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历博讲坛”邀请黄翠梅讲述齐家文化玉器的来龙去脉

2022-05-31 16:31:16 未知

NPivL4rHWdoLTim49mtfzBSBFOa2Wdo1lJPV83UN.jpg

Qjg7QmNCpwMJSAFK5S69ePMKe9hSTYJG6ric7s1W.jpg

5月25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组织举办的“玉器与早期中国”大型原创展览配套学术讲座第十三讲《谱系与传记——齐家文化玉器的来龙去脉》在第87期“历博讲坛”线上开讲。主讲专家特邀台湾台南艺术大学艺术史学系教授黄翠梅女士。陕历博副馆长庞雅妮主持讲座。截至发稿,有超过41万人次通过陕西历史博物馆官方微博、B站、文物陕西微博、中国知网、陕西日报群众新闻5家平台观看讲座直播。

讲座环节,黄教授分析了题目中“谱系和传记”的概念,介绍了苏秉琦先生提出的区系类型理论和上个世纪90年代在西方学术界兴起的从文化传记学角度研究了人工制品观点,基于这两种观点探究齐家玉器来龙去脉。前者着重梳理齐家文化和中国其他新石器时代文化之间的谱系关系,后者透过玉璧、多璜联璧、玉琮等几种齐家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玉器说明齐家文化玉器在历史时期的存续、演替、派生以及各阶段相关行为者所保有的文化记忆。以文化传记学的独特视角,展示了齐家文化玉器的整个生命史。她将齐家文化玉器放在同时代上横向对比,在历史轴线上纵向拉通的研究思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互动环节,在线听众提问积极,黄翠梅教授回答了影响制作玉璧玉琮数量多少的因素、玉芯伴随玉璧出现的原因、玉琮的发展演变过程等九个问题,与专家的交流,增进了公众对齐家文化玉器的认识与理解。

(文章转载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