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明莹丨灵魂深处的闪光--徐冬青艺术欣赏

2022-04-15 13:19:56 明莹 

  绘画是灵魂的艺术,对此如何理解,体现着艺术家的艺术心性,而艺术心性又直接影响着艺术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徐冬青站在艺术的前沿,以自己鲜明的形式语言,深邃的思想内涵,天才的表现能力,塑就并收获着自己艺术心性的成熟。

  读徐冬青的画,不仅让你震撼,而且会让你入迷,下意识地有一种要走进她心灵世界的冲动,想一窥究竟是什么样的审美支点和什么样的文化意识,能够让她思维那么恣肆,灵感那么铺张。在压缩了的空间和浓缩了的时间里,从那朝阳一抹或曦露一滴的细处,可以看到她那逃离了理性与逻辑的审美观照。其画面如清溪浣纱,静影沉璧,总给人闲庭步月、花间听鸟之舒适。

  她汲取了唐宋诗词的清丽秀雅和恬静闲适,将自由与浪漫巧妙的掩映在画面的绵柔与静谧里,绽放着青春,张扬着瑰丽的生命精神。笔线已朴化为自然,早已打磨掉令人目眩的光彩,隐隐可见的是灵魂的游越,寂静得能够聆听到自然万物拔节的声音。作者似乎在试图走进天地精神的内里,找寻着生成万物生命的力量。清新一片的视域里流贯着生命的气息,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她画花,也喜欢画水画星空。喜欢将水置于月夜,让月亮荡漾着大海,不!是大海捧托着月亮、幽缈微茫中,星与月栖息在浪花里,似平在聆听苏子的感伤∶“客亦知夫水与月乎?”夜可以睡去,但我心依然激荡;夜可以深沉,但我心永恒闪亮。

gE0tBfrjS7jPTzRxgN54VqB1r6A6HDdiV43Lbh7P.jpg

徐冬青 《翡翠板》 68x136cm

mG6naEeMsyRaMiVqLqIivewBQOgVYYM9LXItn49S.jpg

徐冬青 《永久的壮丽》 68x136cm

  她每一幅画里都藏着故事,让你寓目不忘。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她要把心的纯净与真诚作为理念打磨到她作品的元素里?是在瞭望青春,还是在揉碎梦幻?是寄付那份追求,还是书写那份惆怅?用她自己题画的话叫《如诗般》《无无明》。水流花开,佛空道无,红尘滚滚,天地悠悠。为学为艺要耐住寂寞,保持独立,守住内心的一片清凉。人生最好的境界,莫过丰富的安静。

  她将置身现实的宇宙沉思用作艺术遐想,她努力寻找着艺术审美的方位,以淡雅婉约淬炼着艺术精神的灵光,并以此消解世俗之气。她将意识流般的诗性之美,融进艺术形式,究竟那恬静绰约、惟恍惟惚里裹着什么,赏者可以自由想象。那幅表达春天的作品,春梦绵绵,空翠湿衣,与其说是在用笔描绘,不如说是用幻想和心绪在弹唱。她那幅《星空下的舞蹈》,舞者满面星光,为什么舞在星夜,是生怕辜负青春,还是生怕睡着无梦?我舞故我在!是心灵在祈求,是生命在等待太阳!一切都蛰伏于黑暗,只留下炽热的爱的光亮!那幅名为《致梵高》的作品,像是她写给梵高的一本厚厚的书,她把太阳画在那个扉页,那是对爱的敬重,也是对伟大艺术精神的尊崇,至于那束花枝,全然是心中的赞美和诗句。

