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全景威尼斯|历史首次!加密艺术展亮相威尼斯双年展都呈现了什么?

2022-04-22 10:54:01 陈耀杰 

X7Xjcw2NLk37u5g9BPc0CmFVX7vEp4POslx7qdIH.jpg

3FFeFcCLML1cg4e7KWK4C9Db2V9POUSIHq1sUroq.jpg

2022年4月20日,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预展开启,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是:“梦想乳汁”。由主策展人塞西莉亚·阿勒曼尼从艺术家埃莉奥诺拉·卡灵顿的小说中得到启发,在书中,作者描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那里,生活通过想象不断被重新创造。对于双年展的策展人来说,这表明了三个主题领域:身体及其变形的表现,个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以及身体与地球之间相互缠绕的联系。

对这一主题的回应,喀麦隆馆国家馆以主题为“奇美拉的时代”(奇美拉,是希腊神话中会喷火的怪物。它居住于安纳托利亚的吕基亚。是为母兽,其名字来自普通名词χίμαιρα,意思为“母羊”;奇美拉“Chimera”一词在 近代演变为异种生物部位混和之神话幻想生物的泛称。 )的加密艺术展参与本届威尼斯双展,这也是威尼斯双年展首次呈现加密艺术展览。

2WRyG8fQdhffRnS6pYDJWsAmO2VRvJ3h5wIURiVn.jpg

otHLMcurhOx4QTlKfDOLhwUjT08OGKxVm0zmoDyr.jpg

活动现场

展览由桑德罗·奥兰迪·斯塔格尔(Sandro Orlandi Stagl)担任策展人,意在赋予艺术创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想象力。 想象一直是神话的基础,主题“奇美拉的时代”带回了神话般的动物象征的幻想、 冒险的幻想、不可实现的梦想和反乌托邦的愿景。

此次展览呈现了23位来自世界各地加密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是由艺术委员会推选,艺术委员会一共15名成员,来自全球范围的当代艺术策展人、艺术家、批评家、艺术媒体人,以及Web3加密社区的资深人士,每名委员参考艺术性、加密原生性等因素对所有备选艺术家的作品独立评价,最后依据综合排名遴选出23位艺术家。

其中,中国艺术家王兴、佘璐芸、People 艺术家小组、郑之孩等等参与了此次展览,作为加密艺术在威尼斯双年展的首次呈现,对于艺术家、策展人、Web3世界的创作者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

季晓枫是艺术委员会的委员之一,他讲到展览举办来自三类互联网社区的共识:首先是湾区Awsb社区、一些英文区块链社区;其次是以纽约为中心的当代艺术收藏家社区;还有来自威尼斯-柏林-苏黎世-马德里-伦敦的艺术家和策展人社区。

odifo7KH8M1V1Fzp3gqSLb7LNoTBneFldBtkl8J0.jpg

现场合影

lnHJRgPskTgUXgfcWZGXE6g9uC7diHJbWFAI2y9w.jpg

Ik75O9IlZlCLb6dDnvItAhAYBE8nuF6fC8zamgYu.jpg

展览现场

加密艺术研究者袁园也是艺术委员会委员之一,在她看来,这次加密艺术展融合了各种异质性加密艺术的实践,从媒介而言,包括摄影、电影、动画、雕塑、装置等等。23位艺术家从生物艺术创始人到OP艺术的先驱、以及南美、巴西和阿根廷等国家先锋前卫艺术发起人,还有来自中国的最年轻的艺术家佘璐芸,他目前大四在读,年龄的跨度上到90岁下到20岁。

展览希望去回应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在塑造着和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又是什么东西在束缚我们?

“过去20年,Web2.0已经完全重塑了这个世界, Web3.0我们相信未来也会重塑这个世界。而且时间远比2.0时代塑造我们的时间要更短。在过去无论在什么样技术发展时期,艺术家从来都没有因为技术落后于这个时代,但是Web3.0带来更大的挑战,需要艺术家去克服认知和技术层面障碍,真正理解Web3.0不仅仅是技术,它是变革性的理念,掌握新的语言、新的材料,在现实的危机和困境中思考新的可能性。”

季晓枫还透漏,这是一场为期7个月时间的展览,也是一个变化的展览,在未来的7个月期间,会接受一些新的艺术家的申报,届时展览的作品会进行更新;此外,在7月底会举行一场欧洲以太坊大会,还会与威尼斯艺术学院的老师、学生们共同举办workshop工作坊、论坛等活动;当然也不排除未来会在国内某个城市进行展示。

