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2021·第15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即将召开

2021-11-24 10:04:40 未知

“2021·第15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将于2021年11月27日在湖南长沙师范学院召开。本届年会轮值主席为邓平祥先生,学术主持为范晓楠女士。

今年年会主题为“批评与艺术史书写”,将邀请高名潞、周彦、鲁虹、吕澎、郑工、王端廷和朱青生分别做主题报告。

由于疫情原因,会议将采用腾讯会议线下、线上同时召开。

qx7uekbGc4T5iTelkvgl1txXGSh0mEj5sxcr4Zj6.png

本次主题基于两个考虑:

其一,2020年集中出版了四部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史的著作,他们是:高名潞的《中国当代艺术史》、吕澎的《中国当代艺术史》、鲁虹的《中国当代艺术全集1978~2008》、周彦的《A History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1949 to Present》(1949年迄今的当代中国艺术史);

其二,四部“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同时出世说明:艺术史的写作和文本的研究问题应该是值得正视、甚至讨论的问题了。这里还需提出的是,早在上个世纪的一九八六年的由李小山、张少侠两位出版的《中国现代绘画史》,这应是《中国当代艺术史》写作的领头羊之作,也是中国书写当代美术史第一部。

YWvmfAgurIYdjvIhxKjbYGjiuRrwFIxCTKAzJrC4.jpg

从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始,中国进入一个文化和思想解放的“新时期”,也从此进入了一个文化和文学艺术的春天,这是继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中国又一个文化思想和艺术的新高峰。年会讨论的“批评和艺术史书写作”所涉及的著作和作者,都是这一时期出世和成长起来的,他们既是亲身参与者又是书写者,对于历史性著作而言,这首先是一种优势,因为他们是亲历者,具有真切的感受。

但“熟知不是真知”,还需知识方法和良知。所幸的是亲历者、写书者和读者、批评家都同处一个空间,通过的阅读、校正,应该是比较接近信史的。当然,眼力的问题、思想的问题、境界和情怀性的问题,虽属于作者的个人性问题,只要不是“硬伤”,都属于情理之中,当然这乃是可以讨论和批评的。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后人在阅读,甚至参考这些著作时,他们如何面对这些著述?我们认为通过本届年会,书写者和批评者共同讨论、商榷,它们理应将更具价值和历史意义。

D4mH4RDiMBB1aswtJeW8YScCgsxGpM8geJHy1ZHf.png

《2021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文集》已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腾讯会议:

会议主题:批评与艺术史书写|2021·第15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

会议时间:2021/11/27 09:00-18:00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 - 北京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wXtw4vSJEz9o

#腾讯会议:741-768-723

会议密码:000000

手机一键拨号入会

+8675536550000,,741768723#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2,741768723# (中国香港)

根据您的位置拨号

+8675536550000 (中国大陆)

+85230018898 (中国香港)

gIgaEKbRyp1CRHxTtUMF0QMMxUDbiBm8rkYYktxv.jpg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