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号·专栏 | 孙振华:多巴胺的力量

2021-06-24 09:16:59 孙振华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雅昌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多巴胺的力量》选自第三辑“生活百态”。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孙振华专栏]

                              

巴西足球世界杯开赛,对众多球迷而言,是一个欢乐的节日,同时,这也是一个自我折磨的时刻。在不看球的人看来,这些球迷通宵熬夜看球,白天还要上班,何苦来呢?

球迷一定不这么认为。如果熬夜是一种必要成本,那么,一个人通宵不眠所得到的补偿,一定大大超过了它的付出,它换来的巨大快乐是不看球的人所无法体会的。

球迷们这种巨大的驱动力,实际是多巴胺的力量。

多巴胺这个词在这些年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在我们的生活中它已经不再让人感到陌生了。科学家的解释是,多巴胺是人的大脑中所分泌的一种化学物质,它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传递人的感觉和情欲,以及兴奋及开心的信息。多巴胺通过传递快感,影响人对事物的欢愉感受。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之所以成瘾,就是因为让人成瘾的行为能产生快感,而所有快感的产生都缘于人的脑垂体分泌了多巴胺,例如,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让人上瘾,是由于尼古丁刺激神经元分泌多巴胺,使人产生快感。因此,这些年来,一些关于戒烟的研究开始以针对多巴胺来进行。过去,戒烟仅仅只是从吸烟影响健康的角度来规劝,这种努力常常不能奏效。有哪个吸烟成瘾的人不知道吸烟这件事又花钱,又影响健康呢?可他还是控制不住要吸,这不是在理智范围内所能控制的事情,而是生理上被多巴胺控制了。

那么,为什么对同一件事,不同人之间有那么大的差别呢?例如有的人看球成瘾,有的人则相反;有的人吸烟有瘾,有的人偶然吸吸却并不上瘾呢?研究表明,作为一种神经传递物质,多巴胺与基因有着密切的关联,因而,它与人的个性、性格有关。

科学家的实验表明,有的基因携带者可以复制出较长的多巴胺受体,这类人好奇心广泛,还有较强的参与意识。所以,与基因相联系的多巴胺往往能决定一个人的心理类型,是快乐或郁闷、积极或消极、聪明或迟钝、开朗或保守;甚至在精神信仰方面,例如是相信唯物主义还是更信仰宗教等方面,都起着很大的作用。 

由于当人们经历新鲜、刺激或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时,大脑中就会分泌多巴胺。所以,用多巴胺解释的现象越来越多。

前不久,在一个会议上遇到了一个已经移民到国外的哲学家,他体格强壮,精神抖擞,一看就是一个热衷身体锻炼的人。据他说,跑步是这样的,开始练跑步的时候,又苦又累、一旦适应了,跑着跑着,就有了快感,一天不跑就难受。还有恋爱、购物狂,极端的艺术行为也都可以用多巴胺来解释。

塞尔维亚有“行为艺术之母”之称的阿布拉莫维奇,就是一个奇人,她不断挑战生理与心理的极限:她和骷髅睡在一起;在公众面前赤身裸体12天,当众大小便,允许观众任意伤害她的身体;她置身于火灾现场,烧伤至昏迷;她现场用刀在她的肚皮上划出一个鲜血淋漓的五角形;她将72件器具置于观众面前,他们可以任意用这些器具摆弄她,其中包括鞭子、铁链和枪……

她是闻名世界的艺术家,她的精神是正常的,她的种种行为在生理上只有一种解释,这就是多巴胺。她需要不断挑战极限,获得更大的刺激,释放出更多的多巴胺以得到快感。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