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裴晓 以心观物

2022-03-27 01:20:09 裴刚 

  终南山中一块寻常岩块,静静的躺在山中,或被苔藓覆盖,或每日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但也只是一块最普通不过的顽石,偶遇艺术家裴晓,反复观察,进而又产生许多纸本、布面的绘画。

  一块终南山的岩块,在裴晓的日积月累形色调配的投入中,却显露出山势峥嵘的面貌。

  莫兰迪在不断重组的静物画中表达“宁静和隐秘的气息”,在日复一日对微末的日常之物中表达个人的自由意志和绘画本体的精神力量。以细微变化处体现宏观世界的本质,又与宋明理学中“格物致知”的理性精神相互映照。艺术家裴晓在终南山中观察一块寻常岩石上的时间痕迹,在这些经历自然蚀刻的岩石表面和缝隙中寻找永恒的内在精神。

BRtl1zuGC8IonYfVC1haYAE0mRhq1IS7lona2DVM.jpg

岩(一) 矿物色 31x41cm 2017

  2022年3月26日下午,“多余的工夫:裴晓作品展”在大千画廊开幕,展厅陈列展出了裴晓2011年至2022年的30件以纸本矿物色为主的综合材料作品。

  展览的题目“多余的功夫”是艺术家的自我调侃,也是找回精神依托和个体价值的过程。

88VlyKLqM5HsDl1mHJH9ZzLN38w2PRX2v7Z6rEEV.jpg

岩(七)矿物色  30x40cm 2018

FTolxywVAHNCwSLyWuEZcMGZxjiaQFW3ft5Q8DCI.jpg

岩(十一)综合材料 30.5x40.5cm 2018

  从策展人从涛的叙述中了解到,裴晓的作品往往始于生活中一个具象的瞬间,据说他在电脑中储存了大量随手拍摄的照片,并通过浏览它们激发创作的灵感。

GFkGZC9xxmLxn4z9T5Gl6gVLaVd78QrskTA2lIp0.jpg

沙色(一)矿物色 23x31cm 2022

  裴晓绘画的出发点,都是从物体的具体关系产生的,每一条线的变化,每块颜色都是一遍遍的覆盖最终达到色块与色块之间的和谐,形成丰富又统一的色调。在他的作品中没有看到过于鲜亮的颜色。每个色块独立的看都是纯度很低的灰调,但所有的色块在不断的覆盖和相互对比中,逐渐浑然天成。

kMWyVwvQh3n7JRD6RswDNeUsaaDXuFqWViBQOEXL.jpg

竹(八) 纸本矿物色 23x31cm 2021

  “我对石头暗面和裂缝比较感兴趣,可能会有苔藓,也可能会有土被风带进去,很多时间的痕迹。是变化最多,最有魅力,最有感觉的部分。”裴晓用矿物颜料一遍遍的画出岩石的不同块面,最关注的是石头的暗面和裂隙。在他看来这里面有时间、岁月留下的痕迹,最是永恒的显现。

rZqBHXgReFbvw4bf8e9zGjMJnNlLjdZg8VSLY3Ad.jpg

竹(二) 纸本矿物色 17.8x25.8cm 2020

  裴晓的父亲画国画,自己又是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石版工作室毕业。虽然造型语言是来自西方绘画的创作体系,但精神追求又有“以心观物”和“物我两化”的文人内核。

ptWvjHWXjwqeaKaRq0xca7lyUcW8PgnFFMJGQ7XT.jpg

川(二)矿物色 75.5x106cm 2018

  对山石、细竹的具象书写,并没有进入西方写实绘画传统的自然主义,而是纸本矿物色为媒介,以块面造型,概括亮部为不同性状的面,从而与暗部之间形成趋于平面的关系。

  “我觉得平面更有张力,让视觉更集中。太具体的写实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物象上。”裴晓关注暗部,放松概括具体的物象,形成了大色域的关系。正像马格利特作品《这不是一把烟斗》所要表达的观念:让视觉回到绘画,回到艺术本身,而不是具体物象。

g1CAw5joiWVP4ol88hBXeyCcqooi4X6hYIztqbAf.jpg

石(二) 纸本矿物色 40x59.5cm 2019

  “我经常感到画过很多遍后,那张纸已经又厚了半公分,画从之上凸出来了。”在工作量、情感、材料的质感,多重作用下,最终形成了裴晓的作品中的二维半空间关系。

裴晓作品扫一扫看价格

图集
点击裴晓作品图 扫二维码看价格

【展览现场】

APYN9xnLREL4Pl1KjJKtbbEnnIyXomPYhHkmnZMR.jpg

艺术家裴晓(前右)在展览现场

KD422g7qnJxGx0pyv6MdlxecVUcuX3vh0FjxPB2b.jpg

艺术家裴晓(中)在展览现场

tV96teUTiS3wCzXs65TtJ4r4S7XsWonR4GbTks9i.jpg

KSl4twach7UEfQyacf8CdBmlxMTeaqv8k0n8UuQU.jpg

5JL2zdrakU1fqpa3FsvHDvEaOJ1NEz0OAxlqrrzl.jpg

lwS9hnFEC8DsGfFHc9xstB6aO9onKFhXM2lBirLJ.jpg

sd1klL4qVNPUgaVSRfFfAAq0wupUvVZoIknD58Bl.jpg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4日。

StTdWwsWTAtY4HJDIEJQmjKXzGbnxBgGjDNy2Fpg.png

多余的工夫:裴晓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2.3.26——4.24

策展人:丛涛

策划:王娅琼

出品人:高小棋

主办:大千画廊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30-18:00 周一闭馆 节假日除外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