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号·专栏 | 孙振华:灵商与隐疾

2021-06-21 10:26:02 孙振华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雅昌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灵商与隐疾》选自第三辑“生活百态”。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孙振华专栏]

                              

最近去北京参加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了一个新词叫灵商。

有个女生的论文写得比较跳跃,读起来很累,隐约似乎明白了,但总是抓不住,刚有点眉目,又跳走了。就是这么一篇文章,她的指导老师却大加赞赏,说这是认识她以来,写出的最有条理的一篇文章,马上,有其他老师也附和这个说法。

这个学生的本科、研究生都在这里读的,老师比较了解,可是照我看来,在十几篇毕业论文中,她的论文即使不是最杂乱的,也是相当杂乱的。可她的老师并不觉得这有多么可怕,理由是,她的灵商高。

最初还以为灵商是杜撰出来的一个词,他们说网上还真能查到,指的是一个人的直觉和顿悟的能力,它是人的创造力中的最难以把握的那个部分,灵感得以产生的潜能。

话说到灵商这个份上,那就要另说了。

我也认为衡量艺术院校的学生的水平恐怕应该另立标准。写文章主题突出,中心明确,层次清晰,表达准确只是对常规智力的要求,用来衡量艺术院校的部分学生,就有问题了。曾经问过学艺术的学生,是不是为了显得自己有个性,故意把文章写得天马行空? 他们说不是的,有些人的确是不认真,不愿意训练,不喜欢写;另一部分其实很努力,但当自己觉得明白的时候,别入就是看不懂。也曾经有学生跟我反映,阅读有障碍,一些理论文章读不懂,一旦读不懂,就产生拒斥心理,写文章的时候就只能自说自话。

但是,这些学生在进行创作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的优势。他们中一些人的确是没有按某个理论的引导来思考作品,也没有想过太多的意义和高度,而是凭“灵商”、凭自己的身体感受来做作品,他们在这方面确实有过人之处。

这样问题就来了,“灵商”的事太复杂,在目前的知识架构中,很难有一套有效的检测灵商的方式。拿艺术毕业生来说,我们无法知道具体的某个学生在学习期间,“灵商”到底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只好拿通用的标准,要求他们一律写毕业论文,外语都要通过四级,这些要求对艺术学院的学生来说苦不堪言,可说是避长扬短。

当然,学艺术的人当中,也有灵商、智商兼具的,作品做得好,文章也写得漂亮,这样的人往往容易出名,这在于他们能左右逢源,一方面会做,另一方面又能巧妙地阐释推介自己。不过我认为,真正的旷世奇才,最终还是那些用“右半脑”思维,灵商达到极致的人。

灵商当然并不能完全描述从事艺术工作的人,用以解释他们的所作所为。对于有些艺术大家、明星而言,他们和世人的格格不入,他们的种种怪癖,恐怕还不是灵商的问题,而是由于他们心理的隐疾。例如性丑闻、吸毒、挥霍、暴力、自杀等等。德国的精神病医生班德洛在《隐疾》一书中,认为超级明星的变态性格、追求成功的野心、感染大众的能力以及其绝望、恐惧和自我毁灭之间,有着令人惊讶的关系。这是由于他们的精神分裂型的人格障碍所导致的。这些既成全了他们,又毁灭了他们;他们是杰出的,又是饱受困扰的。

对于那些狂热追星的人们而言,其实应该感到庆幸,好在你没有成为他们,既然如此,不如做回自己,过常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