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鹤舞潇湘:“素羽丹顶”鲁晓波绘画作品回乡展

2021-12-13 09:44:11 未知

B1xlZV3lVR49ba55NIQTd612yspLgY6UX7cbBMCd.jpeg

株洲博物馆

“沄沄逆素浪,落落展清眺。幸有舟楫迟,得尽所历妙。空灵霞石峻,枫栝隐奔峭。青春犹无私,白日亦偏照。”这是当年杜甫在行至株洲时留下的经典诗句。作为一座有着1800余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株洲自古便文人义士辈出,朱熹、刘锜、米芾都曾在游历此地时叹为观止。而这样一处钟灵毓秀之地也以其浓郁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无数潇湘儿女。

eJFG1C8DtUT9kC64W3EQPLgm5YoCLpGwH76prVBw.jpeg

展览现场

著名艺术家、现任清华美院院长的鲁晓波先生就是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出生、成长的。12月10日,“素羽丹顶”鲁晓波绘画作品回乡展,在株洲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展出鲁晓波先生近年来创作的48幅水墨精品,其中主要为广受赞誉的仙鹤系列作品。

yYCKCwSZHhPJAZ72QtQA3KND8Raek5r2kpS3JUqn.jpeg

鲁晓波青年时期

鲁晓波出生于1959年,六七十年代正是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如火如荼的时期,那时的中国并没有什么艺术氛围,更没有专业学习艺术的渠道,鲁晓波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时代。童年的鲁晓波是在父母工作的601工厂厂区中度过的,在这读书、在这游戏,也在这生活,他周围的所有人、所有事都跟工厂有关。可就是在这个跟“浪漫”一点都不沾边的地方,发生了他与艺术的第一次碰撞。

xKApfutqHKxMmq4Yk7LRk0n2CYK4yMQC9sq9RKhd.jpeg

鲁晓波  青年时期 (一排右三)

那时候,鲁晓波生活的社区有家电影院,每当新片上映,工厂的画师们就会在俱乐部里攀着脚手架为电影绘制海报。那是童年的鲁晓波离艺术最近的时刻,每当有电影即将上线,鲁晓波都会跑到脚手架下目不转睛地看着画师们画画,一站就是一天。可能是因为天生腼腆,虽然天天跑去“偷师”,鲁晓波却始终不敢上前去跟画师们搭话,只能自己回家慢慢摸索。直到有一天,画师陈凤生注意到了这个天天站在脚手架下的孩子,开始教他画画。

Nf0zWewnNiQHOHH7LYDFjYiXHw5VdSAvrKTJFt1T.jpeg

鲁晓波摄影

还有一位后来得见的唐道文师傅,是他们将鲁晓波领进了绘画的大门。两位老师一位画水粉和油画的宣传画,一位画国画,这两位老师虽然都非科班出身,但画得并不比科班的老师差。正是在他们的引领下,鲁晓波第一次了解到西方艺术,看到了很多俄罗斯现实主义和法国印象派大师们的作品,也更坚定了艺术这条路。画册里的列宾、莫奈、徐悲鸿、齐白石都是他的老师,就这样,少年鲁晓波在画工老师和书店画册的指导下学习精进,无论在学生时期还是后来的知青时期,他再也没有放下过画笔。

AvZMX0nJBGsNjWNjbquReOSWWeUYz1wkH0KOdDpe.jpeg

鲁晓波摄影

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决定以知识改变命运的鲁晓波一举中第,考入了中央工艺美院,成为株洲为数不多“进京”的孩子。

koWPfadNnzL5Wcbi0RdsJVmz73I2zMl40SbaIDEU.jpeg

鲁晓波 春归 纸本水墨 100x55cm 2021

其实,在进入大学之前,鲁晓波并未系统学习过艺术,但在家乡学习的那段经历却对他意义深远。株洲,不仅是鲁晓波生命的故乡,也是他艺术的故乡。或许,本次鲁晓波先生决定回乡举办展览,应该也是给年少的自己一个回应吧。

OsDtfJgoWTkzqu4NGgn26nmGBlzGW9ILbhF8CpbF.png

鲁晓波教授向家乡株洲捐赠了作品《春归》

qQQPIJV1EZEBHvyH0zC4N6VemjqSB8OLVvHA8yxN.jpeg

观者

为了更好地呈现自己近年来的艺术心得,鲁晓波先生精心筹备了几十幅作品跟他“回家”,其中多是水墨。其实,工业美术出身的鲁晓波在本专业之外,也是十分钟爱中国传统的水墨艺术,中国画特有的气韵与哲思深深吸引着他。在水墨创作中,鲁晓波先生师古而不泥古,在传统水墨的笔法和意境中,他将工艺美术的形式之美融入其中,又结合了西方艺术的视觉表现力,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

