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在这座被誉为潮流地标的商场里 看一场传统内核的迎春展

2022-01-26 11:22:42 江静 

 岁末年初,长沙IFS如约在7楼艺术廊为星城的人们献上了一年一度的新春大展。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建在潮流地标顶楼的空间,开设了一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暌违已久的邮局。

长沙IFS联合KUÀ STUDIO策划,邀请五组艺术家及艺术团队共同打造的“新年邮局·有虎同享”艺术打包计划正在进行中。

LFc7xD2lyAwNkecltXq1wZKNX9uQv05PuBPkWQse.jpg

ULa3rIAr3dRPDGQo7EhdwryIKRVitnD3Jo9QNBfU.jpg

在空间的最深处,著名绘本画家蔡皋和木雕收藏家、岳麓书院湖湘古代木雕艺术馆馆长赵雄带来的两组包裹两两相对。

绘本艺术家蔡皋带来了《百子纳福》及《福》 两个系列的作品。作品均以儿童为主题,用中国传统绘画的笔触描绘了孩童欢快活泼地游戏闹腾的场景;

木雕收藏家及鉴定专家赵雄带来了九件明清时代湖南地区出产的木板雕刻作品以及家具收藏,以虎虎生威、喜报三元、松鹤延年等为题材,类型涵盖了圆桌、太师椅、纹格扇门、木雕板等。

JGavTw9jqAIV1cJmu4ymEhKpoGAoHQJdfVsErqRn.jpg

ApySSAg6pMSUUvQGgDv5znUKmW7FeqRiHErQYIyY.jpg

of8ciwJdx8AEB1EG0mkS65ztQfY6y7szgcAHOCH2.jpg

新媒体艺术家、数字工程师周行(MINININI LAB)打造了一个声画装置。其概念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星际旅人寄回地球的包裹,在星际航行中穿过不同星球的景色,并最终落地在长沙IFS新年邮局的仓库。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新世纪的挑战,人类离开地球后,在遥远星际旅行中产生对这颗蔚蓝星球如同母体般的思恋和乡愁。

gSHtAL4szZWAHg1Y8mH0iOR1UCXuPSYnqUntrA6q.jpg

7RUbVe3e3jLdZLOc5RcGr8EbJDn1o4KjtEo8nlV0.jpg

国内知名综艺节目制片人何忱(侦侦日上)邮寄了一组推理互动装置,让大家回归到面对面的真实的社交。观众通过互动装置参与谜题破解、解锁礼物盲盒,便可收获新春礼物,有祝福满满的明信片、有亲友团聚时一起玩的桌游,还有特殊设计的新年红包;

wA5V6eGHRhBc4rSNuua6O0cWmGamt8wBIN6T8aI4.jpg

eEVf871Cs0Kpvf2iTExwacr4h2mgiLBfRrodNS0W.jpg

开在开福区老街的长沙本土黑胶唱片店佛里灯,打包了超30张黑胶唱片及10张CD,涵盖了所有音乐类型。其中,更包含具有收藏价值的“名盘”的“元年”、“首版”,以及2张在2021年以磁带形式发行的专辑,创作者皆来自湖南本土。

Aik5I8Ja18kt2O4exswy9ziGP0kWMbayn7hCWD8f.jpg

vzO4nxWTJc9ptzqrL0SRrfqAoiB3CBrUdZDvMsH3.jpg

五位寄件人,五组艺术展品,跨界融合呈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年将至,在“有虎同享”邮局里看着虎画说着吉祥话,听着那些从前听过的歌谣猜灯谜,看着娃娃们欢欢喜喜,憧憬着接受来自远方的祝福...久违的传统年味儿,就这么溢出来,将你围绕。在潮流的外衣下,传统成为这个“邮局”最坚硬的内核。

rpACwaehvFjJQ5DqPrDPA170QWpvblJMqkHoijDy.png

AZSJtPkc2k6nleQgyTzWZG8NcjiYpIO7XNm3LOwg.jpg

如同艺术家蔡皋所说,“我们习以为常的日常,其实都是奇迹。”疫情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日常。在越发频繁的回望中,我们也越发体会到传统的意义和珍贵。

在邮局开业半个月之后,我们与艺术家蔡皋、收藏家赵雄聊聊此次展览和他们眼中的传统,也为更好体会这个展览提供了不同的侧面。

J6FyMcfNpTCU7R0dDVjzl1U9MSiznoT4EaCM3AEa.jpg

绘本艺术家蔡皋在展览现场导览中

蔡皋:优良传统让孩子得到成长

雅昌艺术网:与您以往的参展经历相比,此次艺术项目有何不同?

