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现场|X美术馆姜思达个展“爱我”开幕

2021-06-13 11:22:23 未知

6月12日下午,姜思达个展“爱我”于X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姜思达自2020年以来创作的一系列包含装置、影像、行为、绘画等综合媒介的大型作品,通过创造共情的实体场域,展览力图探讨后网络时代个人和公共空间的边界。

CcCwkEKUK0HKL1hpT2EYS5GQlw3Elt7VIPyGbDUA.jpg

X5VTBkRr7S7oZIhtpYmHnYbcZXxasqqZkg8lYTYZ.jpg

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八个部分,展厅一呈现了四幅绘画作品和一件装置作品,《爱我1-4》中,艺术家把画布当作自己的爱人进行创作,情欲是其表达客体的原始创作动力。装置作品将布料、粉丝送的物件、烟头、污渍等与他自身充满关联的事物摆放在桌面上,反思人与物的关系。

IZhWFoSW0KQ5sX9o0uNOAcRMM6CG1yC6EP6149fe.jpg

《爱我》,装置,布料、粉丝送的物件、烟头、污渍

展厅二呈现行为创作《思路不能断》,这来自于一次“自我精神隔离”,姜思达在没有手机、网络等现代通讯设备的情形下独自生活8天7夜,并用镜头和画笔将所有即时的思考反映在一座3mx3m的白色房间内。

TwDnd9YcWT0ISS0GxMl6V1TiXW5gJGVqULaer7H9.png

《思路不能断》作品外立面

bHgT0GvYJxRE7ESEvhgSwOm2uzfudOeEIvxw7o80.png

r4BrBoYk2hdplUjYa1YHBlMpQmzPUbZHQtxLvhQX.png

《思路不能断》作品局部

mJGn81tPhNnw91ppqwQMjLCQGRbBkhptjCJCulQk.JPG

FvPRUmZT9AN16ZNarNXQURLVKCxNOUILeuclNyfP.JPG

作品创作过程的影像记录,通过墙面预留孔洞观看

走廊上的7个孔洞内播放了艺术家在这8天7夜内的影像记录,剪辑按照日期的顺序进行,充满烟雾的展厅内持续播放尖锐的提示音,营造出一种危机紧张感,白色房间内文字被拆分在各个角落,无法被完整有序的阅读,绘画中的人物有象征着艺术家本人的五颜六色的璀璨大脑,有象征着艺术家的母亲的莲花,私密的情感在空间中得以释放,又得以收藏。

5er3Ztxg5lyf3SIrBuyyAFVFKa0837f7AcGw7WZa.jpg

l0t9JTod91r66F9hYHdgexKFz1njmoozzW4apTSf.JPG

展览现场

展厅三、四是行为艺术《皇后》,以线上社交软件为创作灵感,将社交场域挪至线下,用“配对游戏”的方式,邀请多为表演者参与到“皇后”的扮演中,每位皇后都各具特色,从身份信息不难看出,艺术家想要关注的不仅是陌生人的相遇和交往,还有与参与者本身密切相关的身份认同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现场进行了“配对游戏”,每一位观众都与参与的权利,在安保的引导下,观众依次进入Room-A,,与皇后一对一会面,彼此短暂地观赏或审视之后,即刻做出选择——喜欢(LIKE)、不喜欢(NOPE),如果相互选择了“喜欢”,即为配对成功,两人进入Room-B进行互动交流,除此之外,皆为配对失败。

hrjSpS6FA0Wdh1ji4XNNxSipGUrTd3YLmv2Ahe9H.png

《自我介绍-4》,布面丙烯,2020

c8y1M9znWmx65chK6M90zpDrdpBDVDfPe9rILN4o.png

《自我介绍-3》,布面丙烯,2020

《自我介绍1-8》中,艺术家选取8位亲近的人为创作原型,将颜料涂抹在身上,带着与他们特有的情绪用身体来创作。《自我介绍:影像》是绘画作品的延续,影像A中,艺术家选取8位对他而言有重要意义的人作了一次情感回溯,8个人分别以艺术家本人的身份写出了八段自我介绍,由机器翻译成不同语言后再由他自己跟读出来,近两小时的跟读枯燥且漫长。

aQhKp3x1PawGru2NPtg5nJyjbjgBujlbrUGvgnzI.png

《自我介绍:影像A》

DoZNJsHIe356ke6EGaB789pEpQ9iKD5OWyvHAbuT.png

《自我介绍:影像B》

影像B是对影像A观看反映的记录,此时艺术家真正读懂了文字,也在更清晰的表达中体验到特殊的情感。

《躺下》由装置、绘画、影像组成,作品缘起于艺术家于2020年的一次公共行为艺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则“欢迎来一起躺下”的讯息,邀请来者在朝阳公园的一片无名草地上躺下,艺术家在当下有隔膜的状态,将自己封闭又试图冲破这种封闭,画面中的直线和撞色,都是对这种复杂情绪的表达。

kVELHQIKxMSU4j1fNN57TnfBl2dAOamr5yU3xp4T.jpg

WZAIvAOVGob7lCRvaMBiqLZWeMPTv3PAF5veuhVu.png

《躺下》

“爱我”是艺术家一次跨越边界的试验展出,也是人与人关系、人与社会契约的重新定义。作为节目制作人、主持人、导演等多重身份下的姜思达,在获得种种头衔与标签之外,也同时成为算法和流量的载体,在资本与技术的合谋之下,社会对于性别身份的规训导致个人的反扑和身份表演,人与人的沟通被数据监控,被人格面具抹杀,数据及终端APP重塑并定义个体的种种特征,个体的思路和情绪如何表达是展览所提出的问题。

本次展览讲述了姜思达不为人知的心曲,也回应了以上种种矛盾和难题。在此,艺术家姜思达将隐匿在无数设备后的脸庞拉进实体的展览空间并尽情共振。

CfYZrEuyQU6BrDu7gNIhGS6bKTrB8eFFhH2kPMdX.JPG

展览海报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5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伊荣)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