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一以贯之•王智一”:一部叠错时空的叙事戏剧

2021-11-09 20:36:12 未知

王智一的首个美术馆级别个展“一以贯之•王智一/2021上海”于11月9日在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架上绘画、空间壁画、灯光装置、观念摄影、草图和文献等不同类型的百余件作品,全方位和多维度地呈现艺术家近八年来的主要艺术创作。此外,展览还特设文献板块,展出包括艺术家鲜少展出的手稿作品和数十本文献,并联合学术顾问邀请学界新锐写作人、理论家和艺术家王智一共同开启学术对谈和创作工坊类公共教育活动。

nhnWiLy2EKDCvts9LKApFTwtQHzvwKAvWxKWeA0u.png

王智一艺术创作呈现的关键在于现场,这要求观众必须置身其中才能有所收获。展览按照艺术家的创作逻辑和叙事节点,引入视知觉心理形成观法,同时利用点线面的形式元素把所有作品串联起来,使几何抽象绘画配合空间墙绘和彩色覆膜共同提炼出一种精致的联结关系。从而,由作品《炼金术》开启的展览像一部叠错的时空叙事戏剧徐徐展开,展厅成为王智一色彩极简主义的融合舞台,导演移步换景、显影露形的脚本;观众置身其中,随着观看不断深入。

IkThp62BoAWH3dko7buaM3cfVE2njvAA3ZgnHacT.png

《完形空间》,布面丙烯,300×200厘米,2013-2014年

有赖于早期设计专业的学习背景,王智一兼具设计师和艺术家面对材料、技术和空间时具有的精准直觉。多年来,凭着这些素养,他展开诸如历史、神话、文学、哲学、数学等大量涉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谱系的艺术创作,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自己创作的演变和迭代。

K6YG3YWFt0pisNX7GP7UOAyHWiC8MHdg4ZwWHkTH.png

《奇迹、契机及显圣 I》 墙面丙烯、亚克力胶带、金属、浮法玻璃银镜等,尺寸可变,2019年

同时,艺术家不仅关注现象本身,也关注人的意识。这些关注使他有了对色彩和空间超常的把握。他试图制造出一种“类幻境”的现场,即一种超越习惯视觉思维基础和结构,激发出与色彩有关的“奇迹”。从抽象的本意来说,这种种“奇迹”正是艺术家一次次探索心理真实的努力。

pAmmQueJEwFw2lYpXNQ5vOchVH2OIIOWj3PVnHN3.png

《炼金术I》,装置,260×40×40厘米,2016年

kT6EXxz4Yo9FB8SBq6i8S2UhNG4YUCeYVxThvifv.png

《完形单元》纸本手稿,15×25厘米,2013年

展览的标题“一以贯之”以《论语》中“吾道一以贯之”对应艺术家姓名中的“一”字,同时也是对王智一稳固进阶的个人艺术样式和其以简驭繁的创作风貌的回应。而展览所构建的绵延不断,贯穿着“一”的横向线性视觉和心理阅读的神秘奇幻现场也更能增加观众的心灵体验。

(责任编辑:李家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