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全景威尼斯|意大利馆:无声工厂讲述意大利的工业梦

2022-04-28 21:27:14 未知

2022年,威尼斯双年展意大利馆呈现的是艺术家 Gian Maria Tosatti 的个展,这也是意大利馆首次单独呈现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由Eugenio Viola 担任策展人,展出了名为 Storia Della Notte 和 Destino Delle Comete 大型环境装置,从文学参考到视觉艺术,从戏剧到音乐和表演,以多种创作语言和媒介,反思当下人类自身的生存状态以及未来的可能。

vr1L7q3fnIi1NhJ0n8u2ysPv9kI34EsV84nn6ohb.jpg

意大利馆艺术家(左)和策展人

展览讲述了意大利工业梦兴衰的故事,也与当下的疫情有关。游走在整个展览现场,作品有时是人们熟悉的事物,有时候又会感到不安,比如巨大的废弃工厂和机器,还有展览最后漆黑的空间和海水,仿佛在吞噬这一切。这些作品引导人们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可持续发展与领土、道德与资本之间的艰难平衡。

nqCKUdVHreiRfTM1WHXTxjb8vzYHpv2bXXPzWlM5.jpg

展览现场

巨大的展厅被布置成工厂车间,进入其中观众可能会有非常熟悉的感觉,同时在机器和吊车的映衬下,也会感觉到自身的渺小;接着来到第二个房间,空间非常的整齐简洁,与第一个展厅浓浓的工业风形成了对比,房间的天花板上垂下吸气管道,看起来有点像是某种生物的内部组织;房间一侧楼梯通向一个小房间,可能是监工居住的地方;顺着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另外一个放满机器的展厅,数十台缝纫机整齐的排列在展厅之中,被微光照亮,到此展览的第一部分结束。这一展厅讲述了“意大利奇迹”及其终结的故事,20 世纪意大利经济增长迅速,但现在一切都陷入停滞,尤其是展览中,只留下了工厂、机器而没有工人,昏暗的灯光、吱吱作响的门,它们是见证者,也是历史的诉说者,引导观众思考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一切。

6ui6ryJtm6HWutPBA0ZWnomPfo9JYksrYi9wgPSG.jpg

展览现场

SLKe8Kkif10V3NfOcE9zwX3EIKlSF5OekJ66Wjvr.jpg

展览现场

展览的第二部分,先来到一个充满柱子的空间,然后顺着窗口和走廊,观众会来到一个沉浸在黑暗中的工业码头,漆黑的环境、不断拍击堤岸的海水以及声音,再加上远处昏暗的灯光,营造出一种有点恐怖的氛围,但同时点点灯光似乎又蕴藏着希望在里面。

策展人介绍,展览中的部分机器来自疫情期间关闭的工厂,比如缝纫机就是如此,这些作品呈现了当下时代的复杂性,疫情似乎是大自然对人们的警告,这需要我们做出改变,但似乎人们并没有因此做出多少改变。

39RnS7n1DECo3ETEkb1KCd2O0NAuSJ3BmCnFHhBO.jpg

展览现场

1980 年出生的艺术家Gian Maria Tosatti ,喜欢通过研究被遗弃的物品然后重新定义他们。为了此次展览,他参观了大量意大利的工厂,其中有关闭的、破产的也有正常运行的,他收集购买了部分机器,将它们带到展览中,就变成了我们展览中看到的作品。

展览就像是一面镜子,既映照出了当下人们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让参观的公众去反思,改变或许就从这里开始。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