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在今日美术馆走进W的世界 看见儿童的力量

2021-10-18 23:04:49 陈徽 

“喵~喵~”是哪里传来的叫声呢?

NdK2B7tSY6r7YZ6jxqQ4Jt5Bi4fwfqaIR7ceFzRX.jpeg

哦!原来是一只粉色小猫,正以下腰的姿势,欢迎各位小朋友和大朋友穿过用它的身体搭建成的拱门,走进W的世界啊。

2021年10月16日,今日美术馆第三届“Kids Power公共教育儿童作品展”在三号馆开幕。现场,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们到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小朋友们的合唱可爱而动人,让到场的观众从听觉上感受到了“W世界”的绚烂与多彩。

这次展览的作品全部由孩子们亲手创作,虽然呈现形式不一,但却非常简单地向我们传递了孩子们在儿童时期的所思所想。

irPTRGVUCvh8bRMo0TclKFDuDnyGKFFhdPWuclYm.png

表演嘉宾  IGW小熊合唱团(今日美术馆提供)

走进今日美术馆三号馆的展厅内,可以先到服务台领取一份小册页。在这份小册页中,观众们不仅能看到展览的动线,还可以跟着上面的引导词依次体验展览现场的“小彩蛋”。我们可以看到这一次的展览用6个主题展现了孩子们的艺术世界,这6个主题分别是“Wake Up 醒来”、“Watch 观察”、“Wings 翅膀”、“Way 方法”、“Wo 我”、“Wave 波”。据展览团队介绍,展览中的许多装饰都出自孩子们的作品,大家可以尝试着找一找他们之间的对应关系。

y6gxs7CVxKMC7iX5LcYdzUR4q8oBTjANnr71WSLY.jpeg

WAKE UP醒来

今日美术馆刚刚结束的“宫崎骏与吉卜力的世界”展览,同样吸引了国内许多大小朋友前来参观“打卡”。而在这一次的“W世界”里,喜爱着宫崎骏的孩子们,将自己的创作以“赛璐璐”(一种动画绘制方式)的绘画手法、以电影海报及定格动画等等形式呈现。

a8oQEf1JcvhQ35oG6OENNVPEk9BXcg3M5uSYzRYw.jpeg

在WAKE UP区,出现了展览的第一个小彩蛋。“神秘种子在哪里?”

xkhOzVOjGdDCGm5AOMLXUWM7xKTC6iXdbqPK7MJJ.jpeg

在这些突出墙面的树干上,有一个个小小的树洞。让我们一起看看,树洞里有什么吧!

ZXGS9g8hFk2tGkMhTxuTe1Fc91xK19Y35hZSrHWN.jpeg

有小乌龟、小蚂蚁……嘘!小蜘蛛正在结网,千万不要伸手打扰它。

1fy25d0MutvMNHdMalHJw3tEuDLubtrD5Vlts4Zd.jpeg

种子就藏在某一个树洞里,每一位小朋友可以领取1~2枚,这些种子又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把种子小心翼翼地揣进口袋里,向下一个展区出发吧!

WATCH 观察

第二个区域也与今日美术馆在今年的另外两个展览“遇见浮世”、“鲍勃·迪伦艺术大展”相关。小朋友们在大自然中看到苏醒的万物后,可以开始观察艺术家们的经典作品。像浮世绘艺术和鲍勃·迪伦的作品,就是可以模仿和学习的对象。鲍勃·迪伦是一位敢于追求自我、努力寻找真我的一位艺术家,通过学习鲍勃·迪伦的创作,小朋友们不仅能够感受到艺术的美,也会学着鲍勃·迪伦,朝着那个真正的自我前进。

SQnyoh99Jrr01UnUwMMzlkVOk87M2fiJp46GKJfE.jpeg

oStrQoUGebxJmrclwJM98yt03kCutLwObmd7Racn.jpeg

这个区域有许多浮世绘图案灯笼,它们被悬挂在展厅的天花板上,穿过这些灯笼,仿佛就走进了浮世绘的世界。

WATCH区的小彩蛋藏在西面的墙上,这又是一件浮世绘作品,只是它的身上藏着一些小机关,小朋友们可以和这件作品里的浮世绘小猫咪互动哦。

B2yonsnEatBgrCUlW7PoYYUldavpB7eYy9vRrLU0.jpeg

WINGS 翅膀

这个区域展出的作品大多是北京几所学校的同学们创作的。展览团队希望通过打破地理与位置的边界和围墙,将艺术家和美术馆带到了校园中,让青年艺术家指导小朋友们完成这一系列作品。

y4CF1DcKSOUpEUSOgKZIVg9RwDWUsczAyEg1WsU5.jpeg

“翅膀”这个主题与展厅内的凤凰投影息息相关,凤凰意味着从新、从头开始。校园里的小朋友们大多没有接受过标准的美术教育,也没有过艺术经历,但他们又充满着强烈的创作欲望。在这个项目中,他们开始了从0到1的创作。

