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热点|千年遗址变“表白墙” !陕西考古博物馆开馆数日遭破坏

2022-05-12 14:16:48 未知

今天是5月12日国家防震减灾日,一件在陕西考古博物馆展出的地裂、喷砂遗址,却变成了游客的“表白墙”,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愤怒。陕西考古博物馆多处展陈装置被游客破坏,让博物馆再次登上了热搜。

urk7yp9MpRPLXZRnDlwnpN3FnHcWZhYJd1vgZNN3.jpg

zxFy5Fo2V94hvam27g9o0eQFhc909bTja9OnFtOQ.jpg

有明显的划痕

蓝田新街遗址发现的地裂、喷砂现象,是陕西首次通过考古发掘确认的一处地震灾害遗迹。此地裂、喷砂遗址距今已有1000多年。

p1ybrXrm6XbrEEXd55txJoSQUS4VNjnAsemKx7nm.jpg

地裂、喷砂遗址

据媒体报道,该馆讲解员介绍,这种地裂、喷砂的遗址是很难保存的。为展示陕西环境考古成果,将上述展品从发掘地整体提取打包回来,并展示在博物馆中。由于土质不稳定,得等待土质稳定之后再放入展柜,不料被游客破坏,被涂抹之后只能将它涂抹的部分刮掉,是没有办法再恢复的,这种破坏是不可逆的。

tSgvdf8WSe8nuM8u02FknSRIPG2V6n1kOuDBLxXE.jpg

有明显的缺角

除了地裂、喷砂遗址,从网友发布的图片中大家可以看到,考古博物馆一楼展厅内陈列着的立方体土块有明显的缺角、开裂和人为划痕。

y3KnfeXtZHAMx1iY8nTe1lnnGVROqbhO8rHx2615.png

西汉时期的彩绘漆箱复原品上,有着明显经过触摸后留下的指纹,但在物件旁边,明确摆放着禁止用手触摸的标识。

NarkQP1Ee1j0SrtslvSSnJ243NNqo0aXZEy3Dht1.jpg

JjxtFn4hyNXESS5PJYEIA5rRm0Kax0975UpXojxl.jpg

GOnHDuzP11DaExOFSsPGLDgpn9suSDREcxUfyheK.jpg

互动装置破损

还有十余处装置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

AEDDJ9OjOBgZ7dzCyvGxB6bbBrxBdJLo9uBZEjXT.jpg

网友纷纷留言谴责这种行为。

hGykm2gMgZtnexcraDJomnDuODIok44Og9GSCG8x.jpg

UpRRPNcC9JftulQE1zzrYmV9shGkUHNyt36i474N.jpg

slPPvYUAE8z6JyMLEMYfIpuJV4ZysPMOzaEoCACV.jpg

yUWyF2vKjUnHLw2tk759SAEzkdgcjpTBfQWMBysz.jpg

文物在展览过程中遭遇损坏并非个例,之前也有很多博物馆都发生过类似事件。

2011年,在承德避暑山庄,其博物馆澹泊敬诚殿后门部分门扇上的楠木寿桃和蝙蝠图案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门扇处,“蝙蝠”的双翼被利器切割掉,有的门扇“蝙蝠”则被完整割掉,切口的地方露出了白色的未经漆画的木质。除了被破坏的“蝙蝠”,门扇下部的“寿桃”的叶子等处,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破坏。

2012年国庆期间,马鞍山德化堂古床博物馆挤满了游客。游客直接破坏了好几件珍贵文物,一根钟乳石柱子被掰断,一张明末时期珍贵古床上的镜子被碰碎。

AZQGP2Jv95Ntf1yCVL3rIg5imFRsoEwbekk2oEtN.jpg

原塔尖部分掉落

2012年1月6日,一名游客为拍照攀上上海古猗园内的万安塔,因用力过猛不慎摔下,致使塔顶2节球形刹座断裂,掉落时砸碎两面石质护栏。损坏的万安塔曾位于元代泰定年间的南翔镇槎溪万安寺中,此次断裂的刹座是古代文物。

2013年2月7日,法国卢浮宫朗斯分馆的珍藏名画《引导民众的自由女神》被一名年轻的女性参观者用黑色光标笔在油画的右下角写下“AE911”几个大字。随即该女子当场被博物馆保安人员与另一名参观者抓获,并被送往警察局进行拘留审问。

2015年,有人在故宫御花园南门进去,右侧的铜缸的两个铜环把手之间,刻“爱心桃”。

2015年8月23日,一个12岁的台湾男孩,跟着家人去看画展。在参观过程中,被地上的隔板绊了一下,身体失去平衡,意外撞破有四百年历史、价值约五千万元台币的古画,造成约巴掌大小的破损。

4k2jjSvIPpyUk8KvSo08tXQKvzdhZBGLXolOU3FA.png

张家口地质博物馆多件矿物标本被带走

2019年,张家口地质博物馆多件展品损坏,矿物标本被带走。有些观众在体验时,拿矿物标本用力砸瓷板,导致瓷板破损缺失,还有市民直接把矿物标本从铁链条上砸下带走。矿物导电性展台,丢了一个电极,使整个展台处于停运状态。

某人"到此一游"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更甚者居然还出现在外国名筑上。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出现了"丁锦昊到此一游";美国自由女神像脚下,被刻了"某某到此一游";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内,被刻了"国安是冠军"。

jcB9PJtHqYkRJcTNzbKjwtCt744fjwfCT3kHlkzV.jpg

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的"丁锦昊到此一游"

博物馆中展出的文物往往具有不可再生性,难以估价,即便修复,其价值也可能会大打折扣。

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有哪些,如何处罚怎么规定?

《文物保护法》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下列文物受国家保护:

(一)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

(二)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

(三)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

(四)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

(五)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以及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

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刻划,就是在文物、名胜古迹上面用各种硬物(包括笔、尖石块、各种金属等)刻写、凿划的行为。如“某某到此一游”的涂鸦或者刻画。

二是涂污,就是在文物、名作古迹上进行涂抹的行为。如在古建筑上张贴广告、宣传品或者往古建筑上泼洒污物、乱涂乱画等行为。

三是以其他方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如在古建筑上钉钉子用以悬挂物品、未经许可私自拓印古迹碑文等。

对于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了两档处罚。其中“情节较重的”,是指刻划、涂污等行为,给文物、名胜古迹造成较严重的损害的,或者屡次进行刻划、涂污,经教育拒不改正的。如果故意针对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进行刻划、涂污等行为,造成珍贵文物损毁的,或者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情节严重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二十四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希望大家尊重历史和考古人员的付出

不要随意触摸和破坏文物

文明观展

注:图片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王丽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