蔡皋:相对于传统的艺术展,这次活动更有仪式感。我喜欢传统过节的仪式感。祝贺新年,过去都是上邮局寄贺卡、寄信、寄包裹,从发邮件到收取邮件,整个过程比较慢,在过程中人们会产生期待感,而收到邮件打开信封和包裹时,人们经历了等待,更觉得幸福。现在我们生活节奏很快,一切都很便捷,但同时也丢失了这份慢节奏生活所带来的特殊的感受。幸福嘛,慢慢品味才品出更多的滋味。

2w01zflyc8WQ8TYZyU537I9vtWxiSOC1ZabONMgi.jpg

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中,您选择了《福》与《百子纳福》这两个系列作品参展,想传达什么样的信息?

蔡皋:“纳福”是中国人逢年过节的传统习俗。中国人迎接新年必写福字,.跟福字有关的文化非常丰富,一个“福”字饱含了中国人的智慧。福左边从示,右边是一口田。我的理解是既是田地,种庄稼的田地,也是心田。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心田,你种什么,给它什么种子,它就长什么。我在福字里画单纯的快乐,画单纯的心,画智慧,画春天的花朵,画美好的希望。《百子纳福》是我作品的一个系列,孩子都元气满满,对万事万物都有一种新鲜感,充满了喜感,最容易领受生命所赐予的各种各样福分。

雅昌艺术网:百子其实是您特别喜欢的题材。您在多年的创作中,对于这个题材的创作有何心得?

蔡皋:百子纳福讲述的是我们要以儿童的心来接纳生活对我们的厚赠与福分。百子不仅仅是指小孩子,你我都是。希望我们都能保有孩童一样的心情,把每一天都看成是一种奖赏,以单纯而喜乐的心去迎接每一天。我特别喜欢用儿童的眼光来对待生活,因为儿童有新奇,眼睛中都是新奇的世界,他们拥有新鲜的眼睛去打量这个世界,能够看到通常成人不能够看得到的东西,因而能够得到更多的福分,所以用儿童表达福字最妥当。满满的福分会被接纳,微小的欢欣都会通过儿童来接种,同时它代表着所有人,期望所有人都能回归至儿童的纯净,能够从繁复辛苦的日常中跳脱出来像儿童一样接纳生活的赐予。

WIFzpnFqaCcsyPE9RnAXlTQzgEXv257ZhjygLx7L.jpg

雅昌艺术网:您画下了小孩子的百种生活和百般天性,鲜活灵动。您曾介绍,很多素材是通过观察您的孙子获得,能分享一些有趣日常吗?

蔡皋:我是在带孩子的过程中发现应当重新开始,也是通过与他们的交往回到简单与本真的。与孩子们的互动常常会为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比如有一天我听见小孙子喊我的名字说:“蔡皋蔡皋,快来快来,我摸到天了!”于是我赶紧跑去看,就看到他站在双层的儿童床床顶上摸到了天花板。瞬间我就被这个场景所打动,原来童年的“天”是这样的,让我瞬间也找到了我的“天”。还有一次,我上楼的时候跟他说去接太阳,他一点也不奇怪,待我下楼回来他问我接到太阳没。我说:“今天去晚了一点,太阳已经老高老高了我接不着。”他问,“那你怎么不搭梯子?”我回答:“是哦,那我们明天一起搭梯子去接太阳吧!”我觉得这些事情有趣,不仅仅是他对“接太阳”这件事完全没有障碍,而是他让我觉得儿童的世界与现实的世界和幻想的世界之间没有界限。

雅昌艺术网:让平时的日常成为鲜活、有趣的艺术作品,您有哪些经验?

蔡皋:我特别爱与小孩子一起玩,与他们交流与玩耍的过程中往往会得到不一样的视角与惊喜。比如儿童都喜欢涂鸦画,我的孙子经常喜欢拿着笔在我的笔记本上乱写乱画。我的第一个笔记本的第一页就被他乱画了,我会仔细回看并在本子上对他的画作出回应。与他们所有的互动与交流都深深影响着我的创作,也成为了不少作品创作的源头。

雅昌艺术网:在新春佳节期间, 也有很多家庭亲子人群会带着孩子来观展交流,您希望他们在此次展览中有什么样的收获?

