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稿|刘世军—俳优之笑,当代说唱佣的嬉皮画像

2022-06-16 10:14:13 雅昌艺术网 

当代雕塑界的“隐居者”

刘世军是一位“隐居”在成都的雕塑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是雕塑的“践行者”,一直勤勤恳恳沉浸于自己的雕塑创作之中,极少在相关“圈内”的活动中露面,加上他觉得自己有社交恐惧症,人多一点就感觉应付不过来。从事雕塑创作三十来年,也极少为自己的作品做推广,全网搜索,仅仅找出一个百度百科的基础词条。这是在从事艺术创意工作的人群中极为少见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8e87c6811464a69bf6a7d5f14a11062a.jpg

沙堰街部分设计草图

年初的时候,在成都市武侯区沙堰街,一尊半陷于水泥地里的狮子突然爆火,因为奇特的造型引发热议,被市民戏称为“啃地狮”。这是刘世军对于沙堰街文化墙设计的其中一部分,初衷是想通过冒出地面的川西建筑瓦屋顶以及石狮等,营造一种颇具历史文化积淀感觉的“文物发掘”现场。却因为没有创意介绍,而被大家误认为是一个挡道的奇葩雕塑。当然,也正因为如此,记者想要找到背后的创作者,也是大费周章。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2/42b59b2d51c19fd334fc8b6a564094a2.jpeg

《经典印象》

材质:青铜 / 高560mm / 2011年 

2018年6月作品《经典印象》入选2018年 

“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雕塑)

除此之外,刘世军的代表作品不在少数。比如成都东郊记忆的《经典印象》等几组雕塑,宜宾高铁站雕塑以及徐州音乐公园雕塑等很多城市雕塑。且部分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雕塑大赛或获奖,看到他多年的作品履历,觉得好些形象似曾相识。他笑称:他创作的部分雕塑作品现在已经成为景观雕塑界的“网红款”,很多项目开始直接挪用创意,四处开花,他这种对于“拿来主义”云淡风轻的戏谑态度,倒是在版权意识日益增强的时代中显得有些另类。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fef579085e9a0670d5bada7ccbee1395.jpg

《伞》,2018年

材质:不锈钢锻造,高8mx13.6m

他为人低调,从业三十多年,尽管屡次获奖,也得到了很多认可的声音,但是从来不敢妄言自己是一位合格的雕塑家。他主张游戏人生的论调,但会认真参与人生过程中的每一个游戏!雕塑对于他来讲,是一个以物质载体表现丰富思想情感和精神理念的造型艺术,是一个不断探索、思维、感悟、体验,集技巧和思想于一体,改变主体材料,使之最终作用于空间,作用于人的综合的、复杂的、充满情趣的体力和脑力高度结合的一个参与性工作和审美过程。它不仅是心手合一的高超技艺,更胜之于十月怀胎,挖掘本我,融入个人情感,自娱自乐,自慰和移情的手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e3aab971ec5619a4d3aaeb9b60184795.jpg

《云上天舟》

材质:不锈钢和玻璃钢结合

雕塑于他意义非凡,从他今年的创作中的线索来看,他慢慢从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创作转为内心自我表达的书写,如《当代说唱俑》的诞生。

“当代说唱俑”的双重人格

《当代说唱俑》是一组以出土文物“说唱俑”形象特征为灵感的当代雕塑,一组作品大概有20 个形象。从开始有这个念头和初稿到这个系列成型,已历经十年的时间。这组作品的诞生,更像是刘世军对自我内心的抚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2b0b1467b7012b91b55ed97a85eb7ae7.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如果做一个总结,刘世军在这之前做的诸多雕塑,更多的是为空间、大众和甲方服务,性质为实用造型艺术设计。虽然有些作品也承载了一部分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艺术元素,但是更多的是囿于“空间服务”的枷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f4e14a30fb6611ef9cf608a803c715c0.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作品局部

身为一名艺术创意工作者,难免会在现实与艺术理想之间挣扎,在经历了长时间“公共雕塑设计师”的身份之后,到了不惑之年,他似乎在一直寻找回归本我创作的方式和渠道。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aaaf45f0c056a0d2978a4a9ae474f76e.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af6fe8224a013be62102a33a4c3c2796.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作品局部

著名的“击鼓说唱俑”出土于四川成都,是成都人耳熟能详的明星历史文物。它是中国古代两汉时期表演滑稽戏的俳优造型,特点是诙谐、幽默。陶俑蹲坐在地面上,右腿扬起,左臂下挟有一圆形扁鼓,右手执鼓槌作敲击状。佣人嘴部张开、开怀大笑,仿佛正进行到说唱表演中的精彩之处。人物面部的幽默表情被刻画得极为生动传神,使观者产生极大的共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f4b27b33332e1b36bc952bebad588c9f.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0c90ab8e440aec9f1e40f51f5d873146.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作品局部

