓碑并不高,宽度也不过3米多点,但却呈现出川北地区墓葬建筑形制结构和雕刻工艺最为繁复、精美的一面。该碑建于高约50厘米基座之上,基座正中紧挨一个四方拜台,拜台两侧分别雕刻对称的三幅浮雕图像,外侧为花鸟,中间为 “双凤朝阳”和“鱼跃龙门”,内侧为“鹿鹤同春”与“河蚌相争”,画面形象完整生动,构图饱满有序。在拜台顶上放置一张石雕食盘,盘内有十个盘子,盘内为全牛、全羊、全鱼等食物,倒是非常有创意,可惜损毁比较严重。

郝占魁主墓碑(旺苍文物局提供)

不过相较于墓碑明间三柱上的人物雕刻而言,以上那些只算得上“雕虫小技”了。明间左、中、右三柱上的正面和两个侧面都有纵向排列的2-4人一组的人物场景四幅,每一幅都有中隔线隔开,各自独立。每一幅画面上的人物形象面容圆润,表情亲切,比例恰当,动态准确。文人举止儒雅,服饰轻柔利落;武将动作英武,铠甲细密结实;家眷妇人娴雅恬淡,衣衫柔顺简括……可以说,这数十幅人物雕刻汇集了不同的人物和主题场景,雕刻匠师通过服饰装束、动作表情、画面组织将之一一呈现了出来。不仅仅从数量上,更是在工艺技法和艺术水平上达到了极高的水平,甚至可以被视为清代川东北地区民间石雕的代表作品。现简要介绍其中几幅,以飨读者。

郝占魁主墓碑明间立柱雕刻

左门柱正面最上面一格,画面正中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子,头戴进贤冠,手捻三捋胡须,含笑低头看着面前一位老者抱着的幼儿,男子身后还有一位秃头长髯老者,手拄龙头拐杖,也扭头看着这一幕,整个雕刻将观者的目光引向怀中的小孩,营造了极强的场景感。雕刻手法为高浮雕,造型准确、体感强烈,人物表情含蓄微妙,衣纹转折概括准确,背景还隐约可见蓝白彩绘云纹。

郝占魁主墓碑明间立柱人物雕刻细节

其下的第三格,表现的是两位女性和一拉弓的年轻男子。只见男子头戴盔帽,脚穿长靴,侧身曲腿,嘴唇紧绷,眼睛微闭,专注而用力地拉出满弓。身后两位一老一少的妇人,老者头扎巾帻,手摇小蒲扇,指着男子,回头对身后的年轻女子说着什么,那表情和神态充满了怜爱和赞许,而身后的女子脸庞饱满,身材匀称,听到老者的言语稍稍将头靠向老人的额头,那种满心欢喜又略带羞涩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

郝占魁主墓碑额枋雕刻

中柱第一格和左柱第三格表现的都是一对年轻的男女将领,人物盔甲穿戴整齐,动作舒展有力,雕刻出的繁复纹理和穿戴方式与真实的舞台表演几乎无二,女子头顶还有长长的翎子,显得英姿飒爽。这样的武将和武戏人物组合在右柱正面第二、第四格也有出现,同样精彩纷呈。

中柱正面的第二格和第三格则是不同类型的题材。第二格有四人,只见一位年轻男子头戴长翎高冠,手扶腰带,端立在画面正中,一副不露自威的表情,身后还有一位全身盔甲者跟从,面前一位官员模样的人,身体微微前倾,拱手作揖,似乎是带着随从前来禀报事情一般,画面整体构图饱满,人物的身份地位及其表情装束与彼此之间的关系表达准确到位。

第三格为五人,表现的可能是斩首战俘的场景,前面下跪者眼睛鼓凸,表情狰狞恐怖,前面一人揪住其头发,举刀欲砍,画面左侧一女将侧身扭头,一手拿枪,一手高举,一个漂亮的亮相姿态。画面背景还有两位男子,表情复杂地看着发生的一切……

这众多的人物场景和图像真的是幅幅完整,个个精彩,实在无法一一评述。

在明间顶部额枋雕刻为典型的“三段式”装饰结构,即额枋整体的装饰图像往往会分为左、中、右三幅图像,这些图像既彼此关联,又相互独立,构成了既整体又丰富的视觉关系,这样的处理既有对中轴对称的强调和遵循,同时也是对“中”的突出,这是中国建筑装饰的重要特征之一。

正中间一幅画面里有数十人物一字排开,前排文武官员或仗剑而立,或躬身作揖,画面左侧一位骑马前行者回身拱手,面前还有一位武士端上酒水。画面表现的似乎是一幅道别的场景,骑马者自信傲然的姿态,跨步疾驰的马匹和身后纵列肃立的队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尤其是在雕刻处理上,将骑马者用高浮雕,送行肃立者则用浅浮雕手法,形成了高低层次、静动对比,既表现出整体场面的热烈凝重,又凸显个人——离别者的决绝之心。该图从技巧到形式都体现出匠师高超的雕刻技艺和成熟的艺术水平。

