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杨之光鉴证备案专场在广州举行 藏家接受程度超预期

2021-11-28 09:10:50 未知

11月25日至11月26日,经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授权,由雅昌艺术网、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杨之光作品鉴证备案在广州举行。

在为期两天的现场鉴证中,杨之光之女杨红、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对藏家送到的近80余件作品进行鉴定,其中有79件作品被鉴定为真迹,当场完成了作品拍照程序,并由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心进行技术备案,在指定时间内藏家将收到《原作鉴定证书》、雅昌艺术品鉴定备案中心出具的《作品备案证书》、国家版权局出具的《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收藏家可持有证书的复印件)。

VRskjvon9HGHrCop3Gk6DXRlE6zrU83KPvo7gu4V.jpg

艺术家杨之光是雅昌鉴证备案第一人。自2013年项目开启至2016年,雅昌与其共合作完成八场鉴证备案活动,共计鉴定作品917张。杨之光逝后,由其夫人鸥洋与女儿杨红筹办并成立“广东省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此次活动是雅昌与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的重要合作项目。

jEbsVu2ClqotPxVUZjhnO3P5s1guBJjOYm6xyQZ3.jpg

杨红(左)在鉴证备案现场

RKZ8qwNHgnCUCot07Sk9bgdyfXTLEyHKLiGFMzMK.jpg

43elTxjzXim7nTYjDQB6Odo8TzGBksyc36HO1XlM.jpg

杨之光留下的常用印章集册

此次鉴证备案也是艺术家杨之光去世后的首场鉴证备案。作为杨之光的女儿,杨红首次独当一面,联合雅昌鉴证备案与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继续联手推进父亲未竟事业。杨红表示对鉴证非常有信心:“首先,我从小看着父亲画画长大,他的绘画习惯和小细节都很熟悉;其次,我的大学专业是中国画,科班出身。除此以外,2012—2016年我是全程陪同父亲做了十几场鉴定认证,加上父亲曾在多年前留给我一本印章集合册,这些都构成了我们此次做眼学鉴证的底气。”

Eepch1tBz7ooj2jCLRQH4xA4O294tyr7AJL3Q5YJ.jpg

此次活动首次使用雅昌艺术品鉴证备案“芯”片技术,用身份证加密技术从源头为每件艺术品身份证赋予独特芯片。将领先的身份证加密技术和鉴证手段切实应用在交易、收藏 领域, 致力于推动艺术品产业诚信、健康发展。

sNCk56fd68WQQD3OUhLwDAVJpyzpQfTcUicEfVsd.jpg

藏家张蔚平先生送来书法、绘画作品共计25件进行现场鉴证,其中还包括一张大尺幅领袖肖像画。得到肯定的鉴证结果之后,张蔚平非常兴奋:“在杨之光的作品中,这种题材的创作并不多,其中有一幅已经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件作品由他自朋友家手中买来,“我从很早开始收藏杨之光的作品,对他的作品也非常熟悉。”尽管对自己的眼力很有信心,张蔚平还是选择了给自己的藏品一个身份认证,还鼓励身边的藏家朋友、艺术家朋友进行鉴证备案。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杨之光鉴证备案活动,第一次送来的4幅作品全部入选出版画集。

qAs3QNxcLYox2HCV5nWw2wY3aBUzY6Isxonkisqq.jpg

在现场鉴定中,杨红再一次感叹父亲的伟大:“项目刚开启时,父亲可以在现场一做就是一整天,一边看一边回忆这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后来身体不好,需要拄着拐杖走进现场,最后那场鉴证是躺在医院病床上、插着管完成的。”在杨红的印象中,父亲一直是一位有担当的艺术家,“他不仅是全国鉴证备案的第一人,而且在后来多年的鉴证过程中,对所有的作品一视同仁,从不避讳那些在现在看来不太完美的作品。”而她作为家属,将父亲未竟事业推进下去、传承无畏勇气会成为她此后一生的追求。

lC0xhVkFRfxA16PmMhY5xiHLvQSBZwdI9IdPQn1h.jpg

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向仕杰全程参与了杨之光鉴证备案的启动和推进。他介绍,从这次参与人数和作品数量来看,藏家的接受程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也让他感到更强了社会责任感:“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育青介绍,此次所有收取的眼学鉴定费用,都将捐赠给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作为公益善款。

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广东省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YANG ZHI GUANG ART&EDUCATION FOUNDATION,英文缩写YAEF)于2017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是根据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广州美术学院前副院长杨之光教授生前遗愿,本着弘扬杨之光艺术精神,倡导杨之光教育理念,推动艺术创意教育,传承发展中国文化艺术,搭建中外艺术交流平台的宗旨。

2020年7月,雅昌与杨之光艺术教育基金会达成合作并签约,具体合作内容为:杨之光艺术品鉴证备案,由“杨之光教育基金会”进行艺术品原作眼学鉴定,雅昌提供作品征集备案、推广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同时还将利用雅昌独特的专业媒体视角,针对艺术品市场假作流通话题,召开各类沙龙、论坛,以学术高度引起业内关注。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