Mlb8kRLoV66NifOFesGAweaMeN1RdOqSWiH4wFKl.jpg

5LuvenJhfV7I6ENyOvl1Ng260BeJUPNOyRzYop7f.jpg

jeJCmSPS8GRjahaZP87cQj861xHtGyWoEOJtGR33.jpg

P3Ymiaa1bB4mr9W8CZAzRUtHBgpwSjbTXHWDwHVn.jpg

DYEZBtknTHhE29VYhgKyQ1Ql6vzxQb9ZOoC2naAu.jpg

展览现场

部分参展艺术家及作品介绍

 João Angelini 若昂·安杰利尼(生于1980年),是巴西超当代的艺术家。动态影像是艺术家研究的主要出发点,并在视频、动画、物体和表演中展开。艺术家重新审视定格动画,这是一种传统的动画技术,从一系列拍摄的图像中制作电影,或者用视频和镜像游戏构建小型装置,创造视觉错觉,唤起我们的感知,揭示隐喻叙事和内部工作过程。通过这种策略,艺术家对电影影像中运动幻觉背后的机制进行了改造和颠覆。由于作品的多样性,他的作品经常在电影院、剧院、博物馆和美术馆等不同的机构环境中展出。

展出作品为:Da série Tudo o que é sólido, 2020Digital photography
。

kP7GzqOyvUY2hyvQBJ4Yy9JzpjCzmadT0O4yZaiq.jpg

作品“Tudo que é sólido/一切坚固的东西…” 系列,向我们展示了马克思的经典不完整句子。这一选择引导了对现代生活的冒险和恐怖、模棱两可和讽刺的作品的讨论。由作品的意象词汇(白色大理石、立方体、被农业综合企业破坏的景观)建立的叙事关系提出了与领土占领、进步、和生态灭绝。概念被这个立方体(现代性的象征)悬浮的情况放大了,通过瞬间挪用的摄影姿态,它在与永恒相同的步骤中保持完好无损。

Marco Bertìn马尔科·贝尔滕,是意大利道德艺术运动的艺术家。他的研究重点是消费主义主题及其对环境、战争、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影响。Marco Bertìn 在过去的 9 年里参加了意大利、中国和巴西的多个双年展,并举办了多个博物馆展览。

展出作品为:“Eva”爱娃。

eULxFuZaCSZfvvcO2Sjh9n17XiOAwb7p3k43OnII.jpg

这是艺术家在 NFT 市场上首次呈现的关注女性消费主义的项目。从他的宣言开始:“我已经脱光、穿衣和拍照,5年了,每一天”。 Marco Bertìn 近年来每天早上都会去他所在城市的跳蚤市场,在那里他总是拍摄同一个模特,穿着日常服装,每次都不同,从同一个市场借来,创造出对日常时尚的非凡概述,总共5000张照片。Mint 之后,所有图像都具有相同的主题(根据圣经传统,艺术家认为人体模型取名为 EVA,这是历史上的第一个模型)。这些图像都具有相同的正方形格式,并且仅以数字格式存在。

数字化合物,佘璐芸, Nervina Labs/Digital Compound, 1ceas, Nervina Labs

展出作品:《Cryptoart Drive》/加密艺术驱动程序。

kkfk5fFxw27AfagUBY5YMufUGgFjBNrqZIVvt41b.jpg

是 Digital Compound 联合 1ceas 和 Nervina Labs 推出的区块链原生艺术作品。该作品由一个链上词汇表和 10,000 个 NFT 组成,并以以区块链权益、游戏和共建为艺术语言。 创作者设置元规则并授权参与者形成一个链上、去中心化的公共知识库社区。

Alberto Echegaray Guevara/阿尔贝托·埃切加雷·格瓦拉,是来自阿根廷的新媒体艺术家和企业家,他目前在纽约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生活和工作。他是一位在特定地点、沉浸式装置和参数雕塑领域工作的新兴艺术家,他的作品通过创造混合关系来探索古代象征、货币体系和交易平台的未来。他制作的项目旨在建立信息过载、技术和人类敏感性之间的平衡点,以创造集体意识。阿尔贝托试图创造自然与技术之间的对话,知识与直觉、科幻小说与自然互动性的完美结合。