郝占魁主墓碑明间石室左右侧花卉(金婷婷描线)

两侧的图像也是群像,大致呈三段式对称格局,左侧正中设帐,两端分置男女数人站立,显得安静而庄重;右侧的中帐前站立两人,左右各有武士,整体画面充满动感。

在长额枋的顶部左右有檐,正中两柱一间的亡堂结构,柱联曰:“承祖宗之遗泽,将祀事而孔明。”柱联内侧斜面雕刻盆花纹饰。开间匾额刻“荣昌百代”,其下门罩和立柱有彩绘纹饰,开间内有碑板并刻文字。明间两侧有较小次间立于地下屋檐之上,开间两短柱被硕大花朵的盆花装饰,开间内为龛,龛内和门罩的色彩依然鲜明,龛内雕刻戏曲人物图像与墓坊类似。墓碑各顶檐甚至碑板上都雕刻吻兽和图案,顶脊为鱼龙护卫的庑殿顶建筑,其内有“天官赐福”人物形象。

底层明间可以进入,其内是一个高1.5米左右,进深不到2米的长方形空间,碑板镶嵌的里壁,借着反光可见左右碑板分别刻有“□清□赠乡饮众宾显考郝公号占魁老大□□□□”“皇清例诰慈惠孺人显妣郝母张太君一位正性之墓”。碑板顶部横梁还有戏曲人物雕刻,正中有匾额,分别为“遗泽□长”和“淑□□芳”,碑板两侧立柱还有柱联。

但最吸引我们的却是碑板壁面的浮雕花卉,每一壁面田字格分布四幅瓶花,共四壁,画面或对称、或均衡分布了弯曲生长的花卉图案,枝繁叶茂,构图满密,背景涂红色,枝叶间穿插大小不一的五六朵怒放的圆形花朵,花瓶中插有羽毛、戟磬、盘长结、悬鱼等吉祥物件。尽管在幽暗的墓室之内,依然能感受其非常浓烈和热闹的氛围,实在令人感动。

郝占魁主墓碑石室侧壁花卉之一

郝占魁主墓碑石室侧壁花卉之二

走出墓室,看到墓园两侧的茔墙碑,尺度并不高大,造型也比较克制,却显得端庄大方,仿四方碑的样式,出檐上翘,线条优美,顶部有两层宝顶样式,檐下两柱一间,柱上有联,开间外有门套,两侧雕刻人物,顶部有匾额,底部有门槛刻对称团花纹饰,基座还雕刻瑞兽,看起来也分外精彩。

郝占魁茔墙碑

左侧立柱为;“纸钱片地随风化,蝴蝶满天向库飞。”匾额刻“藏珠”,右侧立柱联是:“蝶化金库千年蓄,蚨飞宝局百世存”蝴蝶满天向库飞。”匾额刻“积玉”,门套左右各刻有三组人物形象,其手法与墓碑明间立柱相类似,但其题材和风格稍有不同。左为麒麟,右是狮子,尤其是狮子造型圆浑,张牙舞爪,动势逼人,很具神韵。从柱联看,这两座茔墙碑是被视为了“化纳纸钱”的字库了,不过其雕刻图像却多是世俗主题,人物的服饰、活动也都表现出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郝占魁墓旁边的郝昝夫妇墓

与多见的戏曲题材雕刻不同的是,世俗生活题材的雕刻往往是匠师个人的观察、理解和创意,少有流行的图像可以借鉴,也极少程式化的模式,因此,这类图像在创新性和艺术性上是更值得重视的,因为这样的雕刻不管是主题内容、构图形式、表现技巧等方面都是一种创新,尽管他们很难流行开来,但却是其他匠师愿意借鉴的地方,事实上它们才是中国民间美术最具创造活力的部分,也是中国传统图像至关重要的重要内容之一。

郝占魁墓旁郝连辰墓局部雕刻

就在郝占魁墓旁边我们还看到了几座形制和雕刻也很精美的墓葬,甚至可以看出其对郝占魁墓的借鉴,但也体现出其各自的不同特征。

一座如此宏大、雕刻如此精美的清代墓葬伫立在这样偏僻的乡野,而这样的墓葬在川、渝等地并不罕见,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清末时期,乡野的经济、文化并不是我们今天所想象的那样贫穷落后的,在前工业时代的民间艺人一斧一凿修造这样的墓葬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在今天看来也算是大型工程,更不用说墓葬建筑上雕刻的那些戏文故事和装饰纹样,所需耗费可以想见。在司机师傅的一再催促下我们只能匆忙的往回赶。的确,不知不觉天色已经晚了,但是留给每一个来访者的却是震惊和思考。

师生和老乡在郝占魁墓坊前合影留念

——完——

图文|罗晓欢       编辑|郭    竞       审校|门     吉

(责任编辑:罗亚坤)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