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李津:杨刚已抵收放自如之境--观杨刚画展有感

2022-05-07 11:00:00 李津 

  今天系统地看了杨刚老师的画展,很震撼。看完他的年谱,我才知道杨老师属狗,我也属狗,我说一看他的作品怎么就觉得那么亲切,气场相投,完全没有隔膜。其实我认识杨老师很晚,但知道的很早,但不管什么时候看到他的画都觉得是非常熟悉的一位老师画的。

  我最早知道杨刚,是因为卢沉老师和周思聪老师,他们总是向我提起杨刚,每次都赞不绝口。卢老师、周老师和我说,你要多看杨刚老师的画,从基础到创作,包括速写、素描、国画等都要多看。杨刚早期的习作,那时候我就觉得非常好,现在又回过头来看,真是超出想象的牛。他那一批人,国画创作造型、厚度、色彩等,当推杨刚为第一流的画家。而且他非常全面,不仅速写、国画好,而且油画非常好,还有版画也很好。他真正具备了深厚宽广的创作基础和广泛的驾驭能力,所以他后来找到自己风格的时候,就不会让人感觉空洞。他的水墨大写意之所以能够提炼得这么准确、概括,就是因为有深厚的基础。他认同造型,在这条路上做得非常高超,可是他又从这条大家为他鼓掌的道路上退了出来,要走另外的路。这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考验太大了,他需要重新洗牌,脱胎换骨。可是,杨刚老师都做到了,期间的艰苦卓绝可想而知。

Xt3ueTQMM37qcvcZYgVCSsr9q0wN42r14vzkej9O.jpg

Hb7501XicJhe3YGcTkU2mgwC1OtULJFeAyvXwMAg.jpg

XrCm6TGzwXSNlGOlAaWDUI3H4GAUFyTL4Nq1Usa5.jpg

au6yc8a1Bs9Q6SZOsE3kqLGBRH5jrmpcy0dz5Hf0.jpg

1m3XuQ4Alhf7hkCdCHmnB32fJXaXiyw6nrucCYOI.jpg

ZuQN9v1qslu1NNSPQJCtI501zlOsQGnhViwZmflg.jpg

  杨刚的书法当然在其创作中起了作用,但造型的作用更大。如果只是认为,他是书法+抽象变形,那就对杨刚理解简单了。杨刚的画,转折、起笔收笔、顿挫等,都有着深厚的造型基础,因为他对形体等有着透到骨子里的了解,技术上又能从心所欲。甚至,他对色彩都有着非常独特的理解,比如哪里用一块红,哪里用一块黑,真是恰到好处。猛地一看,以为是简单的一块,仔细一看其中内容丰富、变化多端,绝对不是纯粹的色块。

  杨刚还有一个特点是能收得住。他的绘画语言激烈奔放,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但他知道在适当的时机往回收。我们刚开始创作的时候,怕别人看不到自己的个性,喜欢抻胳膊抻腿,但杨刚在奔放的时候,忽然能够方向一变,竟然就收住了,真是要有大手笔。他画那么奔驰的马,有速度感、奔腾感,但没有一点飘出去的感觉,全都是蹄子抱着蹄子拢在一起。这是极其难的,极为狂放的画面,但还特别深沉稳重。我觉得,中国绘画的最高境界是收放自如,能达到这个程度的人是两个极端都修炼过的。杨刚道取中庸,走到中间,找到结合与平衡,出来一个充满张力的画面。古今达到这个程度的人很少,虽然说杨刚老师去世得早,我们会觉得可惜,但他的风格早已不是处于试探阶段,而是已经收放自如了,他的绘画语言已经非常成熟了。

jRT9rrmWnPg9Nzri7BxbGqKzLAtxpSRIYUbgI4Ir.jpg

0wed7yKVUkcVbhc0iF8yJeWDCtUAyjNqaPKacyCe.jpg

​  杨刚说因为特定的环境去了内蒙,但歪打正着,他的青春在那里用到了正道,他在内蒙非常纯粹地画画,同时大草原的经历使得他的心胸也打开了,所以哪怕当时在内蒙生活再艰苦,他对那里还是魂牵梦绕,总是忘不了。我年轻时去过西藏,这都对我的人生也起了重要的作用。“自由长旅”这次展览展出了杨刚多幅内蒙题材的作品,但不能简单地说他是一个黑白写意的高手或者是画马的高手,你看他画的月光,真是有意境。

  另外,杨老师如果乱折腾,把精力放在炒作、搞关系等上面去,他也画不了这么好。有两种画家,一种是生前都折腾够了,甚至都严重透支了,给后面完全没有留下余量。另一种就是完全没有折腾,几乎是璞玉纯金,但给后世留下无限的空间。杨刚老师就是属于后者。所以,这个展览只是开始,希望能够多展示研究杨刚老师的作品,这样世人才能慢慢了解他。

  (作者:李津。原文刊于《北京晚报》2022年4月18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宋立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