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2021:“坐标系·天空盒”提示未来城市的生活状态

2021-11-01 11:32:09 未知

随着数字平台和社交媒体在交流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未来城市与人类居住生活拥有更多可能性,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城市如何才能与居民的情感和体验生活产生更大的谐振,是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2021所提出的问题。

因此,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2021 以“谐振之城”为主题,试图在准备迎接 21 世纪新兴挑战的同时,为未来城市的生活质量带来新的视角。策展人陈抱阳及邵晓明,是本届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2021的两组优胜选手之一。

作为一项专为中国青年策展人设立的年度大奖,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惯于批判性地审视如何通过艺术改善人类居住和生活。重新审视情感意识的概念,思考如何确保城市生活的可持续性以及如何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培养信任感。

MnmffrStw1MeVwjG1W373W64KV87fYlYPFJOKa69.png

坐标系·天空盒

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我们所在的城市新常态是内面的、亲密的、交互融合的。曾经的社交媒体会议平台成为了现今的“城市广场”。

在这里人们通过一个个线上界面完成交流,实时进行“面对面”对话。“人们可以通过线上网络的手段和城市发生联系,如网上购物、叫外卖、互联网买菜等等,这给人造成一个错觉:人所在哪个城市似乎没那么重要了,但实际上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城市架构中。”策展人陈抱阳说。

与此同时,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几乎也被线上的界面消解了。在线上界面中,人与人建立连接的前提是基于某个算法进行的操作,这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被隐藏在界面背后。这种亲密关系需要敏感的细节把握和强大的心理状态,这些交互性新结构或许也将转化为下一个城市形态。

FXlPfY2tm8ANo0F3FgzsPpRrqmxNbFU72bFM1jr5.jpeg

展览现场

在策划展览前期,两位策展人陈抱阳和邵晓明专程去了位于长安街上的北京规划馆,宽敞的四层楼内,分布着北京城市形态的布局和功能。“北京二环以外的城市都是一点点规划起来的,也就是有人决定了这个城市的发展,特别是城市的功能和城市每个功能所在的地方。”陈抱阳说:“我们生活在城市,在哪里上班、休闲、娱乐都是提前规定好的,这个时候就感觉到好像在一个城市里有一个规则的制定和服从的关系。”

由此便延伸出了展览的“规则”,展览涵盖线上及实体展厅两个部分,其中隐含的一个“视角”问题。观众可与整体展览而不仅仅是单件作品发生互动,成为游戏中的大他者。同时,实体展厅内的观众便成为线上界面中的NPC(非玩家角色),线上界面中,观众更加像是一个玩家,有很大的交互权利,甚至可以去制定规则,改变展厅里面的状况。观众的身份与视角在虚拟与现实中不停地切换,仿佛将我们从现实中抽离出来,在一次次“自我”参考与校准中,不断寻找新的坐标。

游戏世界的规则

策展前言中介绍:事物的一切抽象概念都是参照于其所属的“坐标系”而存在的,而“天空盒”所指则是虚拟空间中构成天与地的六个平面。展览中线上或虚拟界面都跟我们真实的展厅有联系。不管是一个数学结构还是一个地图,“坐标系”可以看做是另外一个构建出来的抽象世界对应到真实世界的东西。“天空盒”则指向游戏的虚拟世界,这个世界里面天空的部分,是虚拟和现实的联系。

L6xK4Q8CDeZhElmvJsPpB0Yoi4aMaxEkzdCWDLTV.jpeg

展览现场

电子游戏的技术逻辑始终围绕渲染真实世界的构成与组织,以及完成相应坐标系的转化而展开。在游戏中,我们想象着社会理想的样子,寻找新的挑战,带有尝鲜的心态。但游戏中存在“有限资源”的概念,玩家所拥有的资源总是达不到目标,所以需要不断升级“打怪”,与城市生活中人的状态相似。而游戏中克服障碍、达成目标的爽快感也会消解一部分现实的压力。

“如果站在城市的视角,游戏让城市的运转更加顺滑,对于个人来讲像是一种安慰剂,可能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但是让我们心里觉得好一点。”游戏不只是传递一种爽快感,它建立起一种社会组织模型,是建构起想象和现实之间间隙的意义,中心和边缘的过渡,文明的价值差序,更是一种远方和城市沉浸在历史之中的世界感。因此,形成游戏的过程实质上是在形成关于爽快记忆的同时,构造出世界意识。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第五天》中,艺术家试图通过装置的创作来探讨时间在空间中的呈现形式。同时将灯具、时钟、天体与宇宙系统等意向并置,为这个展览提供一个模糊的、相对的、主观的时空坐标。

