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国历代书画展》倾献六朝稀世名作

2021-09-22 21:51:12 未知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携上海文化总会有限公司,精心甄选了传承有序的66件晋唐宋元明清的重要作品,在本届文博会11R29—11R33展位,联合举办《中国历代书画展》。

DeT01iby4pwIpRIRrRzUiHxbqaBFMqXSW5M4I1b7.jpg

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国历代书画展,参展的中国历代书画分为三个部分:一、绘画部分(共五十幅),二、书法部分(共十五幅),三、《圆明园四十景图》。

oTpPsms6r9WMhy8mIJQ1LhQVtnlP4KsQweWiDatW.jpg

文物是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国历代书画展的展品中,每一件书画艺术品都是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见证,往往是中国书画史的高峰之作,其中包括:《宣和画谱》和《石渠宝笈》着录的顾恺之《古贤图》、《听琴图》,书圣王羲之的《五星“贴》,画圣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被称为李斯之后第一人的李阳冰的小篆,清代郎世宁的中国最古老油画《丰泽图》,以及记录着圆明园全盛之景、牵扯着所有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它们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历史,反映了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传承。此次展出的六朝稀世名作,增强和激发观众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xcUFe593pDlaTrcgpkhB8HA9ApEvYcA9qUOwnY8h.jpg

据主办方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典藏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文化总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涛介绍,从中国书画鉴藏史来讲,历史上出现过四次收藏高潮。第一次是宋朝,因皇帝和宗族都喜欢书画,特别是宋徽宗,设立了画院并编辑了《宣和画谱》和《宣和书谱》。明朝是第二个书画收藏高潮,以民间收藏家项子京为首,还有文人祝枝山、文征明、董其昌等参与,所以两岸故宫的国宝级书画大都经过他们之手。清朝进入第三个收藏高潮,由于乾隆皇帝喜爱书画,民间珍品都入了内务府,还编了《石渠宝笈》。第四次高潮出现在清末民国时期主要有恭王府及张伯驹、袁克文、傅儒等大收藏家。当下,北京、广东、海南、浙江等多省市密集出台优惠政策,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并超大规模筹建新博物馆美术馆。

ByixVeUKGlnjNmAI2PHmMGJinwDib4GAV7CoKvaK.jpg

“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国历代书画展,显得很及时,有力地向世人证明:民间收藏里是有国宝的,它是国家收藏的有益补充,两者相得益彰。”魏涛认为,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仅凭博物馆是装不了的,也收不尽的。第五次收藏高潮正在形成,收藏的春天到了。

jryecRsVLTly2A2bmhWwK9NkTvHLUbPASucMUGlb.jpg

魏涛还介绍,仔细研究《宣和画谱》和《石渠宝笈》就会发现,《宣和画谱》着录了魏晋至北宋画家231人,作品总计6396件,《石渠宝笈》着录了历代画家863人,书画作品共7757件。

BwI0mIehLwT7gHjnKiq7022XFvLvUAjOfcDNJrjE.jpg

​“有一个现象,收藏界讨论了很久:除了国内外博物馆和藏家已经露面的1000多幅清宫旧藏以外的国宝书画,都去了哪里?”魏涛指出,古代书画都是传承传世的,可以肯定的说,大部分都在。虽然中国文物曾经大量流失,海外有很多中国文物,但最珍贵的一定还在中国。因此,每一位民间收藏家手里的民间国宝,都是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起着贡献的作用,应该得到认可和尊重。(活动组织者供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