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全球最贵瓷器!2.6565亿元清乾隆“有凤来仪”转心瓶究竟有多大?

2021-06-08 01:03:25 未知

乾隆为了母亲六十大寿令唐英烧制的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在本季春拍中尤其光彩夺目。

vnpqdAWclhDSaxtnMvYpRJN5cp1PrObTWxOl5NSz.jpg

拍卖现场

在6月7日晚间北京保利2021春拍古董珍玩板块虽然已经到了次日的凌晨,买家的竞买热情愈发高涨。当拍卖师报出8000万元的授权起拍价时,现场直接报出2亿元,引发现场一阵叫好声,拍卖师也在不断示意进入2亿之后参与竞拍买家可以调整阶梯,话音未落,场内报出2.1亿元的价格,之后,此标的以100万元一口的竞价幅度被现场买家激烈争夺,跃至2.3亿元,而后每一次的加价现场都迎来一阵热烈的掌声,最终以2.31亿元落槌,2.6565亿元成交。这一价格首先超越了2.3亿人民币成交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后者保持全球最贵瓷器纪录场达12年之久,终于在2017年被2.44亿元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刷新。2021年6月8日凌晨,全球最贵瓷器纪录桂冠由北京保利拍卖的清乾隆“有凤来仪”大转心瓶摘得。

8TtIJbHtoC2YCbFTyWMv2MWqAfaDyXMlwfUnwePl.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

“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

高63cm 

成交价:2.6565亿元

转心瓶是中国陶瓷艺术的珍品,是清代创制的一种瓶式。

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里记载:“瓶之腹玲珑剔透,瓶内更有一瓶兼能转动,若是者,名曰‘转心’,乃内府珍裳殊品也”。

清代雍乾两朝最顶尖的御瓷都和督窑官唐英有着密切的关系。雍正到乾隆早期,景德镇御窑几乎可以烧出任何釉色、器型或是复杂组合,几乎达到了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地步。但乾隆皇帝仍然不满足,追求新、奇、巧。制瓷大师唐英为此,也没有少挨乾隆的骂。乾隆六年,唐英接到皇帝朱批:“数年以来,所烧造者,远逊雍正年间所烧者”,甚至,乾隆下旨还要唐英付两千两银子赔偿自己。

AsuE6CmBQcuLVxeMd8FV3ZGqU6z9AKheJc7DKuBF.jpg

督窑官唐英

到了乾隆八年,唐英与其副手终于设计研制出了我国古代制瓷史上设计最精巧、工艺最复杂的三种瓷器样式:套瓶、交泰瓶和转心瓶。转心瓶的研发成功,让唐英总算“过关”了。

乾隆认为转心瓶实在太过于耗费财力,在唐英的奏者上批复“不必照随常瓷器一样多烧”。御窑厂曾经先后烧造几次转心瓶,总量不过几十件,其存世稀少。北京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并出版的乾隆旋转器、转心瓶仅见九例;南京博物院一例;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乾隆旋转御瓷数量亦仅为十三例。


乾隆为母亲60大寿特制了它,何其尊贵!

北京保利2021年春拍即将拍卖的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原为乾隆为了母亲六十大寿令唐英烧制。

rnMt2UMJXVcKP6j6IUDw758DKLQ8n7x6OYjH1aSq.jpg

《中国-三个皇帝》  伦敦皇家艺术学院,伦敦,2006年,页296,编号222

此拍品传承有序,曾参加过重要展览。这件重器于在两百年前便流落他国,由英国伦敦的一个苏格兰贵族家庭在中国购得保存百年。1999年,这件重器在英国伦敦拍卖,被一位华人买下收藏。

2006年,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特意从这名华侨手中借到了这件文物在“1662-1795:中国清朝三代皇帝展——盛世华章”上展出,考虑到宝瓶举世珍罕,博物馆竟然给这件转心瓶上了3个亿的保险。

首都博物馆的“首届世界华人典藏大展”上,这件国宝作为压轴重器参加展览。为保护好这件国宝,首都博物馆还特别为它订制了头等舱座票,由专人护送到北京。

nBdwpGO87RU3O0KXPrpYke5nJpZtkWY1hXL7VPd8.jpg

《首届世界华人典藏大展》  首都博物馆,北京,2010年,页48-49

仅此一例,市场上最大的转心瓶

本品集轧道、洋黄、果绿、矾红、金彩,松石绿釉、胭脂红料彩、蓝料彩、雕瓷、镂空、转心等多种工艺于一身。

在近期北京故宫博物院陶瓷馆的开馆展上,展出了七只乾隆转心瓶当中的一只天蓝地开光镂空粉彩转心瓶,高达73公分。本品高63公分,高度仅次于故宫所藏的天蓝地开光镂空粉彩转心瓶,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一只转心瓶。

YVKEkkiI3Gfqh1XmEYyXaytlIUkAbu7uhweePLsr.jpg

清乾隆 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  

H:73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

OzgAFEQFg62vdGlDHMoFjmE14DChonZ69ufFm0Hk.jpg

本品口沿下侧洋彩“龟背锦”象征祝寿的寓意,也是八卦里的颐卦的象征。

9NKlw6Ak8zmmsONj1ZIUxSWzGu7kK1JZHCndYUUD.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

“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局部)

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董珍玩艺术总监李移舟对此瓶赞不绝口:“这件有凤来仪大瓶的特殊性在于整体是不规则的镂雕,这个镂雕根据山水、树石来烘托从天而降的大凤凰。有凤来仪转心瓶,在清宫档案中又称‘丹凤来仪转旋瓶’,以百鸟朝凤作为内外套瓶的整体设计主题,所以它不是图案化的,而是更深思熟虑。其艺术性和创新的难度更大,不规则的镂雕,使得它的烧造的工艺难度也特别大,相比较更不好控制,更容易变形塌陷窑裂。而时时报喜外套瓶上面都是一个个的小窗,相对比较规矩。所以,在这一点上,有凤来仪具有它的绝妙之处。”

CKxmDSUtNsYkgG207qxD1ow9kuGPEnR5iYT1521g.jpg

Sg2JLz3PDUC8C5B7U32NThSRtKDj5lfVglvazKOl.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

“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局部)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