展出作品: US Dollar Moneyball, 2014
$1,000,000 Authentic US Dollars, destroyed Blown Glass Sphere Silver plated 45 x 45 x 50 centimeter /美元球,真美元100万。

uwjHUShOHoVXupd3XKWOroIux1Hn0UfjPR2jLfKN.jpg

Dt2FC6lcCnsjYqm8tRlj6geXs64cbNardL7Yf9hn.jpg

艺术家阿尔贝托的艺术实践与全球货币体系的影响以及消费主义对精神价值的影响有关。作品美元球审视并解构了社会与金钱之间的关系。反映了艺术家对古代符号和神圣几何学的迷恋、货币的未来以及现代社会对物质财富的痴迷。说到底,纸币是政府对人民制造的一种错觉。球体是无限的象征,而我们星球上的所有居民都接触到美元。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货币和经济稳定的象征一个完美的球体是整体性、统一性、并发性和原始完美的象征。它是永恒的,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People 艺术家小组。由来自中国的11位雕塑家组成。

展出作品:Genesis People /创世纪人。材料:数字 3D 模型、生成式 NFT 艺术和物理雕塑样本。总量:8,888 NFT。物理尺寸:每件物品的高度为 22 厘米,或有所不同,具体取决于物品的连接方式。

okyzuyeSpkzSp5jVnoeBFTSKDz0XzHlx5rZF4C0f.jpg

Genesis People 以“人”为中心。并以人的骨头为特色。它们象征着这样一种观念,即所有人都出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世俗的财产。 NFT 以人骨为基石,通过皮肤、质地和颜色等特征的变化表现出多样性和特质。每个 NFT 都可以与配饰相结合,例如手拿物品和项链。手中的文物代表了智力复杂性的演变,来自不同历史时代的作品象征着不同程度的认知进步。将有36件手持文物,主题有艺术、哲学、科学和法律,并让人们看到天才的出现,无论是艺术家、哲学家、科学家还是英雄。

Gyula Kosice
久拉.科希策(匈牙利语:Falk Gyula;1924 年 4 月 26 日至 2016 年 5 月 25 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出生的阿根廷雕塑家、造型艺术家、理论家和诗人。他在定义拉丁美洲的具体和非具象艺术运动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是动力学、发光和流体动力学前卫艺术的先驱之一。他的作品是革命性的,因为它首次在国际艺术界使用水和霓虹灯作为艺术品的一部分,他创作了不朽的雕塑、水力空间步道、水力墙等。

参展作品:nft Genesis 1968

JhbP5UQ52h1adRZ3TLITd4qOQNpczu0WmVkBSi4X.jpg

他将水作为作品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迪泰拉学院(1968 年)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家美术馆(1991 年)举办了艺术家的回顾展“科希策的先驱者的一百件作品”。科希策于 2014 年参加了在巴黎蓬皮杜中心举办的“多重现代性”展览。他获得了一个完整的房间来展示他的作品,其中包括他著名的 1944 年“Röyi”木制雕塑,该雕塑如今被认为是为阿根廷抽象主义铺平道路的作品。

Julio Le Parc 胡里奥.帕克(生于 1928 年 9 月 23 日)是一位出生于阿根廷的艺术家,专注于现代欧普艺术和动态艺术。作为Groupe de Recherche d'Art Visuel (GRAV)的创始成员和屡获殊荣的艺术品,他是阿根廷现代艺术的重要人物。

参展作品:欧普艺术系列。

dsO6qtccvsH2sFq6f2LILufzTJnBHKjVjI3OqXXG.jpg

Le Parc 是动态艺术和当代艺术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人物。自 1959 年以来,Le Parc将严谨的组织原则运用到他的画作中,无论是探索使用十四种颜色的尺度,还是探索使用无穷无尽的变化而精确的组合的白色、灰色和黑色。他创作的画作同时建立在严格的表面组织和形式关联系统之上,以及充满活力的浮雕和沉浸式装置。作为动力学和欧普艺术的先驱,他对感知不稳定性的研究导致了涉及光和运动的重要作品。Julio Le Parc 于 1966 年在第 33 届威尼斯双年展上获得国际绘画大奖。

Marina Núñez玛丽娜·努涅斯(生于19656年),是西班牙多学科艺术家。她拥有萨拉曼卡大学的美术学位和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大学的美术博士学位。她在维哥大学美术学院Universidad de Vigo.担任绘画系正教授。

展出作品:Symbiosis (sundews)共生。

HMKiwyNzEjr1pIB6GyKV2okHS0nEDe5ZEZOQZ1zm.jpg

这个角色有人类的形状和人类的眼睛,但皮肤是外星人,具有令人联想到植物和矿物世界的超装饰纹理。面对(虚幻的)同质纯洁和竞争(作为进化斗争)的想法,混合生物谈到合作的价值,重组的价值,在每个人都赢的游戏中。