BAyNaOuN9C2VQjK85xUrCXpob6iF3VNfj1DhttkS.jpg

徐冬青 《星空下的舞蹈》 52x43cm

iOmkeNN39wq1TmioskKbfgk26cScru74bCwDXfXQ.jpg

徐冬青 《致梵高》 97x90cm

  她的山水画很少,纯以凝重的墨线勾画的几幅峡谷系列,我大胆的设想其创作灵感可能出自岩画,否则哪会有那种远古沧桑之气!最感人的还是那幅送父亲的《从生命的内部发出一片光亮》,她因何在画面中心画了一棵大树?白色的树叶是它摘下来的星星?四面簇拥的群峰给了答案∶父爱如山!一句话天地震撼,万物回响。父亲是儿女心中的大树,是儿女最好的依偎,他创生出远超爱自己的生命,并倾心营造着眷顾生命的爱的港湾。感天地之华育,万物自呈光华。不难看出,画家在借艺术的料理调味着生活,品味着人生,体验着生命,安慰着灵魂。作品不仅带给你丰富而强烈的视觉美感,更让你从中看到漂泊的思想和内心的游越。宗白华说∶一个充满音乐情趣的宇宙是中国画家、诗人的艺术境界。的确,徐冬青的作品,可以让你聆听到《神曲》里对自由意志和现实生活意义的歌唱;让你体味到《春江花月夜》里歌舞升平的盛唐;可以感受到作者借艺术语言对人生哲理的探求和对宇宙自然的咏叹。点点含情,笔笔有思,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她以含蓄隽永的梦幻之笔,将热烈而又深沉的情感融进画面,委婉有致,意味无穷。画面工而意境空灵,传统获得了现代的映照!

TlNyVBlfCBpBvWlWBnccw5HGDydomSGzBa6kI6kO.jpg

徐冬青 《从生命的内部发出一片光亮.献给父亲》 136x176cm

  她是用心灵在编织着美感,摆脱了逻辑的纠缠和理性的束缚,遵循的是自己的感觉,契合的是那种心灵的超验,一切都是自由意志的彰显。所有的审美创造都被切换成符号语言,不期然而然!那幅只题几行秀丽的篆书小字而空无一物的作品,绝不是在玩西方的达达,而是在吟东坡之句:欲令诗词妙,无厌空且静。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徐冬青有很多作品中流溢着佛道精神,摘其空无营造着内心的艺术之境,一树芳枝,一叶之灵,兰气潇湘,月华洞庭,她知道,只有心绪的清寂才能换得画面的纯净。她将艺术之灵根深扎于传统文化的土壤,承接着当代意识的化育;她的许多画面端的就不是要你评述,只送你丰富的联想与享受,以她挥之不去的艺术感染力,让你无法躲避的沉醉。面对她的作品,任何来自本体语言的剖析都有可能伤害裹藏其中的诗意。

j7z54fe5dcUXBKQ3BMMQLswqa4Fr0gKyvO6JWZwn.jpg

徐冬青 《赞美诗.帷幔的升起者》 140x117cm

  她有很多分明是变形而抽象的作品,并没让你感受在错觉里。之所以画面色彩如此丰富,看得出来她是在借以传达或宣泄某种情绪。她对西方印象派和现代绘画的色彩感是有所借鉴的,只是提取了其中的清纯和秀雅。她通过强化画面的朦胧感、层次感并善于适当的底色处理,在沉静中消减过滤掉让人目眩的绚烂和热烈,淡雅而不失厚重,朴素而又亮丽,她将无极慎静的文化意识注进作品,所营造的是一种清丽隽永的中和婉约之美。她真情的传达着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理解,理性中涵育着浪漫,沉静里掺裹着激情,充满现代意识、文化意趣和时代精神,先锋而又前卫。

