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人物 | 安正中:平凡而不寻常的人生

2021-11-21 16:49:01 王丽静 

YN80NybHLCOCmeXQgegHhQ35TNBPVT3Fc3wyiSJx.jpg

安正中的作品给人第一印象,非常宁静温暖、平淡质朴,可以唤起对家乡和故土的思念,站在他的画作前,仿佛自己就是景中人。

北京画院展出的“尽在质朴无华中”安正中艺术展,即使去过很多次,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

在纷繁复杂,浮躁的社会中,人们需要这样平淡质朴的作品,给予心灵的慰藉。

出生在动荡年代的安正中,经历了生死,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但在他的作品中,看到更多得是对生活的无限向往。

一生扎根黄土地,推动群众艺术活动,推广民间艺术,培养和推送了许多艺术人才。他爱大西北,爱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将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艺术。

艰难岁月中的坚守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安正中,接受的是传统教育,在那个读书和获取知识很有限的年代,上过小学,也上过私塾,习过古文、书法、篆刻,临摹过《芥子园画谱》,为他的艺术经历打下了基础。

但安正中的童年并不快乐,他失去父母,失去姐弟,少年时光非常苦,在这个过程中,画画则让他愉悦,在绘画中能够感受到快乐,感受到美好、阳光,充满对生活的无限向往。

战争年代很艰苦,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绘画,在自叙中写到“我深深知道,凡做成一件事的背后,是要付出劳动,耗尽心血和汗水;是要做出奉献和牺牲,而留在记忆中的却是难忘的欣慰和怀恋。”

q81Ob5bsF7v1SSlnymXCX7gwhHSdzxejVaHzLVNy.jpg

秋月  43㎝×43㎝  水墨设色  2000年

qQvQ8FW8FfApLwC7HeM7oVzfsFV0SzXnVRwlDcTq.jpg

故乡的河  32.5㎝×32.5㎝  水墨设色 1991年

刚参军时,安正中是队里的宣传员,画广告,写标语。朝鲜战争爆发后,是第一批入朝,最后一批回国的志愿军报务员兼译电员。

自叙中回忆“有一次两位战友牺牲,一个战友负伤。全电台的装备压在我的身上,要立即转移阵地,我实在背不动,只好扔掉了背包行装;但速写本、画的资料和武器、电报机一直背在我的身上直到停战返回祖国。”始终没有放弃对绘画热爱。

上过战场,扛过枪,拼过命,经历了生死,安正中比别人更懂爱与恨,更懂友谊与感情。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安正中在部队里,一边进行军事训练,一边劳动,还补习文化课,在作业本中记录战场上的经历,正是有了这样的学习训练,‍‍才有后来写的回忆录和《学画自叙》。

一生扎根黄土地

在大西北正需要中原内地支援,需要人才的时候,安正中决定报考西安美术学院。把作品寄到西安美术美院不久后,就接到了入学考试通知书,却因洪水冲断铁路,只能步行翻山到洛阳,再转火车前往西安,因此延误考期,但学校提供了补考机会,让他正式成为西安美院的一名学生。

因没有上过附中,素描、俄语相对较弱的安正中,通过努力,不仅补上基础课的不足,油画作品《春》还参加了国庆十周年美展。

1960年秋季,国家开始处于困难时期,粮食、肉、菜供应很紧张。这时国家在杭州浙江美术学院举办罗马尼亚油画家博巴教授培训班,全国抽15人去学习,安正中就是其中一名。身体检查完毕,一切准备就绪,火车票都买好了,由于转手续问题,心情着急说话态度不好,顶撞了领导,当晚被取消了学习的资格,这对他是个很大的打击,非常想不通。在1982年被选为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的汇报材料《我爱大西北》中他这样写到:“跟罗马尼亚专家学习多么好的机会,伤心、悔恨,直到毕业时领导跟我谈话:事情弄清了,你对领导态度不好,应吸取教训,你没有责任。这给我思想上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有关态度方法,同志关系……使我终身难忘。”此后他对任何人都会认真对待,谦虚谨慎,埋头工作,无论别人如何非议,从来不会耍态度。

在吃不饱的年代,安正中咬着牙忍着饥饿,边劳动,边创作,磨炼意志。毕业后如愿分配到宝鸡参与基层工作,把自己的全部心血献给了大西北。

XpG6AsJTVBrTtFs11RFwMeUqR1sXfjWFcu5ZHPGb.jpg

春回大地  95㎝×95㎝  水墨设色 1988年

CS9RRtIU7RUbc7MDMrwwWd4qaBSX7HkmKefxIbpE.jpg

高原五月春意浓 故乡情更浓  125㎝×97.5㎝  水墨设色 2002年

Egmji0yrK83cTGa5DoWv2grsUoIcJnsbGvSkm2RO.jpg

果园  69.2㎝×52.5㎝  水墨设色 1987年

nlVDVlGd7qFdJe3UY8rC61eTP8yOxvvrpMF1HTEI.jpg

黄河渡  100㎝×91㎝  水墨设色 1990年

自叙中写到“我爱大西北,我爱西部高原的古朴、沉雄,我爱我们民族的文化艺术。我爱这里人民的善良纯朴,我的生命魂魄和西部分不开。”

培养艺术人才 推广民间艺术

熟悉安正中的人都知道,他长期从事基层工作。为了更好的推动群众工作,安正中自学木刻版画,组织辅导群众美术活动,开设木刻讲习班,辅导和培养的基层艺术人才不计其数,都亲切的称他“安司令”。

深入基层,推广民间艺术,安正中挖掘整理民间美术,把陕西民间艺术带到了大众的视野中。

70年代,农村老太太剪窗花,过年拿到集市上卖。他们于是选了最好的剪纸印到窗户纸上,提供给大众,用这种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方式,传播文化艺术。