说唱俑的造型特点主要是:赤裸上身、着浅裆长裤、光脚、耸肩、大腹便便、左臂有璎珞装饰,在腰腹之间被大腹分割出明显的分界线。为了制造滑稽的效果,说唱俑一般身体都较为扭曲变形、赘肉凸显、表情夸张,眉眼里全是极力取悦逗笑的神情,艺术家用非常极致的方式表现了 2000 多年前的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处于社会底层表演者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29431eafa7e37bdb6d2dd6bbecad62c2.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十年前中国盛行“百家讲坛”和各种选秀,他便产生了借用“说唱俑”这个符号语言来表现当下人的生存状态,这也是他们内心的疑惑和矛盾。在刘世军这里,名为“当代说唱俑”的系列雕塑,从内在联系上来讲,它也如古代说唱俑那样,用夸张的动作和形态,掩饰着内心的不安与孤独。当代的人们,从本质上来讲,与说唱俑有什么区别呢?都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说唱”角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2b07e1b004965b0084644f0e15212142.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与之不同的是,“当代说唱俑”去掉了浮夸的表情,为了隐藏眉眼表达出来的情绪,甚至直接没有了五官。这是一群毫无面部信息的人群,他们不指向任何一个人,但是又好像可以传达出当代人的一些共性的心理状态:为了证明存在的所谓价值和意义而竭尽所能!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622f36c3fff064d1e92477166d4be035.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它们或蹲坐在椅子上做沉思状,庞大沉重的形象置于故意缩小比例的椅子上,形成了一种不稳定的磁场;或是坐在休闲椅上,手执话筒指点讲演;或是浮夸地吃东西、锻炼;又或是骑在原本不堪重负的动物身上疾驰飞奔等等,这些看似日常又浮夸一本正经的造型,让人反思:在这些夸张的动作和行为背后,是怎样的内心世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dc5c777c080bc5e2cf5592e06b47924b.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的“红鸟”元素

每一个“当代说唱俑”都有一只红色的鸟儿伴随,这只鸟儿会以各种不同的姿态出现在“说唱俑”的周围,扮演着看似不痛不痒、无足轻重但又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在造型上起到了色彩的冲突感、形态生动的画龙点睛作用之外。刘世军说,“说唱俑”和小鸟还表达了自己两个不同的双重人格:时而沉默不语、时而傲慢、时而伴飞或捣乱、时而条件反射般扮演“说唱俑”的角色,时而只想做一只不想说话的鸟儿,仅仅安静存在于它该存在的地方而已。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6644fe18eb584dcee59bff7ae252b90f.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当代说唱俑”的公共艺术使命

将作品放在公共场所与观众互动,让观众在特定的区域内留下笔迹,使作品最后呈现意想不到的特殊效果是刘世军一直以来的想法。近期,他即将让《当代说唱俑》在成都宽窄井巷子小洋楼广场与大众见面。展出形式是将雕塑放大摆在人流聚集的公共空间,在雕塑上收集观众的墨迹。不论年龄与性别,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用不同颜色的笔在雕塑指定的区域匿名写下任何自己想说的话,如:描述自己当天的心情、自己的愿望、总结、生活态度、时事的记录、疫情的影像、生活的意义、内心的疑问等等,哪怕是写某某某到此一游也行。并在话尾以符号形式标明年龄和性别!在活动结束之后,再做表面的透明清漆固化保护,永久留存所有笔迹,最后这些笔迹将自然形成不可预知的特殊效果。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ca960e8b330cdd5d9ab584f9e5c119e2.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这种形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更能突显作品的“当代性”,它看中作品观念性和能够带给人的反思功能,也在打破常人的认知。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视雕塑为高不可攀的艺术品,在很多公共空间,雕塑作品都会被打围保护起来,又或是冷冰冰的存在,不要说随意图画,连触碰的机会都极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b9dc2d260af366aa45494946697be665.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刘世军一直认为,雕塑作品作为一种立体空间艺术,原本就应该属于观众。他将在以后的作品中尽量都考虑留一个特定的区域让观众书写,而这些具有时空记忆的文字与雕塑形成一体,除满足表现形式和非预期效果的功能之外,它的内容具有非凡的意义和后置的研究价值,使作品纬度得到延伸,角色得以转换,承载更深层次的潜在意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526fa702c485dec8240d88d3dbf80900.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3dbebf93a46112102f083733101aabe6.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作品局部

这些时事的记录、观者意见的收录,弱化了雕塑本身的意义,转化成承载观者意志的载体,由主角变成了配角,然而大家积极的参与更加强调了同一个主题——我们活着的意义:生活中我们认真的参与每一个游戏,尽情展示自己,为活着的每一天谋惊喜。雕塑用一种非严肃性的近乎戏谑、夸张、诙谐的语言形式来质疑、探讨一个非常严肃的主题——人生的意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79596c8fc5a8387204f93f23b8a5987c.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f6ab57a525c418c6cd351533fca3557d.jpg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作品局部

