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近30位科学家与艺术家携手 探讨为什么要“走出人类世”?

2021-09-29 22:00:00 未知

科学家与艺术家可以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021年11月16日,即将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展厅和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正式开展的“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将带来一场激动人心的大展,展现科学与艺术联袂的无限想象。

ZcgufTY64EwemWnla7oSKxt8st2iBdrDDql6F8jd.jpg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科学家与艺术家携手 拓展想象空间

9月28日下午,“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UCCA报告厅召开。当天,未来论坛理事、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曾玉,未来科学艺术展联合出品方,锡纯基金会秘书长黎正豪、展览策展人顾振清,参展科学家代表王皓毅、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科技方向教授费俊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并谈到了他们对于这场即将举办的未来科学艺术展的缘起、愿景与感受。

r5sHLYMpTgNK5oBhm5RhzkmCqaL6DYMuyhSIlea2.JPG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1年,未来科学大奖即将进入第六年,继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成功举办之后,为展示往届获奖科学家卓越的科研成果,未来论坛与锡纯基金会联合出品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科学家与艺术家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相互激发、互相参观实验室、工作室,联袂创作“智性与诗性”并存的作品,并最终将在11月16日在这场“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上进行展示。另外,在为期2个月的展期内,还将举办2场科学艺术论坛,为科学家与艺术家搭建跨界交流平台,彼此激发创作灵感,拓展想象空间。

UpwrikD4HiMEcqVUPAZvrTXBNBNTk3GGB1lojwm1.JPG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顾振清担纲策划,邀请十余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和青年科学家与十余位著名艺术家携手创作艺术作品。本次邀请的科学家(以姓氏拼音排序)分别是冯小明、林本坚、卢煜明、马大为、潘建伟、彭实戈、山世光、王皓毅、王贻芳、许晨阳、薛其坤、周其林,邀请参与联袂创作的艺术家(以姓氏拼音排序)有诺敏·博尔德(Nomin Bold)、陈文令、范勃、费俊、李晖、刘可、苗颖、缪晓春、孙原、u2p050、王度、薛雷、杨千、展望(包含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已邀请的5位获奖科学家与5位艺术家)。受邀科学家与艺术家数量相较于2019年新增近三倍,不仅阵容更加强大,而且所覆盖的科研领域也更加广泛,届时,科学家与艺术家将联袂探索科学与艺术交叉融合的新可能,带给观众感知科学与艺术的新维度和新体验。

yVfvQ2cV5cegE2MUM9XgIGTgJCaAakI2nrGej16o.JPG

“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策展人 顾振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顾振清,我们为什么要“走出人类世” ?

在新闻发布会之后,顾振清与雅昌艺术网进行了一次深度的对话,并阐明了为什么要策划此次以“走出人类世”为主题的展览。他谈到:“14-16世纪文艺复兴时代,许多文化巨匠如达芬奇、丢勒拥有多重身份,他们既是艺术家又是科学家。正是在这个时代,现代科学从宗教文化中脱颖而出,成为人类的智慧和理性之光,引领人类走向现代社会。理性主义、科学主义与现代性给人类带来了高速发展的现代文明,但人类的活动深度干预了外在环境,也带来了被称为地球“人类世”的各种问题和危机。”

尤其是在2020年,全球疫情的爆发,带给顾振清许多的思考,也助推了此次展览的主题。他表示:“对人类中心主义的高度怀疑是近几年来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原来,我还一直受到古典主义哲学的影响。康德所提倡的‘人是万物的尺度’、‘人为自然立法’,让我领略了人类对自我中心的一种认可和期许。然而,这次疫情让我意识到,人类并没有比生物圈的其他生物更高等。一个小小的新冠病毒就让整个全球化社会发展停滞了。这样的冲击,让我警觉到,此类大过滤器式的干预还会接踵而来。人类社会不一定会走向更好的明天。”

