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首个人工智能艺术中心开馆展:“沙之书(The Book of Sand)”

2021-11-02 15:53:08 未知

2021年10月30日,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开幕展“沙之书(The Book of Sand)”隆重启幕。展览展出来自艺术家(组合)Certain Measures、索菲亚·克雷斯波(Sofia Crespo)、大悲宇宙、杰克·埃尔韦斯(Jake Elwes)、Entangled Others、Obvious、孙羽茜的作品。展览邀请观众代入《沙之书》小说中“我”的视角,感受那像沙一样无穷无尽,使人着迷又令人惶恐的人工智能创造力,置身它所营造的扑朔迷离的想象世界……

DYBAxWbOFEx0mccOeRSbu0LLHRZAsQRkYLI6beAz.jpeg

WnPicX3GDklmvH1p499Z8PsOut4KQQ0eFJ44VZ5N.jpeg

展览以短篇小说《沙之书》为引子,通过文学想象将充满无限性和随机性的智能生成艺术比喻成博尔赫斯笔下的那本像沙一样无始无终、变换无穷的“沙之书”——书中的“我”可以翻页却无法预测翻出的内容,如同人类无法完全理解神经网络中“黑盒”的运作原理;“我”为之执迷,又感到难以名状的恐惧,恰如人类害怕人工智能无限的生产力使我们成为它的俘虏,却同时害怕它仅在搜集、增强人类已有的观点,并进行排列组合,而不具备真正无限的“创造力”。

84IRnXL58E28Sa5RCDDBnIXj9KiOHCSz7cKDHx1I.jpeg

Xoj5yf5aWCNNZPViwdL53Q9ihSwZqRPenCRIXGCb.jpeg

《沙之书》是由机器与人类共同完成的展览——事实上,当我们使用机器翻译和语言生成模型等智能算法的时候,机器的产出已经干预了人类的策展与艺术实践。展览希望通过扑朔迷离、转瞬即逝的智能生成艺术作品构建一个诗意想象空间,观众进入艾厂——这个前身为热供站的美术馆时,也同时成为影响输出的变量,与展览空间交互、化合。

elr5ceFHrcoQEFBdHWG9EK4lKZrGkotusvVI6bSQ.jpeg

Entangled Others

《人造遗迹》,2019-2021

3D GAN, 3D-Style Transfer, GPT-2 , 3D打印

如何在虚拟的数字空间中感受自然世界的丰富多样?作品持续探索人造生命,利用深度学习生成昆虫及其名称和解剖学描述,旨在以“新标本”的形式呈现“数字原住民”昆虫的自然多样性,而不是通过精确而贫乏的数字复制。

HgXJxLUVRHluRpsM1Lnk6y4WFLXNeKCKShb5FsWt.jpeg

《Zizi秀》 (2020) 是一个通过深度伪造技术实现的变装歌舞表演,它是一个举办突破性新节目的虚拟在线舞台,在演出中,我们将看到机器如何通过观看和模仿海量真人表演者来学习变装。《Zizi秀》剖析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个主要迷思,即我们常将其误认为是“人”。

伦敦的变装艺术家群体在新冠疫情下娱乐场所关闭的期间创建了用于训练神经网络的数据集,这些表演者的躯体即是根据这些现有的数据生成的。在每一幕中,观众都会被邀请与深度伪造表演者一起演唱歌曲。当A.I.试图摆出不可能的姿势,或尝试结合多个不同的酷儿身份时,系统会停摆;它甚至会暴露出深度伪造系统所跟踪的骨架。《Zizi秀》构建并解构了一个虚拟歌舞表演,它突破了数字舞台上想象的极限。

2gnDlr1u0skyVGBcbY4bUZzrk17OxX6NgMlak9Ih.png

《贝拉米公爵—贝拉米家族系列》,2018

GANs,布面喷墨

60厘米 x 60厘米

Obvious是一个由研究人员和艺术家组成的法国团体,他们借助最前沿的深度学习模型探索人工智能的创造潜力。第一件经大型拍卖行(佳士得纽约拍卖中心)拍出的人工智能艺术品,就是出自Obvious之手。Obvious借助其所创作的作品,分享他们对人工智能及其社会应用价值的愿景。

