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童心绘梦 “育”见“疆”来 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艺术展启幕

2022-05-17 13:39:38 未知

  昨天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童心绘梦 ‘育’见‘疆’来--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艺术展”在这一天开幕,地点在浙江展览馆一楼10号展厅,活动旨在搭建特殊儿童与社会交流的平台,促进特殊人群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本次艺术展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办,由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浙江省盲人学校、杭州文汇学校、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宁波市达敏学校、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承办,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公益支持。

LAx94dQJXTLI4YQvP11VQKW7al3pEixKZFmPn8W0.jpg

  艺术展开幕式全程直播(手语),浙江、阿克苏地区两地80多所特教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们一起观看这场艺术展。

  两地孩童绘梦明天

  艺术展集聚了浙江和阿克苏8所特教学校学生的100多幅作品,分为“共迎亚运、璀璨文明、美好家园”三个主题。

6Z4mwgK0ajaThXrgm3Tkmo6GHg4xGKxlxCHscLUP.jpg

  这里面,有浙江特教学校学生创作的油画、黏土画、刺绣、欧塑、剪纸等作品,也有新疆孩子们创作的戈壁滩石头画。他们用双手描绘美丽的亚运场馆、婉约的江南景色、壮丽的新疆风光、幸福的日常生活,还有良渚、三星堆等华夏文明印记。

4nWZ9XvE8VihREQ9lpQh8OPPHyIU34b2RJzpzjA8.jpg

  这些作品向社会展示了孩子们的艺术才能和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积极风貌,也展现了浙阿两地特殊教育界携手合作的艺术成果。

vN5sPSr1zJ6zf6dbC6303PoHTtztYIlWb3eZ1RgH.jpg

  开幕式现场,“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艺术教育主题研学实践基地--浙江展览馆”“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一万个太阳’艺术教育公益专项基金”揭牌成立。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文汇学校分别向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新疆阿克苏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赠送了学生画作。

e3sLNX1Izdesm6krayzCKAWDPvbej3q9CsTiTu5F.jpg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兵团第一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王忠民(左)与浙江展览馆汪健馆长(右),共同为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艺术教育主题研学实践基地揭牌。

Pm1SgFa83l44ENJAa63R4GTsG8Ll8NJcVyokg64i.jpg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左)代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向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赠送艺术作品。

67EE5ISmekkMEhir8PoR8Emiiwx8pXhM8kecyUuK.jpg

△杭州市文汇学校校长严丽萍(左)代表杭州市文汇学校向新疆阿克苏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赠送艺术作品。

  浙阿携手打造新疆特殊教育高地

  2021年8月18日,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与浙江省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新疆为“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浙阿特教联盟”)揭牌,开启了浙江省特殊教育组团式援疆的序幕。

BJeiYzEf0Bu2gPUn7YwtzqsVVE8TWgYWtkLN0cxm.jpg

  “浙阿特教联盟”是在浙江省教育厅、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共同组织推动下,按照“多对一”“一校帮扶一方向”等“组团式”援助原则,由6所浙江特殊教育学校与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库车市特殊教育学校组成。

  联盟成立以来,在省教育厅和援疆指挥部的领导下,浙阿特教学校之间深入合作交流、组团对口支援,助力构建以地区启明学校为龙头,相关县(市)特殊教育学校、特教班、特教资源教室为延伸,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全覆盖的残疾少年儿童教育体系,努力将阿克苏地区打造成为新疆特殊教育高地和全国特教援疆样板地。

Di83mhKqrXttbJGygjgevTkXfMCI8QzKCq1VyZzP.jpg

△开幕式现场,杭州文汇学校学生节目表演

  今年又实施了特殊教育“扩容提质”计划,集合优势资源,精准助力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扩容提质。

  浙阿艺术教育专项基金成立

  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一万个太阳”艺术教育专项基金,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资助,由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向新疆阿克苏地区特殊学生开展艺术公益系列课程及其他公益系列活动。首轮共建活动为期三年。

3YNLyVfJHTxwC0xHrvig3KwrwfwtcoBurG0I9giY.jpg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左),著名艺术家、“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负责人陆一飞(中),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关雁翎(右),共同为浙江-阿克苏特殊儿童“一万个太阳”艺术教育公益专项基金揭牌。

  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始终牢记社会责任,致力于构建开放共享、“金融+慈善”相融合的建行公益新生态,积极践行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的“三带一融合”公益理念。

  “一万个太阳”浙阿两地艺术公益课堂开启

  在现场,“一万个太阳”浙江-阿克苏两地艺术公益课堂开启。著名艺术家、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发起人陆一飞老师在浙江展览馆,通过现场视频,为浙江、阿克苏两地的特殊学生,讲述《艺术的心性之美》。

8j2VMvuf2O1cMXvFjCMZP6E8K7aq1k7dwPZMKAmQ.jpg

△陆一飞先生为浙阿两地学生在线授课

  艺术开启人心,从1800年前新疆阿克苏地区克孜尔中国最古老的石窟壁画,到早期敦煌的写意、浪漫,一幅幅古代壁画,到自闭症学生的自在写意创作,无不在诉说、佐证“艺术的心性之美”。

FGI7KK8eAu6Zbr61xQsf1urB8ABLRaEpwgtmmOW4.jpg

​△授课现场

  孩子们笔下的灿烂世界,是他们无拘无束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与中国上古时期的绘画纯真、朴拙,一脉相承。今天的浙阿携手,让我们共同来到“人心最初”的那个地方。

  陆一飞老师与两地的学生们约定,一起踏上艺术的心性之旅,并与更多的人共同走上这条温暖、光明的寻真之路。

  商报记者 张凡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