在这样的思考下,顾振清2019年起频频参与未来论坛举办的一系列艺术与科学的展览与论坛活动。2019年,他与策展团队集合了一些科学家、艺术家组成一对一配对的创作团队,一起头脑风暴,跨界讨论,创作出具有跨界思维特色的作品。通过展览与论坛,他们还与人文学者一道作公益性的知识传播、知识分享。在顾振清不断与科学家深入探讨未来人类发展与知识生产的过程中,有关“走出人类世”的思考越来越影响到他的价值观。

FZ953iFcjBJmP6MBk7ImJ3MD6RvaBWMTO141eXhM.jpg

UCCA 未来科学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顾振清意识到,虽然人类的文明一直在进步,人类的思想一直在超越,但有两样东西,人永远超越不了:自然和自身。在这样的情况下,顾振清认为,人类可能也是一种基于基因数据的模式动物:人的繁衍是被基因的繁殖性所推动的。基因存在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够持续地生存下去,进而导致人类在生物圈继续生息繁衍。但人类在文艺复兴之后,慢慢走向知识大爆发的时代。让人类开始高估自己的理性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但其实在整个宇宙规则的大尺度下,人类改造不了太多东西。

正是基于这些思考和问题的存在。顾振清越来越意识到:“我们必须对造物主,对宇宙的尺度、规则保持敬畏,然后再去考虑如何跟外在世界,跟周围生活的环境,以及跟生物圈和我们所生存的星球和平相处。”

因此,顾振清认为,“走出人类世”算是一个比较有警觉、有危机感的口号,但相对于生物圈巨大危机而言,把这个口号在国内人文科学圈、艺术圈内明确地提出来,其实有点晚了。人类总是清醒得有点慢、有点迟。他提到:“此次展览希望通过科学家与艺术家的联袂创作,打通各自的壁垒和分科知识的条条框框,能够对艺术家和科学家相互激发、相互裨益。尤其是对当代艺术界,全新的科技信息总是能够给艺术家们以启发。走出人类世也是科学家与艺术家双方所面对的紧急状况,需要他们提出应对方式和解决方案。因为艺术家和科学家共同承担了一个职责:知识生产。通过知识生产,可以不断颠覆已有认知的经验,让接下来新的知识成为个人标注。这样的个人标注很有可能在如今这个数字永生的时代,成为人类的象征,并最终成为人类在这个宇宙间存在的象征。”

未来科学艺术展 探索科学与艺术融合的全新可能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艺术家、科学家,以及出品方和主办方,都分别基于此次跨界展览及这个特别的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q2rQbqs4LeMRse0NSxXlZCtFPkp4LcedZt6uOSeg.JPG

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科技方向教授 费俊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科技方向教授费俊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艺术与科学的相同性。他表示:“2019年,我与著名数学家许晨阳合作创作作品。数学是一种解释世界的语言,艺术家最高的境界追求也是能够创建留在艺术史上的视觉语言,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和数学有相通性。”

e3vZdMt4FQgNFUZE4wruml9xM1d2IaCQxc3AqwDP.JPG

未来论坛青年理事、青年科学家 王皓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首度受邀参展的未来论坛青年理事、青年科学家王皓毅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参与科学艺术创作的期待,“我本人曾多次参加未来论坛关于科学艺术跨界对话的活动,每一次的交流,都能激发出很多灵感火花,也带给我很多思考。非常期待在此次与艺术家的合作中可预见的互相激发和滋养,并最终将其落成作品,永久留存,持续发挥其深远意义。”

