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终日乾乾|邢少臣作品赏析

2021-07-27 09:02:53 未知

邢少臣先生作品《终日乾乾》局部

《终日乾乾》赏析

文|占宇

邢少臣先生这幅《终日乾乾》作品不错,是邢先生的新作,无论从寓意上还是笔墨上都是上乘之作。这幅《终日乾乾》,作品构图大胆,一块巨石,一角落里藏着一只肥猫,如此大胆的构图,无论是在视觉感官上,还是内心触动中令观者惊叹。正如刘勰在《文心雕龙·神思》篇提到:“独照之匠,窥意象而运斤”、“神用象通,情变所孕。”

《终日乾乾》画面中呈现基本都是墨色的调子,而猫眼点染的是滕黄色加了一点红,成为画面中除了印章红颜色外唯一的色彩,也正是画面的画眼处,整个竣石的铺垫实际上是为了突出“猫”的存在,看它伺机而动的状态,又恰似静待佳时。猫的一旁有一株蒲公英,让画面丰富有生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终日乾乾  局部

而邢少臣先生作品中的皴法、点苔法,有开创性,有自己的成熟面貌,既不同于古人,又不同于今人。邢先生根据自己几十年的绘画经验,赋有创新的用画花鸟画的笔法,焦墨点苔去画山石,渴笔重墨,如斧子、锤子般去打造画面中自己的意向空间。往往,看似简单的山石结构,却气韵充盈,“以碎求整更深然”,石头块垒有险峻之势态,更加衬托出猫的机警、闲适,与花草的静谧。邢先生的花鸟中也多用此法,这种皴法、点苔法,我姑且称之为“邢氏皴法”、“邢氏点苔法”,今后会拿出单独篇章阐述。

皴法、点苔是中国画表现技法之一,在古人今人的丹青高手中,运用的各有气象,令人追摹。例如,到了两宋时期的山水画达到了艺术巅峰,笔墨的皴法已趋向成熟的完备,笔墨万象。皴法主要有:披麻皴、雨点皴、卷云皴、大斧劈皴、小斧劈皴、荷叶皴、折带皴、解索皴、米点皴、拖泥带水皴等。明代唐志契《绘事微言》说:“画不点苔,山无生气。昔人谓:‘苔痕为美人簪花’,又谓:‘画山容易点苔难’”。

终日乾乾  局部

而点苔于“山巅石隙”处可以明确结构关系,点苔于“界限未清”处区分空间层次,点苔于“分界凹凸”处,可以醒脉络转折。邢少臣先生画面中的大点特点,用笔磅礴有力,如“高山坠石”,如五代巨然大和尚也用类似此法。邢先生的高山峻石、花鸟画,甚至人物画,多以点苔一法代皴法,或以点苔融合于皴法之中,让画面独有趣味,耐人寻味。

《终日乾乾》寓意不错,告诫我们要珍惜时光,不可懈怠。这幅作品是一件丈二匹的巨作,宽度上又增加了一些,画面纵长更显示宽阔的视野范围和画面的延伸感。此作无疑,是邢少臣先生2021年的一件上品佳作。

占宇

策展人,今日鉴藏美术馆馆长
20172018年今日鉴藏美术馆荣获中国艺术市场金推手奖
——“优秀品牌艺术机构”等荣誉
筹划、参与艺术展览上百场

终日乾乾 作品欣赏

终日乾乾  144*482cm  2021年  邢少臣

终日乾乾  局部

​终日乾乾  局部

终日乾乾  局部

终日乾乾  局部

终日乾乾  局部

终日乾乾  局部

邢少臣

1955年生,北京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中国国家画院邢少臣导师高研班导师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画学会理事

文化部优秀专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今日鉴藏美术馆艺术顾问

(责任编辑:张影)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