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书法精神——金虎献瑞开新篇

2021-12-27 15:11:43 王心明 

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既是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也是国际邦交的友好馈赠。汉字的演变从甲骨文、金文到小篆再到隶书,又由隶书演变出章草、楷书、行书……汉字作为记录语言文字的符号系统,从其发生、发展、传承到今天,记录了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并将这种关系从人类社会发展中人对自然的敬畏以及人与人、人与社会、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有效的符号性的记录和演变,汉字所包含的形式和内容也是人类文明之初认识世界的一种共同形式。

汉字是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也是上古时期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字。回首往昔,我们之所以能创造出汉字文明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这种传棒接力的精神。

而中国的生肖文化更是传承了近两千多年,其底蕴之深厚,人民口碑之广博,也是其他任何概念的传统文化所无法比拟的。在中国的传统审美中,生肖代表着吉祥、祝福、和谐,具有丰富的色彩和寓意。在十二生肖中,虎为兽中之王,在中国生肖文化中是威武雄壮、权势的象征,能辟邪,也称四瑞兽,代表着英勇、乐观、宽容和慷慨。

疫情当下,正值新年伊始,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应对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在人类遭遇危机的特殊时刻,中国以“天下一家”的情怀、道义为先的行动,进一步彰显了大国担当以及大国风范。

NmV15er0cRoQuWnlJxxdH3aVLrkdCrRuGWKLEuJJ.jpg

王心明书法作品:《金虎献瑞》

金漆虎书,寓意“虎啸神州扶正气,雄风横扫驱瘟神”,祈佑我中华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字中溢墨香,行文如出画,气势显山河,文字见精神。这幅创作气势磅礴,笔走龙蛇,透显着虎虎生威的神韵,真可谓金虎开运,新年新象!

文化和艺术是人类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法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而深层次来说,书法更是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和中国的人文精神。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说:“汉字,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创造,也是我们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没有发生中断的重要因素。坚定文化自信,首要的就是了解、认同、尊重我们的传统文化。”实现民族文化伟大复兴,靠的就是千百年来的民族传承精神。

——作者:王心明,系书法家、中国文字博物馆特聘研究员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