展览团队也希望小朋友们乘着翅膀去创造和追寻自己的生活。

89axwsKWPlO0lL38E1LipHmsoAfAnFy7MDYttqj5.jpeg

POMlMa4OZ0EIn8rXDa17VW523MKTaSVGfkiJXnty.jpeg

Ff5kTGwhQaKlGkyqDYqeXiet2iixd054ivQTDFcF.jpeg

这个区域的小彩蛋在一片小花圃中。孩子们可以领取到小花盆,把神秘种子和花圃里的泥土一块儿埋进花盆里,会出现什么样的答案呢?

WAY 方法

孩子们的眼睛是未来之眼,他们从当下看向未来,并成长为未来世界的主人翁。在《未来城市之交通工具》系列作品中,我们又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这令观众不禁开始畅想,这就是未来的样貌吗?

tFWaJPsNPuDaDiGXqRZUbakmHvzXs8AGhWlpkvU5.jpeg

在这个区域,孩子们还可以学习套色雕版的知识。不仅能够在墙上看到各种雕版工具,还能够使用桌上的印台,在领取到的明信片上完成一件小小的套色作品,收获知识与趣味。

BQNqGHiHo5uXVuJlVVPdC34OXM2fUY8tD8r5tHyY.jpeg

1aI6bjOMmk19zZBfGtppmiQyP6jkwjqOdmEE95an.jpeg

WO 我

在这一系列的体验中,孩子们可以逐渐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这次的展览也一直引导孩子们关注自我、观察自我。

展厅一端有一面镜墙,孩子们可以在镜墙上画出Wo的世界,留下自己的色彩。而在展厅中央的长桌上,孩子们自己设计的人偶以各种各样的舞姿,展现孩子们五颜六色的内心世界。

WAVE 波

在艺术史上,总是前浪推着后浪前进。这一区域展示的是孩子们在接受了艺术史的学习后,创作出的一件件带有经典风格的作品。

mpZKSTmIPvX2pto0DYZ2WrpMYIprPoPMvXlYlWiS.jpeg

除此之外,观众们也可以在另一面墙上学习艺术史的发展历程。

1DLI4IjnploQZPjfYJW777WAQ7nEX2K2z0cHDpzm.jpeg

让孩子们了解艺术史、学习艺术史、模仿经典艺术作品,并不是为了让他们将那些经典生搬硬套,而是让他们从观念上接受这个世界丰富的多样性。

kmZrKVwgLj6v9gfTvCa9YGZEDf7LhZvrg0b372FH.jpeg

自我,本就是在与世界的对话中形成的。世界是什么颜色,自我就是什么颜色。

代表着未来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为我们呈现了他们眼中的世界。

艺术家代表金非凡在开幕式上说,“Kids Power传达的不单纯是美术知识,更是通过空间对艺术品的‘再阐述’,让孩子们欣赏、体悟并获得艺术的能量,构建对世界的独特认知。”

但是,参观完展览后,受到教育和启发的也许不单单只有小朋友们。

在现代社会,儿童的教育成为了新的热点议题。父母经常因为忙、不耐烦,将孩子丢给电视、丢给手机、丢给各种培训班和兴趣班,却遏制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与审美的发展。

“走进W的世界”作品展不仅展现了当孩子们释放自我时极高的想象空间,还使大朋友们开始反思现在的儿童教育和儿童美育方式。

为什么孩子眼中的世界是这样的?怎样正确认识孩子们的需要?如何使孩子们得到他们应有的发展?孩子们又应该怎样开启与外部世界的对话?在这6个W的背后,藏着以孩子们的力量所推动的WHY、WHAT和HOW,而这些都是留给大人们思考的。

这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陈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