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 | 白明谈冬奥国礼“文君瓶”:中国瓷的君子之风与当代审美

2022-02-05 12:20:31 刘倩,王丽静 

立春时节,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奥开幕式,拉开了2022北京冬奥会的序幕。

科技与艺术融合,浪漫与现代并重,很多人说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浪漫;未来的十几天里,冬奥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共赴冰雪运动之约。

历届奥运会国礼,都会把自己国家的文化渊源,通过艺术家的巧妙构思呈现出来。今天我们所关注的,是一款冬奥官方特许礼品——文君瓶。

“文君瓶”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创作,在诸多冬奥特许商品中,唯一一款被选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以及国际残奥委会官方礼物。

Mh093c21PAOqegDDX2gesjHWkY9tXyRryixEiIYa.jpg

文君瓶

以德化白瓷为载体,把中国瓷文化精髓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在晶莹剔透的瓷身上展现奥运元素,承载了独特的文化魅力和人文情怀,也展现了中国虚怀若谷、沉稳低调的君子之风,是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憧憬。

白明此次设计制作的“文君瓶”,从传统中寻找启迪,寻找中国根脉上的文化元素,真正意义上回到传统深处,并表达当下时代审美。

器以载道,“文君瓶”融汇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着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在今天,我们更加需要把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历史,以及中国最有独特意义的瓷的形象,特别是新的瓷的形象传递给世界。“文君瓶”体现着我们今天的文化感知,我们通过这件瓷器,向世界讲述着中国陶瓷的故事。

sX7OYmwgzaYtgbZbyNlGcuHtSjAcWzsU8gfy0UDX.jpeg

艺术家白明

中国瓷 包容万象

雅昌艺术网:白明老师,请您谈谈关于国礼“文君瓶”的创作理念。

白明: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城市。因此,冬奥会的礼品也要更独特,为了让大家从礼品中感受到我们举办奥运会的美好心愿。

我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中,选取了最能代表中国传统艺术审美的陶瓷作为创作载体。这一次的国礼设计,我希望能回到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深处,回到中国根脉上寻找文化元素,寻找一些启迪。

中国的陶瓷史为世界贡献了无数精湛的技艺与精美的材料,也贡献了历史上最系统的、随时代发展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器物的美学,人们借器物的造型表达最美好的愿景。

我们通过简单线条造型的容器,就能够让大众感受到一个时代的精神。如唐三彩有着唐代的包容和世界文化共融的影子;宋代的陶瓷是文化高峰的浓缩,包含了理学、极简主义,容纳了中国文人最高的审美境界……每个时代的陶瓷对全世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是瓷的国度,五千年文明孕育出的礼仪与审美在瓷器中凝聚。瓷器诞生后,一经出现就被世界各国追随。直到今天,世界各地博物馆中,与中华文明相关的展览空间都不会缺少中国陶瓷的身影,而且这些陶瓷,大部分是器物。

器物是高度抽象的形态,所以它在主题性创作里相对较少出现。比如雕塑可以用具体的运动形象、有力的线条、明暗反差来浓缩体育运动的节奏,但是器物在表现具体形态上就缺少一定优势。正因如此,我反而觉得它极具多样性审美的共性,也更具现代设计的挑战性,更加具有认别度和包容度。

器物能够把美好、纯粹、东方式的审美和包容,以及宏阔、浪漫、豪迈等情感与运动的美好结合在一起的,也可以将不同的愿意和各种审美融为一体。奥林匹克除了可以留下运动员的伟大故事和成绩以及精神之外,围绕体育运动的文化推广、文化展现以及艺术创造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激动人心的重要原因。

历届奥林匹克的艺术创作,包含美术史上所涉及到的一切风格和样式,从实用到精神,从平面到立体、从实体空间到虚拟空间无所不包。

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艺术载体,国礼与特许商品首先要给世界各国传递举办国和城市和所在国人对奥林匹克的美好心愿。其次传递的是举办国的独特的文化背景。这两点也是我创作“文君瓶”的基本设计理念。

OzLtnzRMhC5PES8j0GjpHqpJh88gK9Dl4utRd3MI.jpg

冬奥·文君瓶

TKcZzMB9J1t44nfLD13rWl3jy62uS3ZqDTvUoUTq.jpg

冬残奥·文君瓶

文君瓶 谦谦君子显大国气度

雅昌艺术网:在“文君瓶”的造型设计上,您有怎么样的思考?

白明:各种器物在中国历史上数以亿计,其中梅瓶是中国代表性的经典造型之一,集实用观赏于一体,被世界所公认。我在梅瓶经典造型语言里,融合了陶瓷艺术发展史上各种经典造型的共性特征,也吸收了中国传统雕塑语言,如佛像、泥塑等安静端庄的线条,以及人物的神态与器物的本体语言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文君瓶”的基本形态。

雅昌艺术网:您为什么会以“文君”来命名这两件瓷器呢?

白明:“文君瓶”是我心目中文人君子的形象,希望能承载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人文情怀,展现了虚怀若谷、谦谦君子之风,把中国瓷的气质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为一体,显现中国文化温文尔雅的气度。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文君瓶”,谈谈“冬奥·文君瓶”与“冬残奥·文君瓶”有哪些不同?