sbCgmbMOktXH07jA1jNrwnItpBjG1hulnCzAoOwE.png

梁琛 《第五天》 综合材料 90 x 90 x 180 cm  2019

BDcLnGBqXe1aE22h8ba2NeZw689xnwpTrg2j0t6c.jpeg

陈厚闻 《Astronaut Cosmonaut Taikonaut》 电视机,石膏,铁,球形机器人 300×300cm 2021

陈厚闻的《Astronaut Cosmonaut Taikonaut》作品中,六边形擂台上滚动着3个外壳由石膏浇筑而成的卡塔兰立体机器人,它们分别朗读着Astronaut 、 Cosmonaut 与 Taikonaut,同时相互追逐但又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卡塔兰立体并不是适合滚动的形体,它们将会在滚动中逐渐受损,失去棱角并趋近于最适合滚动的统一的球形。擂台外的三台电视作为“竞赛”的“解说员”循环播放着三个国家在航天领域的行动。这一作品承载着对“太空竞赛”分裂的反思与对未来人类团结一致走向星空的展望。

ceaFSWupfT6aybdAFTAzwguEjY0JZYjQbSHMbPEJ.jpeg

泰佳·布莱恩 《太阳能协议》 太阳能发电板,电脑程序 尺寸可变 2021

《太阳能协议》提示了数字时代跟清洁能源的关系,把服务器分布在全球近10个点位,靠太阳能支撑整个作品的运行。

P4jlEq9cxXXEYb4gltj46kLNF5RAZH8xQziDbldv.jpeg

雷剑豪 《刻舟求剑》 电脑程序 尺寸可变 2021

雷剑豪的《刻舟求剑》在展览过程中留下一把虚拟的宝剑,它会留在原地,在虚拟空间中它不受地球自转的影响,作品的位置即是刻在船上的痕迹,记录着宝剑掉落的地方。随着地球自转作品将重新经过宝剑,届时我们将在屏幕中再次发现它,从而使得刻舟求剑变成可能。

9MWo0ehkzvPrbkZznpoyOhvQuBb7LcA2kbLcFAix.jpeg

杰弗里·邵 & 萨拉·肯德丁 《再次跌倒,更成功的跌倒 #2》 软件: Sinan Goo 尺寸可变 2019

p3gwzkbn1uC4J2cJw40fnx2SMEWWfPY40hXddXSx.jpeg

童文敏 《海浪》 行为,金之岛,马来西亚 单频录像(彩色,无声)19'46"  2019

《再次跌倒,更成功的跌倒 #2》是一件可以直接互动的作品,左边屏幕由线上互动控制,“看似可以被交互的,实际上是不能被交互的。”陈抱阳说,“我们想去表达的一个附加内容是,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交互成本非常低、交互难度却很高的时代。”与这件作品相对的是90后艺术家童文敏的《海浪》,表现一个人在海浪冲击的过程中,放弃抵抗、随波逐流的状态。

uHOxG5RsKjHyPopcDKD6rLjLpLUpuZBG3qpaAfeZ.png

冯晨 《光的背面》 控制器,舵机,铝制百叶窗 尺寸可变 2018

冯晨《光的背面》是一件场域特定装置作品,百叶窗的开阖通过装置由声音来控制。这件装置作品对透进展厅内的自然光进行改造和调控,其构建的自动化系统剖析了我们对身体和空间的感知以及对人与机器之间关系的新思考。

GE3E7HBdFY6yfmhkS18tYaY9lWYU0mdW6lvyfliw.jpeg

利亚姆·扬 《城市看不到的地方》 投影 尺寸可变 2016

展厅内最后一件作品《城市看不到的地方》,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全用激光扫描仪拍摄的科幻电影。“激光实际上记录的更多的是深度的立体空间信息,不同于我们眼睛看到所构建出的一个空间信息,激光提供了另外一种看世界的方法。”

与艺术家共同成长

“展览中包含了很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包括20多岁刚刚毕业的艺术家,参加这个比赛的策展人同样也都不是功成名就的。我希望把这个奖项的理念传递给艺术家,虽然他们的作品有不完美的地方,甚至会出现问题,但是没有这样的试错的经历怎么进步呢?对我来说,这是和他们共同成长的机会。”陈抱阳说。

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自设立以来,一直为中国新锐青年策展人提供实践的平台和机会。正如现代汽车艺术总监崔斗银所说,“我们希望通过 Hyundai Blue Prize Art+Tech 挖掘见解独到的策展人,呈现当代社会的复杂性,为更广泛的观众带来全新的数字文化体验。中国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充满活力的地方,这里是探索艺术和技术的理想圣地,我们期待明年及往后再接再厉,不断前行。”

现代汽车文化中心于 2017年开馆,坐落于北京文化聚集地 798 艺术区,向客户传达创新思维,展示当代艺术作品。艺术内容以“艺术+科技(Art+Tech)”为主题进行展示,并采用集创意和创新为一体的方式应对与未来可持续性相关的社会问题。现代汽车文化中心还将推出以“颠覆未来”为主题的 Hyundai Blue Prize 2022 展览,批判性地思考我们希望为人类创造何种未来。

(责任编辑:李伊荣)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