KpDu64w4EdejAu6isAo3g06J0CCLjIKrVuRoiSek.png

锡纯基金会秘书长 黎正豪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作为未来科学艺术展联合出品方,锡纯基金会秘书长黎正豪表示,与未来论坛继续携手出品未来科学艺术展,共同探索科学和艺术如何更好的融合,更好的造福我们的生活,具有非凡意义。“锡纯基金会希望与未来论坛的合作不仅仅只是一场艺术展览,而是能推动一场艺术的变革。从历史上看,凡是科技高度发展的时期,艺术同时也在蓬勃发展,二者实际在同时代背景中互有关联。因此,锡纯基金会希望通过未来科学艺术展,能够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产生更多有价值的影响。”

mYVjz6x9rpj2gun3owmkGlyp41pL68GnuZ4NSHzz.JPG

未来论坛理事、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 曾玉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谈及办展初衷,未来论坛理事、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曾玉尤为感慨,“我本人既是科学的粉丝,也是艺术爱好者,能作为创始理事参与未来科学艺术展,我倍感荣幸。未来科学艺术展作为未来科学大奖的延伸项目,希望让大众体验和感受到科学创新与艺术创作的魅力。如果能因此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从而吸引更多的孩子、青年以及普通民众关注科学,热爱科学,进而投身科学,我想这将是未来科学艺术展最大的收获与价值。”

Wq9aQnI25DHimPcZCb5XoBThwoAmnVzOe0kKoMoT.jpg

未来科学艺术展创始理事、钛媒体集团创始人 赵何娟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未来科学艺术展既是一个推动当代艺术与基础科学、人文科学之间集思广益、跨界集成的创新型展览模式,也是一个助力创作、学术、教育、文化发展的复合型IP品牌。”未来科学艺术展创始理事、钛媒体集团创始人赵何娟也表达了对展览的期待,“将科学和艺术放在一个新的维度上,来思考人类新的发展和走向,这是‘未来科学艺术展’的深远意义。好的艺术作品和科学一样,都将对观者带来‘启蒙’,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ybFnWG3bmbAbxXQHs8mSoX4MDka6L9jx9wIwBUbQ.jpg

参展艺术家孙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OkLE1J6vYDSMBavLGydtann4ICVkUtINhYNoicqp.jpg

参展艺术家展望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AtpVxSKO6bzFVqekzh53CF6lUwZIIie8hZ2De8Gq.jpg

参展艺术家杨千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未来科学艺术展得到了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曾玉,钛媒体集团创始人赵何娟,Cider CEO王琛,北京合尊置业董事长、麻六记品牌创始人汪小菲,怒喵科技创始人李楠的大力支持,同时,享誉全球的时尚购物平台Farfetch发发奇也作为支持机构参与其中。相信今年规模更大、创作更多元的未来科学艺术展定会成为北京不容错过的艺术胜景,成为科学艺术展新标杆。

OsV63Z8Dk1lXfc3VIytTmYgVnMGGjgdWigq4cm63.JPG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 尤洋主持新闻发布会开幕

另外,发布会上获悉,策展团队还为此次展览设计了游戏规则,试图让十余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及青年科学家与十余位曾参加国际一流美术馆、双年展展览的艺术家产生真正的交流,结合成为创作者小组。策展团队期望这次展览参展的科学家、艺术家在彼此互动的跨界交流中发生创意催化力,从而催生认知升级和形式系统的刷新。

Ju3VkChLBbIxgMOJBNXWTjDdjgvwpOKhG4MY9v2w.png

展览主题:“走出人类世”未来科学艺术展

联合出品:未来论坛、锡纯基金会

策展人:顾振清

支持:和玉资本(MSA Capital)、Farfetch发发奇、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

承办:艺琅国际展览

展览场地: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展厅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6月-2022年 1月16日

展览场地:昆泰·嘉瑞文化中心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16月-2021年 12月16日

出品机构

未来论坛

未来论坛成立于2015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群体共同发起创立的科学公益组织。自成立以来,未来论坛秉承“科学改变未来”的使命,全面推动科学传播事业发展和产学研资对接融合,迄今已凝聚了数百位全球杰出科学家、行业领军人物、青年创新精英。

锡纯基金会

北京市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是根据沈锡纯先生遗愿,由其亲属捐出沈锡纯先生部分作品,并在社会各界支持下筹资成立的一个艺术教育类公益基金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是:资助艺术教育,培养艺术人才,促进艺术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