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北京保利2021秋拍:清乾隆湘江秋碧连珠式琴4370万元成交

2021-12-05 22:46:24 未知

2021年12月5日,北京保利2021秋拍进入到古董珍玩板块。专场“禹贡Ⅱ—郎世宁绘《纯惠皇贵妃油画像》暨重要宫廷艺术”共有40余件明清宫廷珍品,涵盖了油画、古琴、西洋钟、玉石器等多个品类。其中,由美国山中商会旧藏的清乾隆御制「湘江秋碧」连珠式琴引人瞩目。在拍卖现场,此标的从250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争夺,3800万元落槌,4370万元成交。 

4XHKdm3VwchaLbm2BuskNfjuvb56Y9C17VjhRhjs.jpg

拍卖现场

GXelqi0e2VrO53fAP3AXYxa4DUeZOKag03I0KiLX.jpg

Lot5588

清乾隆 御制「湘江秋碧」连珠式琴

琴L:101.5 cm

隐间:91 cm

首W:15 cm

肩W:16.8 cm

尾W:12 cm

成交价:4370万元

乾隆御制“湘江秋碧”琴,琴样为连珠式,金徽,朱红漆,通体仿刻梅花断纹。琴面造型浑圆,琴面、琴边发连体小蛇腹断纹。琴面岳山至七徽处绘有祥云闲鹤。琴轸、雁足等刻有鹤舞祥云纹,填以金漆。琴面无琴弦摩擦之痕迹,未经长期抚弄。琴底龙池、凤沼等为如意椭圆形设计,更于龙池、雁足间开二寸许椭圆音孔,此为一般琴制所无。

此琴的木材取自,乾隆13岁时瀛台南侧书屋,枯死的梧桐树。因怜惜木材,制作四琴,并为四琴分别取名“瀛蓬仙籁”、“湘江秋碧”、“皋禽霜唳”、“云海移情”。后补种,并将书屋更名为补桐书屋,四琴也置于此处。

MbjTAL7m2rnFEp1WqRRaS4VKaBt6IXtD2kv80ma0.jpg

乾隆御制琴有文献所记的仅此四张,“湘江秋碧”位列第二。龙池纳音处留有墨迹:“不解攫醳解琴意,七弦挂壁何不可。晖十有三丁晨星,导和理性图书左。湘江夜月来水仙,窗映飘萧绿阴锁。何须鸣玉觅金儒,爱渠亦复周旋我。”、“御制”。钤“乾隆御笔”朱印。乾隆御制四琴早已离开了补桐书屋,经历百年流转,其它三琴早已不在,“湘江秋碧”是仅存的一张,它的重现,弥足珍贵。

Kfyf9XeciIDe4mg2HMTea4lJvHdQVQ6uFH8hMU1W.jpg

(责任编辑:王丽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