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栏 | 薛寒冰:​昔往矣,非别离

2022-05-15 16:55:00 未知

FQ4lPnn8J7fRpS9WuXZ5oVtjfv1SBFI0ZJppVFab.jpg

薛寒冰

大学,对我来说,拥有无数个组成部分。大学生活并不是简单的三点一线:宿舍、食堂、教室;也不仅仅只有授课老师的教导和学校的各种条律。其中,还有陪伴着你的室友;还有时常约饭可能跨越学院和专业的朋友;还有教室里有着共同理想和追求的同学……我不知道别人的大学生活是否如此,但我的大学生活就是这样。谢谢你们,校园里我亲爱的伙伴们,你们陪伴我度过四年光阴,我们在这似水流年的岁月里相遇。

“我的室友们”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一个宿舍的关系,但我跟我的几位大学室友四年相处甚佳,我们互称兄弟,我们喜欢在彼此名字后加个“哥”字,但或许是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一个词语“寒冰”,读起来估计比较通顺,所以她们一般会叫我名字。我们之间的故事说多不多说少也不算少,虽不能说我们的相处总是风和日丽花团锦簇,毕竟,世间万事,哪有事事如意。但我们会因为偶尔的摩擦和碰撞而变得更加深切。我与四位室友因为专业不同,所以平时在学院里的交集并不多,对于我的室友,每每回到宿舍见到她们,我总有在外奔波一天回到家里的温馨感。我们五个,有两个是壁画专业、一个是版画专业、一个是实验艺术专业,而我是油画专业。在做毕业创作之前,我们几乎没有相互“打听”过彼此的专业,只是知道彼此大概在做些什么。因为我们平时不会打听彼此的专业成绩或在忙的种种事情,因为总觉得这有点隐私,这似乎成为了我们集体无声的共识。除非自己主动吐露结果,不然绝不过问,直到上学期学校“保研”结果一出来,才发现我们宿舍保研了三个(一个壁画、一个实验艺术、一个油画),我们都充满惊讶。而考研的结果出来后,我们宿舍更是都在国家线之上。

我们有相似的兴趣、共同的话题。我们五个人,来自不同的五个地方,且是迥然不同的五种性格。比如我,我总是时常分外胆小,就拿去年临近放假前我们相约去滑雪场滑雪——那天一上雪地我就慌了,费劲滑了大半截才知道那段距离走着也就过去了。临近雪道看到那巨大的坡度愣是没敢上去,但反观我们宿舍的田哥和李哥,作为我们五个里倒数第一、第二身高的两位,她俩却成了我们五个里最厉害的两位。她俩从滑雪的初赛道又去了中级赛道……而我跟其余两人则坐在雪地一旁,不过她们比我还好一点,起码在初级赛道滑了一圈。事后室友说我体验感太弱,但我却发自内心觉得或许是因为与她们一起,我的体验感巨佳。

我的室友们,她们会在羽毛球课考试前,因为我做不好发球,而特意花出好几个日夜陪我一起练习;我们会在健美操课前一起在宿舍门口回顾动作,会下课一起约着去食堂,会在文化课考试前互相提问,会在彼此迷茫时袒露心声,会打闹、会嬉笑……不过在我看来,我们五个人其实都是极其“无趣”的性格,但或许正因为“无趣”,才导致我们彼此又是特别合拍,因为比起喝酒打牌玩游戏,我们都更喜欢在宿舍做各自的事情。于是安静时常成为我们宿舍的底色,但我们也会一起聊星座、谈八卦、扯梦想、侃未来,或者一起找一天出去大吃一顿、大玩一场,跟她们在一起,我总觉得很开心。

最近我们聚餐时还说,毕业季于我们来说更像是一个特殊且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因为我们还要再一起度过研究生的学习阶段……我亲爱的大学室友们,谢谢你们四个对我这四年里的包容、照顾和帮助,愿我们未来都能成为我们想象中的模样。

F9XSCZcaDSFTxwDDNjcCPcsfzpyka1N2WvTAIftl.jpg

​尹斐 (壁画)《暇光一遇》50×50×4  硬纸板,石英砂,丙烯,水纹纸

5oGbvsAaRUyy4CQLJypzKYQgxhAYrej8PDyCbaIU.jpg

​田文琪(壁画)《生如逐放》 100cm×150cm 亚克力板 丙烯 石英砂

5w7Zi2pjugN5z9O7bjTPipTgceCJ1Nj8UxpucpbH.jpg

李泓慧(版画)《星海闪烁》73X88cm

ET7bSyN6Qa0cTrvCZYtMvl2U0sXNlM9GTc66W2ns.jpg

叶道睿 (实验艺术)《Crush》实验影像作品节选

“国画专业同学的礼物”

临近毕业,收到了两位国画专业同学送的礼物,是他们画的国画小品。激动之余我又时常在想,作为油画专业的我来说,我又该如何回礼呢?总不能去楼下买个小木框子绷一块画布随意涂抹两笔。秀才人情半片纸,干脆写写好了,愿他们不觉得我的文字怠慢了他们的水墨。