貌似一开始她在亚麻桌布和餐巾纸上画静物画。有些人提到了绘画史上的标志性女性形象,波提切利,或三位女神。但转身玛丽娜从生态女性主义的立场,发展出一系列数字化作品蔓延到史诗风格,甚至新巴洛克戏剧性。毕竟,今天和昨天一样,意味着人类生活的短暂和平庸以及存在的脆弱性。

Miguel Angel Vidal/米格尔·安赫尔·维达尔,阿根廷艺术家,“GENERATIVE ART/生成艺术”运动的联合创始人,该运动将建构主义、“op-art”(光学艺术)和几何艺术添加到这一趋势中。他研究自然主义并将线条作为一种表达方式进行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进一步表达的需求使他参与了后立体主义,最终进入了抽象和几何的研究。他是“青年团体”(1949-1951)的成员,并于 1959 年与 Eduardo Mac Entyre 一起创立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生成艺术运动,他在 ORT 学校的微积分中心用该国第一台现有的计算机中的一台创建了图像的第一版数字艺术之一。这些版本中的一些作品在 1969 年 8 月由艺术与传播中心 (CAyC) 组织的博尼诺画廊举办的艺术与控制论展览中展出。如今,这些作品保存在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参展作品:

WnYBk7kOxFIFRnWgXcjSvL2y3xtlJ8lloa4Qa0Dt.jpg

在他的拓扑时期,维达尔对发生在太空中的此类事件的新科学概念感兴趣,并开发它们以提供新的视觉建议。他使用亚克力和金属盒子进入三个维度的真实空间,在这些拓扑空间中,光线在他倾倒在画布上的凹凸表面反射。

从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光获得了自主权,超越了维达尔绘画中的任何其他元素,覆盖了更多的空间并传播了更多的能量。色带看起来很隐蔽,限制不精确,带有旋律节奏的曲线几乎可以通过触觉可视化。

王兴是一位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艺术家。数字化合物创始人。他从中央美院实验艺术系毕业,曾担任电影艺术指导,有丰富电影和游戏工作经验,重视“协作”的创作过程。2016年,他开始接触加密文化,了解其背后的技术原理,思考如何利用区块链来探索“加密原生”艺术的可能性

作品信息 作者:王兴 创作时间:2021 材料:Nervos区块链、数字绘画、元胞自动机 尺寸:3543*5698 pixels  

ZZEzwLYz9fVJDWPZmhprpCPugIFDXUIAsUDXV1y9.jpg

《小门》是“数字巴别图书馆”项目的重要节点。图像由5扇不同文化背景中的“门”构成视觉主体,每一扇门借助元胞自动机形成随机镂空,又借助镂空形成抽象的组合形式。Nervos区块链每20个区块,系统会重读一次元胞自动机,以此完成一次作品的演化。

这不是一件传统意义的数字艺术(digital art),也不是生成艺术(generative art)作品。借助链上时间(blockchain time)的概念,区块链成为“数字巴别图书馆”的计时系统,也因此,区块链技术成为艺术语言,而不只是艺术作品的权益证明(certificate)。

作品想象了博尔赫斯《巴别图书馆》中一扇小门的存在。这是对原著的续写和重新想象。项目由文本、数字艺术、链上行为、社群互动、加密原生艺术等要素构成。作为“数字巴别图书馆”项目的重要节点,艺术家探索到“数字艺术”的边界,实践了什么是“加密原生”艺术。

ZZH/郑之孩,是一位居住在中国北京的混合媒体艺术家。 她不再关注艺术创作本身,而是更关注人背后的智力机制。 在她的作品中,“心灵的语言”被符号工具个性化,变成了更多人参与的图像生成系统。 她喜欢将隐私和公共性以及个性和共性融入集体互动的创作游戏。 她试图在人工智能的兴起中探索人类思维和智力意识的各种可能性。 她的作品使我们能够看到个体图像如何转化为共生图像,并感知人类思维和人工智能的综合想象。

参展作品:Wasteland/荒原。

eB01loQ2vxCjYXxebWPxLOmfZ0Z58SPuaDFDwtmS.png

该作品是生成式的,由四个阶段:育种,赠送,成为,存在和建筑的意识互动,家园可以 可以合并和发展。被我们的意识重建后,WASTELAND/荒原最终会变成什么?艺术家问观众。作品有趣,十分视觉化,深刻,互动性强。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