  她没有刻意或盲目去定格自己的画面风格,纸上的一切都在契合心灵,贴近感觉,以韵律、和谐、秩序营造着轻松舒展的意象心象,笔线墨彩等构成要素畅快淋漓的自我倾诉。她虽然有时也使用肌理,但其凡当运用都能自然的与心绪天合一处,浑然一体。她喜欢画荷,看得出来她的内心是静的,也是净的,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有思痛苦,无思多闲,无无思者得超然。那清雅俊逸的画面无疑出自内心的淡定与超然。她已不再刻意追求以书入画的传统主张,高难度地将其转换成结构、层次和色彩的酣畅!每一幅每一个系列带给你的总是不同的感受,无论是欢畅还是忧思,无论是梦幻还是遐想,内在其中的都是一种无比真诚的生命体验,都是爱的激越,心的震荡,美的畅想,情的绵长。她似乎是刻意掩盖个性的张扬,一切的表达都是那样顺其自然,一笔一划都在通向自己的灵魂深处,还原为宁静与纯真。她用不断地探求在对艺术、对人生作着深刻的哲学思考,用不断地洗炼去融合提纯,通过艺术去负载自己的文化担当。

dJmLNVUp4hDNYiza9Oc0EHv6qloW0mZtMV271PCY.jpg

徐冬青 《无无明》 68x136cm

kTg4vAoO9R1MVBpkpL18WAmc3HeHpYxRS1VITlhv.jpg

徐冬青 《悲伤的终点》 45x68cm

  其部分作品将装饰意味引入画面形式,丰富并增强了多维视觉的空间感。其画格之高,也不是用笔墨、色彩和图式等所能阐释的,那静谧典雅和清丽俊爽的画面,那溢出画外的高逸典雅之气韵,与其说是风格,不如说是一种审美品格,是一种打破,是一种伟大的超越。只有走进主体心灵,才能还原其作品中笔墨线彩应有的价值和意义。她作品中所有物像要素都因着情绪而挪移、延展、组合和流动,无序之中秩序井然。她往往把属性甚远的东西组合在一起,重构出浓郁的抽象意味和现代视感,而着实又看不出丝毫的荒诞。她的许多画面是对其精神家园的图说,似乎又是在解析着她的艺术观念,高高地升腾着对美的祈求,看不到落点,如临飘渺,如坠云烟,分明虚幻却又真实可感。她极尽掩饰的隐藏着风格,追随着不同的感受和体验,蒙太奇般地不断变换着画面,有的清澈通透,月洒寒山,空灵澄明;;有的幽寂淡雅,闲和严静,瑶池笼烟。不同场景、不同的系列虽然视感迥异,内在其中的时代精神、当代意识、传统文化、创新观念始终都是她艺术的守舍之魂,也是她以自己的创造性形式亲和自然、追问生命共有的审美支点。她将尼采关于艺术精神的醉与梦兑换成对生命意义的探求,这些或许一直影响和塑造着她非凡的感性品质,也赋予了她优美而富有真趣的灵魂。传统笔墨已不是她用以述说的主要形式,画面的张力也不仅仅来自视觉的触碰,灵魂深处的对话,让所有的形式语言都升华成唐宋诗篇,往往一次聆听,便能产生千百次的震撼。一切都归从于自己的内心,都原发于炽热的艺术情怀。

  她用儿童一样的眼睛照观万物,无论意象还是抽象都排挤不了画面与生俱来的真纯。她以其天才的绘画艺术禀赋,卓越的表现能力,创造性的艺术思维,赋画面具体而生动的当代特质。最值得赞美的是她对作品美学结构的把握,她以成熟的技法手段操纵着笔线色彩,以丰富的审美经验掌控着画面要素之间的内在关系,以手运心,心手双畅,至前人之所不至,追洁庵灵想之所独辟,在造化与心源的凝合里,感性形式和理性精神获得了完美统一。不难看出,那清新疏朗的形式语言,清丽婉约的艺术意境的营造,更多的还是受益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观念的对接,就其文化精神而言,可以感受到来自她生活和学习过地方的老庄和欧洲文化的影响,也可以看到东西方哲学、美学和艺术思想从不同角度的渗透以及她对古今中外艺术精华、艺术经典的广收博采。就其本体笔墨色彩的纯度和净度,内涵其中的精神意义和文化思想,持续超越的创新意识,让人们看到正富创作年华的徐冬青,也是属于未来的。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