最近山水花鸟班的邹同学让我给他写几句话,他说他想放到他的毕业作品链接中。我自然不能拒绝,我写道:虽然我们专业不同,他是国画,我是油画,但源于对艺术的共同痴迷,让我们成了跨越专业的朋友。我们之间比起经常一起相聚的朋友,更像是熟悉的老友,虽然各自的专业不同,但在艺术和读书上,很多想法却总能一拍即合……

那段文字里没有吹捧之词,都是我所想所说。我喜欢把我心里想说的话转换成黑白相间的文字,我的说话表达并不好,比起说出来,我更喜欢写下来,有时我也不知道我这究竟是优点还是缺点,因为对于许多不熟的人来说,初次相识我的确是个不怎么说话的人,而对于那些熟知的伙伴,我又不是很会说充满充沛热情的言语,也不知道邹同学看后会不会后悔找我写这段话。但是,感谢他的信任。在网上每每看到邹同学发出的新作,我总暗自感叹自己没有他对于艺术的那种大胆的勇气和勤奋。而邹同学在日常里,他和他的兄弟们,我总觉得像书里描写的那些八九十年代学习艺术的学生们,带着那股散发青春滋味的文艺劲儿,时常把酒当歌、畅谈艺术,带着青春的无畏与桀骜不驯的劲头。

国画工笔班的长卿同学给人的感觉就像他的名字一般,让我总想到那句“谦谦君子”。我总觉得他在待人接物上比我细腻,长卿同学对待人与事总是特别细心,我们两个班在美院里正好是上下楼,有段时间我们两个班的同学总是互相串门,相互蹭茶喝、蹭鱼玩。跟国画专业的同学一起聊天时,就不敢装作自己了解国画了,我们有时会把自己最近的画拿给对方看,学生的角度与老师的角度有时是不一样的,跟同学聊天可以快速得到相似的经验,但是听老师教诲时常需要自己再苦思冥想一番。最后,不得不感叹一句场域的魔力,国画教室的氛围与油画教室的感觉还真是不大一样。

QINpLcyJl1kSSpsJhHTFgWHG1fImy0JvBNjsPIEF.jpg

邹昌江(国画)

ut91e4xEFFaOGt6rqInFdhWERYSOMKTmI3mpYbTq.jpg

许长卿(国画)

“我班同学”

我还想提一下我们班:2018级油画三工作室。我是我们班的班长,不得不说,从小到大我一直是班里文化课成绩的中等生甚至中等偏下的学生,作为一个名字需要在成绩单里从下往上看的文化课学渣,到了大学竟成了专业班里的班长,对于中学时代的自己是不敢想象的。也因此我也有一种辜负了老师们对我的这份信任和期望。我时常觉得自己作为班长其实做的不够好,总能看到书里老师们回忆那些年代里他们所描绘的绘画班级的大学生活,而书里所记录的班长往往能作为带动大家集体气氛的一个带头人,而我却远远没有做到,这主要缘于我的性格和为人古板木讷。作为班长,愧对了老师们的期待。这一点,现在想想,真是感谢老师和班里同学们对我的包容。

大四因为要画毕业创作,我们班分了两个教室,一个画室七个人,我们这边的七个同学只有我和桐桐是女生。我一直很感谢桐桐,我俩的性格特别不一样,她活泼热情外向,我比她内向许多,我甚至都不知道我们俩为什么会熟悉起来。桐桐是我眼里典型的时尚外向的山东女孩,她爱美、会打扮,总能把自己装扮的很好看,她性格属于敢爱敢恨的那种,有想说的一定会说出来,她对很多事情总是看的格外清楚。我俩一起时,一般都是她在说,我应和,她总会把我逗笑,其实要我说,有她在的地方总能充满欢笑。我原本以为她会不愿意跟我这种古板沉闷的人交流,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老是可以说到一起去。桐桐常说觉得我性格太软会被欺负,她就像一个大姐大,有她在的地方,我总是很安心。而我们这边剩下的五个男生,我们时常一起在画室放着音乐画画、一同去食堂,随便漫话闲聊,可能因为只有我们两个女生,所以他们五个总是在很多地方照顾我们的感受。

本科四年遇到了很多的人与事,我的校园伙伴们,一篇文章难以全部描述,或许以后我会慢慢将这些写出来,但今天写至此,仅以为纪念。感谢你们的相伴,让我的校园生活有了丰富的内容。虽然到了要毕业的时候,但是,毕业并非别离。我们依然常伴彼此,愿我们未来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2022年5月于山东艺术学院

ecW4nu5lgM0z74D1wLeYD6904cHKkaBrwnFpo7JM.jpg

​李雨桐(油画)《记忆·画室》170X170cm 布面油画 2022年

关于作者

薛寒冰

1999年12月生于山东青岛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18级油画三工作室

获2022年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著有《隐蔽的召唤》(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雅昌网《艺术头条》专栏作者

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2022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