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黄丹 “入境” 水墨温度&生命状态

2021-12-30 16:23:21 裴刚 

  黄丹把绘画之外所有的生活欲求降到最低,工作室与家一体。

  在她的水墨实践中,无论倾向抽象或者叙事,都着力在“人”的生命状态。

  “入境”对于她而言,是一种以水墨实践做为行禅方式的探求。

  古人“入境”以平远、高远、深远形成“三远”的时空,在重山复岭、密树深溪间寄情达意。而黄丹以“满溢”的创作方法,以画面中墨韵、温度以及色域共同构成了平面化的水墨空间趣味。

  “色块与色块之间的重叠,并不是截然相对的。而是相互延展渗透的。”黄丹画面中的人、物、景象常与背景大面积铺设,满溢、浓淡干湿的丰富墨韵相互对话,形成超脱叙事、主题、形象之外的水墨精神。

1eQJJkTx9s0cTRz1GOMFXrGxh5ChWTF9Q31Shyge.png

黄丹 1979年生于中国广西,新水墨代表艺术家。2001年取得中央美术学院学士学位,2004年取得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空间中的瞬间情境

  如果仅仅是从屏幕或印刷品上看黄丹的作品是有缺失的,当你走进三远当代艺术正在展出的“入境”黄丹个展,与画面相互观照时,你会体验到墨韵特有的质感和温度。

  “我用手工纸,所以纸的边缘都是不规则的,在装裱的时候我保留了不规则的纸边与底框四边形成的关系。”这种质感和温度的感受,首先见于黄丹作品对画面四边与空间关系的“溢出”,而不是截然的二元对立。因此视觉的中心不会仅仅停留在图像上,而是作品营造的整体情境。

JhwAgzSilu1wo4nrHKShKImBbCe6y7DyM6pTXemq.jpg

不见身相  2021 纸本设色 97 x 133

  在《不见身相》、《皎》这两件镜头感十足的作品中,青年演员的下半身、上半身在一瞬间的体态,在丰富变化的墨韵背景中产生由内而外的光感。这种光感并不是西方绘画中自然、人造光线产生的照射,而是无可名状的生命状态在倏忽、瞬息之间的呼吸。

  “我很着迷这些青春的形体,太美了!”黄丹没有把某人、某动态作为着力点,而是一段时空中形体产生的力量。她在处理人物的形与背景空间的关系时,并没有以古典的线条与白底形成黑白的叙事,而是以不同墨色深浅、浓淡、干湿的色块,形成轮廓的边际,去把握形象、空间以及人物情态的瞬间。

ecvgvkCRcCABcWHgV7E47TQNn4f1FC3Tf5p0iUII.jpg

皎 2021 纸本水墨  64 x 96 cm 

  这个瞬间,大概与老子在《道德经》中对宇宙本体的描述谓之“恍惚”,一种包含了所有信息与能量的悬浮虚空状态,似乎也形成了某种关联。

  水墨温度&生命状态

  “对我而言,重要的不是笔,也不是墨,而是水。”墨与纸的渗透和层次变化带来丰富的墨韵、温度感、光感,都来自黄丹对纸与水之间敏感度的关注。

  水墨语言中并没有“渐变”,而是通过水来完成的。黄丹把墨的浓淡,水的干湿控制,溶解时间中。从几乎与水无异的最淡墨开始,一遍遍,一层层无数次的堆、积、染、画......

