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1.4835亿元!公私所见周之冕花卉之最《百花图卷》于中国嘉德再创纪录

2021-12-12 21:37:26 未知

明代吴门画派在绘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周之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艺术家之一。

2CYQWypNrTMayZzCXAieiLZVv5Mrhx3lDgPzKQgH.jpeg

周之冕《百花图卷》拍卖现场

12月12日,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举槌开拍。大观古代之夜推出39件古代书画,俱为精品。其中,周之冕的《百花图卷》灿烂非凡,百花在艺术家笔下争奇斗艳、生机盎然。这件引全场瞩目的作品,现场以8800万元起拍,短短数口之后,委托席率先报出1亿元的价格,但场内两位买家紧跟叫价,1.25亿元、1.28亿元……随后进入50万元的竞价,多方胶着之后,最终是以1.29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4835亿元成交,这也创造了周之冕作品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finxhsyRgRm4D38iYfj0JDeGEGL4cq2nYPfcDQbb.jpeg

LOT 1194

周之冕

(明嘉靖、万历间 16-17 世纪初)

百花图卷

手卷 设色纸本

32×1717 cm

成交价:1.4835亿元

周之冕平生创作过多幅《百花图》卷,在故宫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公立机构都有珍藏。仅就尺幅而论,此件《百花图卷》堪称其同题材作品中尺幅最长、规模最为恢宏者。全卷纵32厘米,长达1717厘米,描绘了兰花、梅花、辛夷、桃花、梨花、玉兰、绣球、菊花、荷花、水仙、牡丹、灵芝、月季等近八十种折枝花卉。每一种花卉所表现的情态、颜色和韵味绝无雷同之处,各种花卉之间布局疏朗,赋色鲜艳,仿佛刚从树枝采折一般,作者将鲜花盛开时那种生机盎然、鲜活诱人的神韵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即使描绘的是同一种花(如菊花),作者也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如颜色、姿态的不同等)使其争奇斗艳,各具神韵。

L9KLDCwBCmbEph5lesUtzIkBlONRIwt0NY3GbuF9.jpg

LybqZuMteKWKVLzo6lNjIldpceKdOpdGv97SxHQr.jpg

本件《百花图》卷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幅内清宫藏印八方,分别为“乾隆御览之宝”、“乾隆鉴赏”、“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鉴玺” 、“宜子孙”、“御书房鉴藏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石渠宝笈·初编》著录周之冕作品计有十一件,其中六件藏于两岸故宫,另四件暂不明藏处。据著录可知,此画在乾隆以前曾经清初收藏家张纯修鉴藏。其中“见阳子”、“古燕张纯修见阳图书”、“纯修珍藏之印”诸印即张纯修的藏印。

ye5FmgYVImE90pxmRAL0ss4RRxTjqGemzIOSza9N.jpg

ZucU20SHyYSl97zQby1Bw2hsD0jaUiMXfHHpGoVD.jpg

s1yd61YK5JI6gmSSBVu1GlziGxNKCELYK43lu30A.jpg

此卷曾入故宫,因落实政策,于1983年退还原藏家。故宫博物院现今也藏有一幅周之冕的《百花图卷》,长7米,是一件墨笔的钩花点叶技法的作品,有张凤翼、王穉登、陈继儒、文震孟等9位明代文人题记,另有乾隆皇帝30首题诗,这两件周之冕花卉作品,一设色一水墨,一为尺幅、花卉规模之最,一为题跋之最,可称“双美”!

(责任编辑:陈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