J27PfuolUat2KaXJMkswHHiu87Gn2oyvtvPQYUPv.jpeg

鲁晓波 和鸣 纸本水墨 140x70cm 2021

鲁晓波作画注重写意,笔法畅快,迅霆如飞电,笔意灵动简约,寓变化于微妙之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鲁晓波先生在画面的经营布置上非常注重笔意在空间中的连贯与呼应,线条游走间,墨色的浓淡、干枯,笔锋的藏露、起承,落笔皆是功夫。

在众多绘画题材中,鲁晓波先生尤爱画鹤。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除了象征长寿,还常常与道家玄学相联系,成为仙界灵物,寓意祥瑞。而鹤悠然清雅的形象也使它深受文人喜爱,成为清雅之士的自我象征。北宋诗人林逋隐居西湖孤山之时,不婚不仕,惟喜植梅养鹤,自谓曰“以梅为妻,以鹤为子”。

rAt74VChoma2QqqUJUKNrLUzK8B3mJ5VhMyi9RV8.jpeg

鲁晓波 沙汀鹤影 纸本水墨 70×70cm 2021

历代画家中,画鹤之人不少,虚谷之松鹤用笔老辣冷峻,八大之鹤简澹孤傲,沈铨之鹤优雅高贵,近代亦有黄君璧先生之清润灵秀。前有如此多名家前辈之作,鲁晓波仍是在经典之中寻得新意。在他的笔下,仙界之鹤不再冷峻,褪下人类赋予它们的象征意义,它们重归自然。鲁晓波的鹤自由、灵动、率真,画家以其简洁明快的用笔激发出它们蓬勃的生命力,也为古老的鹤画题材,赋予了独属于画家个人的审美意蕴。在这些作品中,我们既看到了鲁晓波先生清逸的文人品格,看到了他对艺术的全部热情,也看到了他多年艺术教学中的思考与心得。

bmnTIo1wNU5ZFez1cEukkaFXdGp5qUFOwfVPxAPn.jpeg

鲁晓波 九皋之姿 纸本水墨 100×55cm 2021

近年来,鲁晓波先生在创作之余,也在不断思考艺术的新方向。作为在清华大学创建了信息艺术设计系的主导人,鲁晓波先生一直在思考艺术与科学的关系,他认为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中国的艺术应该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积极尝试设计创新,尝试艺术与科学的融合。这是他作为一个艺术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此次“素羽丹顶”展览,鲁晓波先生也希望能将自己对艺术的思考和创见带回家乡,激活家乡的艺术发展,为“艺术株洲”的打造尽自己的一份力。

pN02EqTKpXhuF5iS50T5KpRa4uRSyEItdXGMROfc.jpeg

鲁晓波,1959出生于湖南株洲市。1965-1975就读于株洲601厂子弟小学、中学。1976-1977年株洲县三门林场知青。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7-1990年 德国国立斯图加特造型艺术学院、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1982年至1999年,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9年至今任教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设计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国际“红点”设计奖评委,中国智造设计奖评委等。

鲁晓波先生致力于在信息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教学和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和设计实践。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专家,十三五科技计划重点专项专家、主持国家元首检阅台造型设计,主持上海世博会湖南馆设计,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重点项目《新媒体艺术形态研究》、《基于虚拟现实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文化遗产保护的方法验证与典型示范》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风格文创产品及智能设计技术集成及应用示范”项目、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设计卷主编,组织策划4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和“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国际著名红点设计奖、意大利金圆规设计奖评委。策划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国际艺术与科学作品展暨论坛、联合策展“基弗在中国”、“新朦胧主义艺术展”,参加国内外艺术展数十次。

展览现场作品欣赏:

oq7zY8e0rdbBxOoXf1AublMALWURz1HwzGshyX9m.jpeg

YCGJNSaLNk98hUSirQY14CCQNiyKvsF99rDS7YKw.jpeg

fOZU92D08tfTBb0SMPa0dSzEFUK27izGsxt1YOoU.jpeg

rvxbM4frYkNhle7lpiUVv9X2RgoXQCsGEy4zCxGc.jpeg

IyUWazBTYRYkObQTbh8agxxfxwYDMCqOPEMRfgk4.jpeg

Xp7dpeT4M3sP9BNXBF932ZNaAW8hJIxCRI4I1bQ6.jpeg

DzO5rGljYBTsZdwEkoVEKBU2DXX30VIZoL2x7EzQ.jpeg

f6AgZyONb1IFKtgclKvnDQsbGD4yhx1JiaTRnmdL.jpeg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