期待“当代说唱俑”真正走入大众视野,用这些似乎显得滑稽、故弄俳优之笑的当代说唱俑形象,在调侃、戏谑之余,能够形成当代人们的内心精神画谱,引发公众的反思和追问。

展览活动信息: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eg/202112/494c55f7a66e062faea6c5c7668fa84d.jpeg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31日起

展览地点:宽窄井巷子小洋楼广场

《当代说唱俑》系列雕塑其他作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9cdf872d14fdd3ff0179d392fba0eb2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516481d03a4d0659ea65b2570c8e8a61.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1b1e4a4c5a075219781fa6a54938ad23.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9ed806121724483d310b9eaab468b31c.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334d9a62b16bdaec4b70e28e74dbcb2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5891e56e410fa5c905d48c2ded4dc48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3e43a4686ab5423e4039fb8829ba8d2d.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220b2bd2dd5cd54054bd97c796989e8e.jpg

艺术家简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12/2ff4a0e68c9e8077f611b1d9ce18c376.jpg

刘世军,四川资阳人。现居成都,自由艺术工作者。

1997 年作品《跃》入选四川省第四届体育美展。 

2000 年创作湖北襄樊政府广场雕塑《和谐》《晨露》。 

2001 年作品《国术魂》入选四川省第五届体育美展。 

2001 年创作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标志性雕塑《正义女神》。

2002 年作品《我十六岁》入选第二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 

2003 年创作个人作品《源上》,木雕作品《众生》《形态》及成都军医院十大名医雕塑和成 都双流景观雕塑《小河清清》等。 

2004 年作品《佛说》入选四川省美术作品展;作品《陶之风》入选四川省“大地情春熙雕塑 陶艺”美术作品大展。 

2004 年创作成都市青羊文家政务厅《逝者如斯》主体雕塑及浮雕。

2005 年创作成都市街景雕塑《文翁石室》《鹤鸣茶社》。 

2006 年创作四川蒙顶山红军纪念馆浮雕。

2008 年转入对摩尔雕塑的研究。创作摩尔情结系列 雕塑《合家欢》《母与子》《月光轻抚》《双人》《吻》《躯干》等。 

2009 年 4 月创作四川彭州小渔洞“纪念汶川大地震雕塑方案” 《苍天垂泪》并方案中标。 

2009 年10月完成四川大学附小龙泉校区《二十四节气柱》石雕柱及《两小儿辨日》铸铜雕塑, 教育家《陶行知》汉白玉肖像。

2010 年创作四川蒲江县《成都战役》大型纪念浮雕墙,作品《结构与空间》《音乐空间》等系列雕塑。 

2011 年创作成都市烈士陵园地震纪念雕塑《众志成城》及景观雕塑《家园》等。 

2011 年 7 月,作品《经典印象》《音之惑》《姿态》《生命乐章》《爵声爵色》《高山流水》《音之律动》入选成都市东区音乐公园,并完成制作安装。 

2011 年 10 月,《独奏》《吻》《合奏》等作品入选《世界知识画报》中国雕塑名家作品专刊。 

2012 年,作品《众志成城》《无限空间》《合奏》《经典印象 4》《经典印象2》《大提琴》 《合家欢》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永恒的记忆》当代中国雕塑名家雕塑专辑一书。 

2013 年创作完成徐州政府滨湖西街雕塑作品,徐州音乐主题街区系列雕塑作品。 

2014 年创作成都市青羊区培风市政绿地水景雕塑、成都市新华公园《人口文化术墙》钢板装 置雕塑,金堂县五凤溪《沱江号子》组雕及浮雕艺术墙。 

2014 年 10 月完成三亚城市雕塑《云》。 

2015 年创作完成海口市机场路大型雕塑《时光》《大提琴》《花树》等。 

2016 年创作都江堰人口文化艺术墙《美好家园》并创作完成个人作品《经典印象》系列及《当 代说唱俑》系列作品。 

2017 年 3 月完成四川省雷马屏监狱文化艺术墙的创作,8 月完成什邡市城南学校门厅浮雕工程 雕塑创作。 

2018 年 6 月作品《经典印象》入选 2018 年“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雕塑) 

2018 年 10 月作品《米堆冰川》入选”高原·高原“—第七届中国西部美术展油画雕塑年度展。

2019 年 6 月作品《经典印象》系列雕塑作品入选新中国美术研究系列丛书《辉煌七十年》(雕 塑卷)。 

2019 年 11 月作品《云上天舟》入选“塑说大运河”(中国·常州)全国雕塑艺术大赛,并荣 获“天宁水韵奖”。 

2020 年 9 月作品《丝路幻影》入选 2020 年中国•丝路沙漠雕塑展。 

2020 年 12 月作品《湖面的云》入选中国•芜湖第八届国际雕塑大展。 

2021 年 1 月作品《贡嘎山》入选西班牙首届国际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 

2021 年 3 月《时代风景》入选 2021 年美国第二届国际风景艺术大赛,并获得“荣誉奖”。 

2021 3 月设计创意的沙堰街文化街区、《啃地狮》登上全国各大网站热搜榜头条。

(责任编辑:孟文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