QNnbyR4UgBcGsT1Z3bUo8pkRm6lC8bKoVix0KmHp.jpg

桃 2021, 纸本设色 53 x 77 cm

  即便是在作品《桃》,皮肤最亮的地方也倾注了情感,经过了时光的雕刻,最终观者面对原作时,体验到的是画面的温度感和水润的光感。

  “我要画的是一个生命,并不是一个抽象的形。”黄丹用多层反复的堆积产生的水润效果,形成厚度,所有的过程和方法都是理性思考、研究、实验的结果。

NWOyr6ZTdjx6gu3XA7410FG1czCiLR7tHDDzXpR5.jpg

伸展 2021, 纸本设色 66.5 x 98 cm

  在展厅通道的相互对应的两件作品《桃》与《伸展》,同一个私密的身体局部,表现的方式和情绪,却是完全不同的。不同的心境、时间、空间产生了对同一“躯干”不同的两种言说方式。

FfyaH82JezEO5CAzjO1xu4LXLx2yWLbG54bYaWdt.jpg

如临 2015 纸本设色 191x97 cm 

  无论赭石、朱砂、孔雀绿......都与墨的使用方法相同,层层覆盖叠加,最终形成整体的精神气度。《如临》、《欲前行》中厚重的帷幔、斗拱都是以整体的色块,形成如此厚重的力量感。

P64I7GvBUAHRF5n3MWDsSiphRQV2IskYT68JKa9w.jpg

欲前行(二)  2014 纸本设色 192.5×98cm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的三重境界是: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中国文人画历代都在以梅、兰、竹、菊为对象,皆因不以物象的自然样貌或语言手段看高下,而是以作品中所显现精神气度的层次为要义。精神层面的终极追求为“道”,而“器”为基础。就绘画而言,最自然的模仿即便再“像”,也并非艺术所追求的精神层面。只有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才更接近“道”。

8XvOat7PO728x6Xqc0nJyhlI59dYnYAoT2Fsmta3.jpg

觅见 2021, 纸本水墨 75 x 48 cm

zVJXEhF4Ks1w29egjGGzvF5UENPr3r9prPh6W1Z1.jpg

一曲 2021, 纸本设色 76 x 72 cm

  因此,中国美术史发展的面貌也与不断颠覆观念、语言、媒介的西方美术史发展线索迥然相异。

  整体图像与节奏

Df7q38XbW3409xgZ3pzrBG64nfiDyig3qFvm1jaS.jpg

渐深 2021, 纸本设色 147 x 276 cm

qfbzUTYEOIHaZczODF1NFkVr86zqesMIUftJIHf4.jpg

上台 2021, 纸本设色 205 x 248 cm

  黄丹在《渐深》、《上台》的作品中选择杂技演员作为表达的图像。或者如马蒂斯舞蹈中形成的韵律节奏,或者在13人共同骑车时伸出了手臂,但都隐去了个体面貌的差异,整体形成的张力对观者心理产生的紧张感。

SJnP0lhcpNMRRdTWVaLJJulzfzfFFO7A3Uc92PDG.JPG

弗里达 2014, 纸本设色 96 x 63 cm

  《弗里达》是“入境”展中特别的作品,对肖像五官清晰而着重的塑造。“她已经是个文化符号。代表了女性丰富精神意义。”黄丹更多的是寻找图像中相似的共同点,共同要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生老病死,面对命运中悲情磨难,每个人都会无力感。而不是显而易见的差异。

g7UMFXTsEsYIetHDH1W8TlizWrGo8MBuTAOrQnHB.jpg

QBReUNregoFI61gs0N0tuGWmeFqqcf1M0oEDnFX8.jpg

dPVvsb9QY4iN4YgzyhNaxPVn9f0lWB5dweIet6EA.jpg

vAqQ369eMD6DDUJ5AU6wriA1HmFg9HMCy7FPMdLc.jpg

5upKVwzNC2saRFN1Zow6F87Wt0H3ydYF0Kc46YsQ.jpg

xyiSsRksDvU3GXhsvxs6kyVwz8cxvlh3ZafHtyOI.jpg

Z1X1hmrc4kkcdNv7SJU7Xy8dZDfZq3cxTEJ1qwkH.jpg

展览现场

  结语“这个展览,整体就是件作品。”“入境”展的布展方式,以曲折迂回的通廊与空间相互应和,既是寻幽的,又是递进展开的,逐渐打开艺术家创作的丰富性和精神性的多维呈现。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