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安碑林——宁静致远碑

2022-06-15 15:13:33 未知

SS7rWsxrXvPVHKccBi3pVkrQcrS8hGxMZeb5Mddb.jpeg

这方石碑呈螭首方趺的长方形,趺座侧饰龙纹。碑石通高310厘米,宽83厘米。碑阳镌刻康熙皇帝玄烨御笔楷书大字“宁静致远”,“宁”字上方有钤印“康熙御笔之宝”一方,右侧楷书年款“康熙三十六年闰三月初十日”,左侧楷书题“赐总督川陕兵部右侍郎臣吴赫”。此碑书法用笔凝重饱满,俊厚沉稳,加上字体较大,流露出一定的气势。

JSAUYbFjCKf6MnDDQSJIN96DNRcp3Vaukt42HGk4.jpeg

“宁静致远”语出西汉《淮南子·主术训》,即“是故非澹漠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其《诫子书》中也曾引用过这句话。康熙帝玄烨将其凝练为四字,亲笔题写了这样一幅书法,赐给封疆大臣吴赫,其有何用意?

史载爱新觉罗·玄烨自八岁登极,十四岁亲政,在位时长六十一年,其间平三藩、收台湾、平定准噶尔之乱等,功绩见著史册。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噶尔丹率领的准噶尔部进攻漠北蒙古部,威逼北京。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二月,康熙帝第三次对其进行亲征,坐镇宁夏指挥。据清康熙三十六年实录记载,时任川陕总督的满族大臣吴赫于二月己丑(初八日)上疏,对购买征伐大军所需驼马的问题进行陈述:“今甘肃巡抚郭洪与侍郎席密图等于肃州购买,臣则往宁夏与副都统阿兰台公同督买。但思驼马系大兵急需,一时购买,未必足数。请暂借西安八旗及各标营马八千五百匹,派出官兵送至宁夏,以应大军之用。其各标营缺马,令陕西巡抚动支正项钱粮,照实价给与兵丁买补。”吴赫在短期内解决了征伐大军的军需,可谓是促成这次战役胜利的有功之臣。

vDUbKy7nsWtIS1FYrovCqV0RVQfxIKBno9Mo5vPt.jpeg

康熙三十六年闰三月己丑(初九日),康熙帝在宁夏行营中召见了川陕总督吴赫,西安副都统阿兰台,宁夏总兵官王化行,原任总兵官王潮海、冯德昌,以及副将道员等人,以自己亲临边塞的所见所闻之苦,晓谕这些地方军队的管理者们要爱护兵丁,并对兵营中普遍存在的克扣、虚冒军饷一事进行了指责,强调了武官要注重操守的保持:“凡有功而居官好者,朕皆擢用矣。其一时声名甚佳,日久改节者,皆年齿渐增、贪货贿,计身家,而坐此失也尔。”次日(闰三月十日),康熙亲笔御书“宁静致远”四字赐于吴赫,其晓谕之深意除从《淮南子·主术训》中阐明身为君主的自己对臣下吴赫的倚重之心外,也从《诫子书》中引出作为臣子的人也要秉持君子之行,所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oEQbhI5Jyq0X6QQ53gkFpDFx9S6eN6LVxGYO9s21.png

​        来源:《风雨沧桑九百年:图说西安碑林》西北大学出版社

(文章转载自西安碑林博物馆公众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