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视频赏析:佳士得上海晚间拍卖将呈现赵无极《皇宫酒店之夜》

2022-02-24 08:39:58 未知

0vQju5TMo5cl0l6Ln6KSgWdTKCGqMCjg3NC4tvg9.jpg

赵无极(1920-2013)

《皇宫酒店之夜》

油彩 画布

130 x 195 cm.

2004年作

估价:人民币 11,000,000 - 18,000,000

2004年的夏天,赵无极来到法国西南部的海滨城市比亚里茨(Biarritz),下榻于一座有着百年传奇的色彩“皇宫酒店” (Hôtel du Palais),为他在来年即将在比亚里茨的贝尔维尤空间(Espace Bellevue)举办的大展做规划及准备。比亚里茨位于大西洋海岸,以其梦幻般的海滩和优美的冲浪胜地而闻名,被誉为“海滩的女王,国王的海滩” (Reine des plages, plage des rois)。1854年,法兰西第二帝国皇帝拿破仑三世(Napol é on III)在比亚里茨为他的皇后欧仁妮(Empress Eugenie)修建了一座夏日宫殿以俯瞰大海。这座宫殿俯瞰正是欧仁妮名字的首字母“E”,被命名为“欧仁妮别墅”。随后,这座皇家宫殿于1893年变成皇宫酒店(Hôtel du Palais),不仅成为举世闻名的度假酒店,也见证了欧洲百年历史的变迁。

皇宫酒店正对着大西洋海岸,夏季海岸的热情和浪漫令这次旅程非常愉悦。回到巴黎工作室后,赵无极一直将他在酒店海滩前拍摄的照片立于书柜上,并在9月完成了本件作品。他一改往常以作品完成日期的方式作为作品题目,而题写“皇宫酒店之夜,2004年9月”于画作的背后,并将此作品展览于2005年比亚里茨贝尔维尤空间的“1948 - 2005年赵无极作品回顾”中,作为对比亚里茨的致敬。

lLyPyYstvZoXe8JodLl6r8qSGzYMQiYnCNU1kIgs.jpg

站立于本作之前,一股深沉而柔和,并具有律动的能量迎面扑来,而微妙的色彩层次更将画作的视觉感变动非常丰富:蓝色基调的色彩柔美而梦幻,从下方的深海蓝色向上,色彩逐层变化:深沉的海蓝、璀璨的宝蓝、灵动的蔚蓝、宁静的湛蓝以及轻柔的天蓝,让此副作品充满了无穷的节奏感,以及自然流动的轻灵感,宛如海风吹拂于尘世。这种纯粹以色彩及笔触来再现自然的表现方式更能呈现赵无极所追求的内心境界。他在油彩中混入松节油,仔细地控制其浓淡之间的变化,以渲染的方式将色调次递渐变,搭建出“海天一色”的结构。而画面中央的几抹粉色,恍如若隐若现的晚霞余晖;上方的几笔水蓝色,仿佛有着数只翩跹舞动的海鸟,带来远方的呼唤,也添加了无限生机盎然的动态之势。

伊夫·克莱因 (Yves Klein) 曾说过,蓝色是唯一能将人们带往精神领域的颜色:“所有颜色都带来自具体有形、物质感和可触碰的思想,蓝色则唤起了海洋与天空,是有形自然界中最抽象的元素。” 蓝色的迷人之处在于其近在咫尺却又望不可及,因为人们永远无法触摸到大海的湛蓝、天空的蔚蓝,正因如此,它激发了艺术家无限的想象力。费德里希(Caspar David Friedrich), 古斯塔夫·科贝(Gustave Courbet)等画家都非常钟情于以大海为主题,展现人类对大海的情感。在赵无极一生的艺术创作中,也数次以蓝色抽象作为突破抽象绘画的界限的题材。在他1960年代中期的作品《29.09.64》中,赵无极以狂草如狂草般驰骋的笔触,取法自于无垠大海,呈现出气势磅礡的自然力量,隐含着复杂的情绪与惊心动魄的戏剧效果,流露着艺术家在四十而不惑的1960年代时期的激情、自信及抱负。

而到了2004年,赵无极的事业及成就已经到达众所仰望的高度。早已过了古稀之年的他也已是进入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夜色下的大海,没有了白天的熙熙攘攘人群及喧嚣声,多了一份深沉及眷恋。此时面对这一片多情的海,赵无极不再着重于气势磅礡的大海力量,而是将情感寄托于大海,寻求一种超越真实再现的内在风景和精神平和。这种平和的力量是一位老者对人生的感悟,如同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在《老人与海》中所言“海的爱太深,时间太浅”。这不仅是艺术家在暮年之时怡然自得视觉显现,也是他一生记忆的写照。他将自然风景与内心境界的合二为一,传达出东方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概念。瑞士著名作家谢塞克斯(Jacques Chessex)对赵无极晚期作品有着如下的评论:“一种对于事物升华的冥想,在此不可思议地出现和充实。画里的空间呈现一种畅快甜美的奇观。这画虽无人在其中,却高度凝聚出一股力量,使我们联想到人的踪迹,艺术家的记忆,以及他所有走过平凡和走过完美的记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