这些由人工智能创作的作品,为我们在诠释和欣赏艺术作品方面打开了新的视角。每个人都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理解算法的意图:你对作品的解读和看法,就是你对作品最正确的理解。这些艺术作品被印在画布上、被呈现在镀金的木框里,落款则是创造它的数学公式。

VtXJGuArOkroxCm84xq6QL8bZQe5nfT5C67Dz4yO.png

大悲宇宙

《虚拟蝴蝶》,2019-2021

GANs,3D渲染

大悲宇宙使用生成对抗网络(GANs)设计了虚拟蝴蝶的算法演化程序。截至目前,艺术家所设计的人工智能模型每秒可生成2只独一无二的蝴蝶,生成蝴蝶总数已达100万只,远超世界现存的蝴蝶品种数量。《虚拟蝴蝶》展示了人工智能不仅能够通过机器学习实现虚拟演化,更有超越现实演化的可能性。

此次展出的《虚拟蝴蝶》是大悲宇宙为展览《沙之书》特别生产的蝴蝶,观众将通过屏幕挑选蝴蝶,一旦被选中,带有独一编号的蝴蝶将从屏幕及艺术家的数据库中被抹去,变为独属于观众的电子收藏。通过放生蝴蝶的过程,大悲宇宙试图探索人机互动所触发的社会交换活动与社交效应。

6bY1kGlb0IGOkpoq7YOz0OVoY0GxkXtuJR3fOm61.jpeg

孙羽茜《1001夜》, 2019-2021

GPT-2, 彩云小梦AI

作品通过彩云小梦AI技术,将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改编为游戏。玩家将扮演主角,即讲述故事的山鲁佐德,与由AI(人工智能)驱动的国王一起合写故事。这款游戏旨在将人机创意协作变成开放域环境下的叙事性游戏。

游戏分为故事和对战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玩家需要对国王讲故事,以延迟其对山鲁佐德的审判,国王将续写玩家的故事。山鲁佐德具有将文字变成实物的特殊技能: 当国王的话语中包含诸如“剑”、“刀”或“盾”等武器词汇时,这些词汇就会实体化,变成玩家手中的武器。

获得武器后,山鲁佐德可以进入第二部分与国王战斗。打败国王,山鲁佐德就会获得自由。包含武器词汇的故事会被打印机打出,由玩家带走。

8XImrIjMcIYItygPDAIBvY27i0wEeWleyxb9PVUm.jpeg

围绕机构宣言(Da(t)aism: A git-festo about AI and Art, Filippo Fabrocini, Kostas Terzidis)中所强调的“物体的民主(democracy of objects)”(Levi Bryant),即机器的自主权与去人类中心化的内核,参展艺术家通过使用生成对抗网络(GANs)等智能算法,呈现出人工智能与艺术家相互影响下的艺术生产方式的变化,进而探讨其催生的生态多样性、社会伦理与交换等议题。同时,展览希望通过见证这种自主权的转移,这种人造物化身为创造者的过程,观众得以从非人类创造者的洞察中思辨“创造”的本质,与“思考”的真正维度。

…0和1之间包含无数个值,无数个像素点组成了图像…不,机器语言概念绝对不是开始故事的最好方式。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4月11日。

N4Eh4liMQcCRIMbyTJAEoNUybE034vdUmj3QR5oN.jpeg

​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开幕展览:沙之书

Launch Exhibition:The Book of Sand

主办: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

Organised by:  Aiiiii Art Center

合作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Cooperation Partner: Art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Tongji University

展期:2021年10月30日-2022年4月11日

Dates: 30th October 2021-11 April 2022

开幕时间:2021年10月29日

Opening: 29th October 2021

艺术家:Certain Measures、索菲亚·克雷斯波、大悲宇宙、杰克·埃尔韦斯、Entangled Others、Obvious、孙羽茜

Artists: Certain Measures, Sofia Crespo,Dabeiyuzhou, Jake Elwes,  Entangled Others,  Obvious, Yuqian Sun

学术支持Academic Hosts:

菲利波·法布罗基尼、康思达

Filippo Fabrocini, Kostas Terzidis

执行策展人:李茜

Executive Curator: Xi Li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春西路800号

Address: 800 Chunxi Roa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