白明:由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相继举办的两个盛会,于是我设计了两件外表看起来一致,但又有所不同的礼品。两件礼品的流线有微妙的转折,所传递的精神气质有明显不同——“冬残奥·文君瓶”的设计相对于“冬奥·文君瓶”更加舒展。

残奥会运动员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对生命的礼赞,更让我感动。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虽然上天没有给他们一个健全的躯体,但他们在体育精神的激励下,展现出了更加顽强的生命力,处处激荡着生命的豪情。

“冬奥·文君瓶”瓶身浮雕冬奥会会徽,有24条凹入的暗刻竖纹,象征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冬残奥·文君瓶”瓶身浮雕冬残奥会徽,雕刻13条凸出的阳雕竖纹,象征第十三届冬残奥会。两件作品相辅相成,既一致又有形态上的不同,一凸一凹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关系。刻线与阳雕的线条在底部形成若隐若现的莲花瓣图形,寓意和谐吉祥,承载了独特的文化魅力,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含蓄之美。

1x8IYSdVZPXzCFR8fMEJHulTog9NKOp9SVGdI9Kb.jpg

P4iWCVfVV5VB9DIs3WNPW5QY6kkNTyDg47sQrq7V.jpg

“文君瓶”细节

中国白 冰雪运动的极致呈现

雅昌艺术网:您选择德化白瓷作为载体,除了它与冰雪主色调一致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白明:我在创作时将奥林匹克的精神提炼罗列出关键词,如洁白、单纯、美好、速度等,加之中国文化背景下诗一般的含蓄、包容、浪漫、豪迈的审美,贯穿在我整个设计语言中。

在材质的选择上,我与委托方毫无争议地选择了白瓷。如玉一直是瓷器追求的最高境界,而德化白瓷如脂如玉的质感被誉为“世界白瓷之母”。“文君瓶”以德化白瓷为载体,将瓷之白与冰雪之白完美结合。

“文君瓶”以单纯、舒展、优雅的美好造型呈现给大众,剔除了复杂的元素,是真正意义单纯的一件国礼。它只有白色,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也是白色,瓶身修长、线条流动与冰雪运动优雅、灵巧、充满律动的造型相呼应,宛如一场优美的生命舞蹈,将冰雪运动的纯粹呈现到了极致。

HZWq8L8MZ5lJZ8IlBe8009jFdVhSm14PARgnYyxQ.jpg

“文君瓶”细节

从传统来  表达当下时代审美

雅昌艺术网:“文君瓶”之所以引起大众的关注,可能是因为它在视觉上表现出来既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呈现,又有当下时代的审美,您在创作上是否有这样的思考?

白明:我特别希望文君瓶药带有今天的时代审美和当代的审美痕迹。我们向传统学习,不是简单复制传统经典元素,而是要了解传统真正文脉和审美的核心精神,与传统产生本质的联系。

中国举办冬奥会,我们不仅可以在运动的竞技赛场上看到中国先进的科技、组织能力、运动员的精神,从奥林匹克文化大交流的元素中还可以看到艺术家在当下审美中的创造。

雅昌艺术网:如何面对传统,如何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精萃,这是近几年来尤其是艺术界在关注的重要话题,请谈谈您在这方面的观点和看法。

白明:近十几年,传统已经成为了文化界的主流话题。我们追求传统,要明白学传统的核心目的是为了现在和未来,不是回到过去。传统不是单纯的词,不是固定的某种风格,传统既是一个学术名词,也是时间、记忆、族群等概念。谈传统,不只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我们应该把时间往前推,回到你所追慕的那些经典传统艺术诞生的时代,我们今天所说的传统,都是那个时代的创新。我们应该在文脉的系统链里学它最灵魂的东西,学随时代创新的传统本质。

我将自己对传统的理解,传统审美对他的启迪,以及当下的审美,融合在“文君瓶”这件国礼中。通过艺术作品向世界传递当代艺术家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愿望。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到今天,所有的经典都符合当时时代的审美。21世纪,应该有21世纪的样子,在这个时代里选择最能代表这个时代的艺术形式,作为后人的传统,也是当代艺术家所要传达的。

xQKeo33EZjDLV7CrESd7KeVUehi7rmjSFHMRThpH.jpg

“文君瓶”细节

变与不变 审美与气质的一致

雅昌艺术网:“文君瓶”在您众多作品中有着怎样的意义?

白明:艺术家的作品在他整个创作生涯之中,组成了艺术家的艺术观。每件作品都是艺术家在创作时思想情感、修养的整体表达。我既想在传统的大范式之中创作的艺术作品,更想脱离具体传统某种样子去创作新作品。这些作品其实反映了我在艺术创作中的思考。

艺术家希望在文化历史上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表达,但他们的创作离不开教育背景。越是传统文化深厚的国度,艺术家要做创新性的作品更加艰难。我们在中国传统文脉中传承,新的作品也是根植于艺术家对传统的理解上进行的突破。

时代在快速地变化,凡是能够感受时代的艺术家,他的作品都会有自然而然的改变,但无论艺术家作品外形如何改变,他们审美共性的诉求和作品的气质是一致的。

在西方的语境中,他们认为我是一位传统渊的“当代”艺术家,作品传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在中国相对传统的陶瓷产区,他们会觉得我的作品是前卫的,是实验性的。由此可见,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语境下,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会有不同的观点,而这种观点在我看来都是正确的。

看待一个艺术家,不能只看他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的外在面貌,其中所传达的艺术家精神气质和艺术家要表达的精神内涵更加重要。

雅昌艺术网:谢谢!

(责任编辑:王丽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