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 | 邓平祥:熊韬的新魔幻现实主义绘画略解

2022-01-11 09:07:40 邓平祥 

t3wM3TZ7JGGh8v92bff7Ew3rVHEkaJ9t91YF9aJR.jpg

熊韬 | 人间·天际

VIP预展开幕酒会 :2022.01.08 20:00

展期 :2022.01.09-2022.02.16

出品人|吴阔 

策展人| 邹建平 

联合策展| 张丹丹 

展览总监| 孙琴 

展览统筹| 李书阳 赵晨

展览执行| 邓梦春/徐敏/文宇舰/袁琳玉/赵晓中/陈归/袁重秋

主办| 前行美术馆/前行科创/太平里

地址| 长沙天心区太平老街167号太平里文创社区1F

从美学风格学的角度定义,熊韬的绘画作品应归于魔幻现实主义绘画,在魔幻现实主义之前加个“新”字的前缀的魔幻现实主义,这无疑是一个西方艺术上的话语概念,它在西方艺术字典上的语义是:“理解`魔幻'就比较好理解魔幻现实主义,魔幻是指魔法和幻想,指现实不存在和或还未实现的东西,魔幻现实主义就是用幻想中的世界反映现实世界的问题。”

oxX5lAHKUDliOkHcicdhRwesgEntNox3bOhTA3y4.jpg

《标准相》

120×150cm/布面油画/2017年

面对熊韬的艺术世界,作为一个艺术批评家,如何进行评论和批评?或者如何走进他的艺术世界,这是需要做多方面的思想准备和知识准备的,熊韬是一个湖南乡村的中学教师,从表面上看没有产生这种艺术精神条件和情感的准备,何况他的艺术世界是如此的庞博和繁复。

应该说熊韬的时代是一个缺少“青年文化”的时代,他们由于环境的问题没有了反思和批判的能力和可能,从这个角度考量熊韬可以说是一个异类,这一点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青年艺术有根本的区别,但熊韬却颠覆人们的认知。

A5CeFU2GgZTzluBtJLVRHDYWkKjfCQs8B4tF8C6R.jpg

《止戈之役》

140×110cm/布面油画/2017年

如果我们面对熊韬的艺术,只是一个小的规模和一幅幅的构制,我们在解读时会认为这只是他的聪明和兴之所至;但当我看到他的作品的超大的规模,以及绘画的内容和题材内容的丰富程度,你可能在他的艺术超大信息量面前而禁不出声的。继之你也许会疑惑的认为,这应该不是一个出自这个时代的一个边缘地域的青年画家的作品一一然而它却真实呈现在你的面前!一一所以从这个角度说,熊韬的艺术的出世是一个偶然和奇观!

仅此而论,熊韬的作品就是值得关注和研究的。

uJgV8EuESOcOovhoWcdLILeJ8ngX9uW9qAwjz2y6.jpg

《乌托邦的审判1》组画局部

750×200cm/布面油画/2019年

我们说熊韬的作品是魔幻现实主义的,是说他的作品是达利的超级现实主义的某种精神和形式的关系,更重要的是熊韬的转换能力和才情,他的作品是现实的一种精神经过转换后的现实投射,也是现实的一种寓言,这其中有他的观念反思、幻觉和批判。

qn1xwegNd2V8IjgmJnG0M1Tra96Sw9U3itUaSZrx.jpg

《乌托邦的审判3》组画局部

750×200cm/布面油画/2019年

熊韬同时是一个有着超常能量的艺术家,他使我联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程丛林、沈嘉蔚、李斌等青年画家,他们除了自身的艺术天分之处,还具备了超常的能量(不可竭制的激情和身体能量),这同样是他们成功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这一点熊韬也是具备的。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