MFb64pXwmp8VR0ZZYody0Gfcue0uvO3jPygVZ1ou.jpg

渭水之畔  66㎝×57.6㎝  水墨设色 1993年

ihfrOJfi6X3EyrI0sWGZypfPLByBicuRQgIAW9hp.jpg

西部记忆  69㎝×59㎝  水墨设色 1991年

为了推广民间艺术,安正中筹建‍‍宝鸡民间美术陈列室,‍‍并将“宝鸡民间美术展览”带到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展出,‍‍从此,宝鸡民间美术一炮而红,他也被文化部授予了“民间艺术开拓者”称号,还将自己收藏的民间美术作品600件无偿捐献给了西安美术学院。

除了这些与艺术相关的工作外,他还关注下一代的学习教育,组织、筹资在陕北定边县贫困地区建成了“陕西省美术家希望小学”,资助学生上学。

勤恳耕耘 坚持创作

“我能活到今天幸存下来,无悔无怨。”安正中很知足。全身心投入工作,像老黄牛一样耕耘着。每天都会早起坚持画画,利用节假日的空暇时间写生,收集素材。

D8ZNGGeaGMlDz6XuPssKVz88XYhH70UJ728oChK2.jpg

风景写生之二30x30 1997年

3hVxFkC55eF47DbAtdvN3zZ1pCn0xSwTZdxLw9PP.jpg

风景写生之六30x29.5 1997年

自叙中写到:“大西北的原野,广袤无垠的土地是每一个艺术家的活动场地和舞台。除了那些可视的山川风貌给我们留下强烈感受外,那些姊妹艺术信天游、花儿、秦腔、眉户,高亢优美的民歌音乐曲调,那神秘沉雄的青铜器、石窟雕刻、还有那千家万户美不胜收的民间美术品,纯净古朴的民俗民风,都是艺术生涯中最珍贵的营养。”“大西北土地的深情,乡亲们朴实、真诚的厚意,使我更懂得了艺术的深刻涵义。”

“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延续长安画派的艺术精神,学习传统文化、民间艺术、进行中西方艺术探索,把对艺术的热爱融入到作品中,把普通生活场景,‍‍把感动自己和能感动别人的温情用画笔表达出来。

jdeDmkYQ9hAWS74maqR1tTFou8Q0zF68o51Q9Rwm.jpg

夜归  38㎝×33.5㎝  水墨设色 1991年

gkc7j1KzGIhmvWCkmMfEt6XazbsWGH4y4oRzkHi8.jpg

冬晨  64㎝×58.5㎝  水墨设色 1991年

FwqpgxWx9gyqRKpvMP08ITOvKqtlxSNIkCP2zkF6.jpg

高原之秋  35㎝×33㎝  水墨设色 2000年

i94mJwGygL2kDc52JLDCvn5xQ7RzdkgPmgjJfVwx.jpg

林间之二  51㎝×49㎝  水墨设色1992年

这些作品有国画的诗意,油画的色彩、版画的形式。线条重叠,反复勾勒,有一种朦胧深远的层次感。画中牛羊的造型,犹如泥塑、陶俑般淳朴。

油画以刀代笔,肌理、光感变化丰富,看到了他创作时的激情。

EbRbUqJK7YYvyJh2m5MTjkbsGw9MG6BpBygSxXya.jpg

河畔 28.5x29cm 1998年

upuWVJDCoZvRXGrveUABQPF10hCHnldq7wqlMYHg.jpg

秋荷 29x29cm 1998年

FDov4r3BaSMqEdfOALY487e0fgQQKbxoCMp8WIqH.jpg

渭北印象 24x35cm 1986年

安正中是个多面手,虽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却以版画成名。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他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一块木板,一把刀,就开始了版画创作。在继承延安鲁艺木刻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画像石、画像砖,作品质朴厚重,耐人寻味。创作了反映军旅生活,和西北生活的版画。

i4noYNXU6UopFLmgjUN7RnBmolaXtp6LzffzuaHA.jpg

大西北的记忆  37㎝×43㎝ 黑白木刻 1981年

xsxdpcX9ks4PjLgGnJXrdbdXSh6RroCJrjyzhKBV.jpg

高原故乡  22.5㎝×35㎝ 黑白木刻1987年

对子女宠爱有加 要求严格

近水楼台先得月,在耳濡目染下,安正中的子女们也都选择了从事艺术工作。

‍把全部精力都放到的工作岗位上的安正中,对事业认真追求,对人亲切和蔼,对子女虽宠爱有加,但对做人做事要求很严格。告诉他们“对同志、对朋友、对观众和读者要真诚,对艺术、对生活要真诚。”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你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莫以善小而不为。他一辈子都在帮助别人,后来很多人也在帮助他,令他的子女们特别感动。

s82vF0fQIsImQ7tL7EBWuXGM5ASbbJn8blOpmIyp.jpg

雨后  92.5㎝×72.6㎝  水墨设色 1985年

M0UmfyqxYZjnNgcaaqc1HAz4xs376sGI2GoHDIl3.jpg

月夜之三  64㎝×62㎝  水墨设色 1990年

安正中的命运和20‍‍世纪中国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从他的一生可以看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段历史变化。

兴吾业,乐吾群,敬吾桑梓;安此居,习此俗,爱此河山。

安正中尽毕生精力,在艺术实践中把对祖国、对西部的爱,对事业的深情,融入到的作品中。虽然他的生命没了,‍‍但是他艺术的生命还在延续。

人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除了自身努力,还需要周围环境的激励、督促与支持。作为年轻一代,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努力把事情做好。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丽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