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广东崇正2021秋拍,清乾隆大吉葫芦钟以3220万元成交

2021-12-15 18:21:42 李保兴 

目前,广东崇正2021秋拍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12月15日举槌的“造极·古代器物艺术珍品及重要藏家旧藏”专场拍卖,甄选了书画、瓷器、古典家具、佛像、古董钟表等,共计196件艺术臻品。其中,具有明确出处的清乾隆 御制铜鎏金嵌宝石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以1000万元起拍,现场806号藏家直接将竞价提升至2800万元并落槌,加佣金以3220万元成交,夺得本场魁首。

i3ZnvOdDdnzUcHvNNzicBID6SyBqOZijA3KDSkhh.jpg

清乾隆 御制铜鎏金嵌宝石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

高94.5cm;直径31.5cm;底径38.5cm

重约37.2kg

框架内铭款:“大清乾隆御制 安佑宫 二”

钟碗铸款:“张兴记”

机芯镌款:“Rolt Philp London”

估价待询

成交价:RMB 32,200,000

此钟精致工巧,备极崇丽,宝光瑞色,矞矞皇皇。远瞻其形,俨如崇台杰阁,令观者仰首堕帽。俯察内堂,仿佛曲房洞户,让入者迷不得出。造构三层,摹拟金阙之势,骈罗百宝,备集瑶台之美。上为铜鎏金珐琅嵌料石大吉葫芦,内设机关,自成一体。顶饰料石菠萝花,腰缠蓝珐琅绶带。上腹珠玑琉璃拼作“大吉”二字,下腹开光蓝地画珐琅转盘,凤尾转花,如宿拱斗,小者环列,大者居央。赤瑕密缀,珠翠满镶。发条卯足,关捩一拨,扬曳翩旋,溢彩流光,灿若星河,华如锦章。璀玮的皪,直教目接不遑,缤纷驳荦,钦叹绮靡无双。中部水晶水法柱,轻盈旋动,仿似丛林岩穴,涌出瀑布一帘,不闻水声嘈嘈,但见银波粼粼。其下为开光西洋田园人物布景。应时打点,铿铿锵锵,宫商随发,琳琳琅琅。此时,野凫数只,闲眠湖仄,现聆仙乐,鱼贯登场,泛逐清影,恣意徜徉。下为钟箱,贝耳如扇,四足翻卷,门户在后,晷盘居前。深藏机奥,轮行而刻转,盛饰金石,精雕而细篆。金葩纠缦,莨苕繁演,葳蕤扶疎,勃然伸展。底耸高垂,上呼而下应,布局谨严,纷错而不乱。表盘之面,玉叶琼枝缭绕四角,随珠火齐增华周沿。指针镂空,教堂塔尖之样式,辰界分度,南匠巧手所勾填。高宗之世,柔远能迩。卓异见采,上充贡选。锱铢分秒,报应时宪。供奉于内廷,吟鸣于离殿。后蒙巨劫,幸免兵燹。委身蛮虏,播迁荒甸。亥子循环,百岁转辗,韶容不改,风度如先,神气奕奕,古泽盎然,金光流耀,不减当年。

WdJdjySTMVfegw4NuqktV6M4fNujLgF4JzyxyERq.png

JMfesgV936TZvjqzxIOyLEdGn67FRCAgTIOZBqB9.png

RtsIy8GwRIAdKyC5AdBuIjj1ZI0LrkkGSgnRSa6l.png

3DrFko18y7Cr9heKvl1R5GvV813QSMSuJIh1epUu.png

清乾隆 御制铜鎏金嵌宝石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局部)

与此相类的座钟见于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编号7232,拍品来源自美国帕特丽夏·克鲁吉(Patricia Kluge)旧藏,曾经陈设在亚伯马尔豪邸(Albemarle House)客厅中最显眼的位置。成交价78,200,000元。本品与帕特丽夏所藏在形制上不分伯仲,仔细对比,可见在细节上互有长短,难分高下,同属稀世之珍。而本品最令钟表收藏界瞩目的,是框架内部隐藏了一道镌刻了“大清乾隆御制 安佑宫 二”的楷书款识,说明了此钟曾经为清代宫廷收藏,陈设在著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安佑宫之内。机芯上刻有英文款“Rolt Philp London”,机芯左上角的钟碗上则铸有“张兴记”的铺号款识。这在传世的精品自鸣钟珍品中非常罕见,为论证乾隆时代同类精品自鸣钟及其来源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文字证据,更全面地解读此钟的款识及背后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李保兴)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