蔡皋:希望我们的儿童远离虚拟世界,回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去。希望在春节里大家放慢生活的节奏,带着孩子自己打扫房间,采购年货,包饺子,写春联,一笔一画写福字:)让孩子关心柴米油盐,关心庄稼,关心四季变化,关心生活的一切。健康的人生,从爱生活,爱劳动,爱家人,爱具体的事物开始。

P4iTgZrGQS87nZauiQCU1VdQoXkjNiyVmOrQzwsJ.jpg

雅昌艺术网:您曾说过,您所做的一切都是向传统致敬。您如何看待传统?

蔡皋:传统,传而统,我们的生活习惯皆是从家庭成员而来,它有一个源头。我父亲教我读书识字时就会向我传授他的宝贵经验,比如为人民服务的“爲”字怎么写的呢?他会说:“一点一撇歪歪裂裂,龙头转弯咚咚tiang tiang”,他是用这样的拟声词来解释如何书写为人民服务的“爲”字,所以我记忆十分深刻,并且他会紧接着告诉我“只有我为人人,人人才会为我”,他借此将最好的传统传递给了我。传统最大的好处就是一种健康的生命精神,里面蕴含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与人生价值追求,它认可了一种值得传承的健康的、从祖辈接传下来良好的思维习惯,有了端正的品行便会有端正的人生,所以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太多可爱的东西,它们已经内化成了我们的血液,成为了我们的行为与习惯。如我们的诗歌,诸子百家等很多的传统文化都已经沉淀渗透到了所有老百姓的生活中。我非常看重传统中家庭的传承,从传承中发现优良品质,让孩子得到成长,我们自己也得到提高。

N8bLW1EFzq01gLTCjPRU83vSWeKgjfgbrCerGuaa.jpg

雅昌艺术网:您通过自学成为了深受人们喜爱的绘本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您有哪些借鉴和学习?

蔡皋:我所借鉴与学习的源头,不局限于某个老师或者某本书,而是来源于生活万物,可能是一句话一首诗,也有可能是不同时期喜爱的人或物。凡是有缘与我产生交集的一张纸、一句话一个人,他们都曾是我的老师,我就像熔炉一样吸纳所有东西。就像是一勺盐一勺糖融化在水里面一样无痕,但是从此水便拥有了味道,并且是你自己的味道,完全化为了自己的内在。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什么样的绘本是好的绘本?

蔡皋:好的绘本是能让人看到希望且不颓废的。此外,好的绘本既讲故事,同时它也拥有精神特质,不仅是视觉,更在于精神。绘本是综合的艺术,它是文学的、艺术的。经典的好绘本是能够经过时间的冲刷并沉淀至今的,是历经时间考验的,它的艺术价值才是高的。

雅昌艺术网:谢谢!

RhMycVYAG4njc5QQwFTIKrgT78oSVaNmTOpcbG7E.jpg

木雕收藏家及鉴定专家赵雄

赵雄: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传统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展出的9件展品。

赵雄:此次的展品从日常用具到文化用品都有呈现,这些太师椅、半圆桌、木凳等等都极具中国传统特色。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件老虎雕像。今年是虎年,而这尊老虎雕像属于清代中期湘南地区的雕刻制作。它来自年代久远的清代建筑。虽然建筑年久失修,老虎背部已经腐蚀严重,但所雕刻的老虎面部表情生动可爱,它额头上有变形的王字,鼻头圆润,眼睛突出。身上还有长长的虎皮纹。摆动的尾巴雕刻得生动有趣。

M021ILNu0amw1RjJFEzhHlhZiMADGxPXE8NHt2yE.jpg

雅昌艺术网:您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收藏湖湘古代木雕作品,有何契机?

