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走近林凡》序

2021-08-11 09:22:35 李存葆 

  《走近林凡》即将付梓,林凡先生嘱我为序,委实令我介介蹴蹴。域内海外诸多名流方家之宏文华章汇于一册,对林先生人品器识、艺术格局作了悉中肯綮的剖解。集中文章或大江出峡,汪洋恣肆;或探骊得珠,曲尽其妙。愚何人斯,竟侧身其间?就读军艺时,林先生乃我师尊,学生笔端月旦老师,未免有些浮嚣轻狂;但先生催促再三,拂逆师意,更是不恭;只得将赘语放诸卷首。

三湘自古多才子。楚风骚韵曾开蒙薰染出代代英才伟器,人中骐骥。来自湘中的林凡,出身儒士之门,家学渊源。春风风人,夏雨雨人。陶情于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的少年林凡,自幼便萌生了诗书画情结,练造了“童子功”。17岁投身军旅后,林凡先生潜在于身的艺术彩虹曾一度熠熠生辉。1957年他被打入“另册”,流放西北二十余载。含垢忍辱、唾面自干的生涯,并未泯灭林先生对美的追求。他始终用童心亲吻湘中的白鹭与竹枝,用血汗浇灌西北的山藤和小草。当今书坛画界,名公显士,不乏其人,然集诗书画三绝于一身者屈指可数,林先生即是其一。
林凡以“工中见写”的工笔重彩蜚声中外。先生有一闲章曰“妙在渺小”。他恪守自定的“小格局,低角度,窄视野”的创作信条,喜绘小花、小草、顽石、山藤,善从被他人遗忘的“一角一隅”里去挖掘独特的美感,去开凿幽邃的诗意。林先生的工笔画,笔、墨、线、色,活灵纯妙,画境清峻通脱。这种小中见博大,低中见高峻,窄中见宽旷的艺术追求,被画坛誉为“林一角”,是真正的戛戛独造,自出机杼。秉性柔弱的山花、小草、青萍、藤萝,经画家的“诠释”,生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具有读不尽的人生况味,甚至令人摇魂荡魄。
林先生的书艺大行天下,是近十年来的事情。行家称其书风是独特画风的“成功嫁接”。他之篆书结字方严,布局均衡,笔划凝重,看上去精美、细腻、典雅、俊秀,严谨中勃发着灵动之气。他之草书,行笔爽利而不圆滑。达到了枯笔见骨、瘦硬通神的境界。好些文人雅士常将林先生的书作挂诸室内亮眼处,诸多收藏家也以拥有林先生墨迹而快慰,这大概与其书作充满诱人的风骨有关。
艺术是融合体。林凡先生的本色是诗人。书家画家与写匠画匠的作品,单论功力恐难分轩轾;然在行家眼中,高雅与粗俗,却泾清渭浊,一目了然。书画之道,资贵聪颖,学尚浩渊。大家展笺能动墨横锦,摇笔散珠,皆得益于广博的学识。林先生学识丰厚,殚见洽闻,他的五言、七律,立意高雅,情文双至,设句破典,娴熟而无斧凿之痕,读来逸韵悠然。林先生渊博的学识,我们仅从他与艾若先生领衔主编的2400万言的煌煌巨制——《中国历代僧诗全集》中也可见斑窥豹。
林凡先生年已望七,白发盈颠,但他的艺术生命却是鹏举之年。据我所知,海内外已有多种精美的《林凡画集》、《林凡书艺》行世,但研究林凡先生的文章汇集成册却是首次。从这个意义上说,《走近林凡》一书为我们全面了解林凡先生的艺术成就大有裨益,使众多亲近林凡先生的读者和朋友,更容易走进林凡所营构的艺术世界。
 

(责任编辑:张影)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