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祝贺黄名芊教授作品受邀入编《中国美术百年经典》

2022-03-02 00:00:00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a3ebebac60f1e6dc3628669922b87f50.png

陆胜全

01-14

阅读 1611

00:00

02:29

  近日,由文化旅游部主管的《文化月刊》杂志社举办的《中国美术百年经典》正式出版发行。

  热烈 祝贺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黄名芊教授的大漠山水画《丝绸之路风光》《丝路驼铃》《丝路孔雀河》《家在大漠深处》《张骞出使西域》等五幅画作入选。

  由文化旅游部主管的〈文化月刋〉杂志社举办的《中国美术百年经典》大型展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众多的美术作品汇集起来,时间从百余年前跨至当下,这其中,既包括了极具代表性近现代艺术大师的重要作品,如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高剑父、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陆俨少、高奇峰、刘奎龄、陈之佛、关山月、黎雄才等。也汇集了当代美术界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礎上,开拓进取,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与流派,且影响新时代艺术发展的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如刘文西、杨之光、周思聪、卢沉、杨力舟、王迎春、李宝林、于之学、赵振川、张立辰、郭怡琮、王天胜、何家英、卢禹舜、方楚雄等。《中国美术百年经典(一)》结集各种艺术风格与流派,分门别类,力求打造一部集权威性、学术性、文献性为一体的高端艺术类画集,并以此作为对美术经典的直观再现与致敬。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3d3c1a5a9abc2e39fd5cecd980de2f1a.png

  江苏省入编五位画家:傅抱石丶钱松嵒丶(山水)陈之佛:喻继高(花鸟)黄名芊(山水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da7e1f2fb87a8accb46477eeb0252c9a.png

傅抱石山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dd79031a1c69596ada3c7e8a8f72884e.png

钱松嵒山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bf9ad02af1efcf130c2d4071d6b5a367.png

陈之佛花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504f434e79e2523d97c93a99854c4065.png

喻继高花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5305c8f6fc10873d47a4a48cc7d5f23e.png

  黄名芊教授,1935年生,江西南康人,大漠山水画创始人。山水画师从傅抱石、钱松品等,曾于1960年参加傅抱石组织的“二万三千里”写生,属新金陵画派名家、传人。为教育部属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创始人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中国(新余)傅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顾问,中国画资深教授,中国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华卫视艺术风采栏目组艺术总监,新疆野骆驼保护协会文化大使。

  经多年艰辛耕耘,创作出系列大漠山水作品。我国美术史论家、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伯敏教授和原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先生认为其创作填补了我国山水画史的一个空白。

  1997年,德国卡塞尔银行出资邀请其举办个人展览。曾在国内各大、中城市以及德国、加拿大、阿联酋等国家举办画展32次。作品《驼铃声里笑声扬》获“中国当代第八届山水画展”金奖。作品《路漫漫》随“神舟九号”飞船遨游太空。

  2008年,荣获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文化艺术界杰出人物推选委员会授予的“中国画坛三十位杰出人物”荣誉称号。曾被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授予“当代中国山水画家终身成就奖”。2021年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组委会授予其“2021年度中国艺坛领航人物”荣誉称号。德国《黑森周报》、法国《欧洲时报》曾发表题为“黄名芊山水画东西文化桥梁”的报道,2021年英国《欧华综览》以“人生赢家冒险不计早晚”为题对其艺术成就进行评论。

  作品被中国阿联酋国家艺术博物馆等国内外机构以及专家、学者和个人收藏。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黄名芊》《中国美术馆——黄名芊艺术绘画作品集》,《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黄名芊》等,所著《笔墨江山傅抱石率团二万三千里写生实录》一书对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美术界来说意义重大。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fef87ca325669371f6730cce84804fd1.png

黄名芊教授入选作品(一)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41ecf2a7acd3bb493004b317ca374a68.png

黄名芊教授入选作品(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f9e483302df15c1fd9cd442656f2939e.png

黄名芊教授入选作品(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87faba1870d27a49c9cece857efbecc4.png

黄名芊教授入选作品(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beian/png/202212/60d41e6e0db031fe96436b750df4b1de.png

黄名芊教授入选作品(五)

  来源:美篇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孙卉)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