赵雄:说起来,我开始收藏得益于当年的美国之行。1984年,我在长沙市一中任教时通过考试参加了中美教师交换计划。在美国时,我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举办过70多场演讲,发现外国朋友都挺感兴趣,便想着顺便带点教具过去,在文物商店买了些瓷器。虽然后来美国之行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我开始对瓷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收藏之路并不顺利,买了一堆没用的瓷器后我心生退意,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木雕,从此开始木雕收藏,一路坚持到现在。

雅昌艺术网:您目前共收藏有湖湘古代木雕、湖湘古代木雕造像、湖湘古代家具及其他地区木雕共计8000多件。除此以外,您还与人合作编辑了与中国传统木雕有关的书籍共计6册。在您来看,湖湘古代木雕有哪些特点?

赵雄:虽然湖湘木雕艺术各地的差异巨大,但我们仍然能从这些不同地区的木雕中感受到湖湘木雕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魅力,它的艺术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题材多样。湖湘木雕广泛的题材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类:用来教育孩子的戏文故事;表现民俗生活场景,包括纺线、采莲、织布、农耕、祭祀、渔猎、婚嫁、抛绣球、招亲、苦读、打马还乡等等;常见的历史神化人物:如八仙、福禄寿、刘海戏金蟾,和合二仙、老子骑牛、傩神雕像、吞口等;通过吉祥语表达对生活的美好祝愿,如雕刻暗八仙、文字、器物、花鸟鱼虫之类来表达内心的美好愿望,常见的有喜上眉梢(喜上梅梢)、背背封侯(背背蜂猴)、喜禄封侯(喜鹿蜂猴)等等;以潇湘八景为代表的经典湖湘山水风景。

PR83WZCvlgvCygD0HRIxRW17ZVRbLJ1EUOy6Gsj8.jpg

第二,夸张写意。在湘湘木雕中常常出现头大身细,蝴蝶、蝙蝠大于人体,人体大于建筑物等不符合透视学原理的构图,然而他们却使人感觉到湖湘木雕的夸张写意的艺术魅力。

第三,文字图像化。湖湘木雕中部分文字常常图像化使人产生美感,例如龙、凤、福、禄、寿等。

第四,具有乡野气息、淳朴之美。湖湘木雕一个明显的特色是官宦文人意识较少,农耕、婚嫁、渔猎等题材多见,荔枝、石榴、蘑菇、白菜、辣椒、萝卜等其他地区少见的题材却大量出现在湖湘木雕板上,生动反映了当地人们生活的环境和情趣,这也是湖湘木雕最大的魅力所在。湖湘木雕在题材和形式上不断地创新,很难找到雷同的构图和形式,这些看起来古拙的作品成就了湖湘木雕大巧若掘的艺术风格。

K9Ul1GvqLpW0kngsJ3cvMmRRjtzC45yIJHfNd87C.jpg

雅昌艺术网:据您观察,湖湘古代木雕中的老虎形象有何特点?

赵雄:这些虎的形像都非常卡通。因为古代的湖南属于比较闭塞的地区,也没有大型动物园。所以绝大部分的雕匠是没有机会看到真老虎的。都说老虎和猫比较相似,估计很多古代艺人在雕刻老虎时都会以猫为蓝本,通过想象来刻画心中的虎。这样一来,古代木雕上的虎往往会比较卡通和有喜感一些。

雅昌艺术网:湖湘古代木雕艺术馆以前在很多博物馆和高校举办过古代木雕艺术展。在您看来,在越来越多年轻群体关注传统文化的当下,此次在商业体长沙IFS中呈现展品,有何特别意义?

赵雄: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人们展示古代湘人的生活场景,并送上我的新年祝福。今年是虎年,我选择了一些与虎有关的吉祥木雕,再来选择了一些富有湖湘特色的家具以体现湖南古人过年的氛围。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这正是中华民族开始有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在这个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刻,长沙IFS通过自身的努力,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这样一个文化的空间,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新年福利,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参与到保护传统文化的事业中来。在未来,我想中国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路会越走越宽。

雅昌艺术网:谢谢 !

baDjSOeQwVkj0AmWxbjoz8XhLnFqLuZqkvfBcBCI.png

1MFrca5MvTElWx7o4ui6iXTX2rTdOpe9asZaiETM.jpg

【结语】

此次展览是长沙IFS 7楼艺术廊全年的开篇之作,也预示着这个艺术空间的新开始。2022年,长沙IFS将对7楼艺术廊进行全新塑造,带来全年艺术板块的创新升级。全新开启的模式,将打破商业空间的边界,通过艺术来连接人与城市的密切关系。更多艺术项目将在长沙IFS这个公共空间进行实践。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