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北京保利拍卖2022春拍丨逾十一平尺徐悲鸿飞鹰:星洲旧藏《天高地阔任翱翔》即将呈献

2022-06-22 09:37:30 未知

“我自度微末,仅敢比于职分不重要之一兵卒,尽我所能,以期有所裨于我们极度挣扎中之国家。我诚自知,无论流去我无量数的汗,总敌不得我们战士流的一滴血。但是我如不流出那些汗,我将更加难过。惜其功极微,且连累我无数好友,流汗不算,还费心血,乃我所尤深感愧者。”

——徐悲鸿,1939年于星洲

zZEidhUylex5FJhn2NLBtGn9IgwzkxHe7MFELqyp.jpg

徐悲鸿  天高地阔任翱翔

设色纸本 立轴

82×155cm

1939年作

题识:光耀贤兄粲正,廿八年十月写于星洲,聊抒抑郁。悲鸿。

钤印:江南布衣、吞吐大荒

说明:

1、上款人何光耀,新加坡战前知名建筑师。

2、何光耀旧藏。

来源:苏富比2017年秋季拍卖会LOT128。

xVjVHxwkUEiEoPgefApkFZHBwUQGX9I0BktOR3BB.jpg

身居南洋筹款 心系祖国抗战

1939年的徐悲鸿

1939年1月,徐悲鸿孤身从香港乘船抵达新加坡,这是他人生中第六次踏上南洋星洲地域,随身带着毕生全部心血的一千多幅重要作品和自己的珍藏,期间曾到过印度、仰光,和多次往来马来半岛,举办画展为中国抗日筹款,1942年初离开。

PmmOO7OJSkat6DNRvNarKXK1Fra2OUIf2WqlSXW0.png

1939年,徐悲鸿与新加坡华人美术研究会同人留影。

《天高地阔任翱翔》画于1939年10月,就在此作绘制前的一个月,8月31日,徐悲鸿写了一篇文章《半年来之工作感谢》,发表在新加坡当地报纸《星洲日报》,他在字里行间表达出对国内战场前方将士的崇敬和爱国精神。身在星洲的徐悲鸿内心时刻关注祖国抗战,在他的心目中,舍身为国、流血牺牲的将士们既让他由衷敬佩,另一方面,自己只能写写画画,无法奔赴战场助力,心中泛起阵阵的郁闷与苦恼。

T4dD7ShGHfDAuaDamh1ZHbwp732IlOVW1UBQ0PNz.jpg

第一次长沙会战形势图(引用自网络)

《天高地阔任翱翔》绘制期间,1939年9月-10月爆发了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在长沙及赣北、鄂南地区抗击日军进攻的一次防御战,日军投入10万人,伤亡2万余人,中国军队投入20多万人,伤亡3万余人。

B6yfkISHpZPtPQgkIqMIDe0zVyngITBYRdDFHGem.jpg

心系祖国安危的徐悲鸿身上奔涌着强烈的赤子情怀,绘制巨幅飞鹰,笔墨淋漓,形神俱备,以鹰谐音“英雄”,借此赞扬国内抗战的将士,赠与星洲艺友,砥励士气,激扬斗志为题,寄寓百姓怀奋起抗争之壮志。

y0TuFQFqV8y53g21DrfxfTqNRnqbTG7SojVyEXTB.jpg

《天高地阔任翱翔》画作局部

逾十一平尺巨幅飞鹰  存世仅见四幅

逾十一平尺巨幅画作上,徐悲鸿描绘了正在空中展翅翱翔的飞鹰,怒目圆睁,警觉机敏,张开利爪,如同刀刃,尽显雄猛之态,地上劲草被疾风吹拂纷披。笔下飞鹰画作多题杜甫诗句“飞扬跋扈为谁雄”,亦题写自作诗“扶摇直上到云端”“呼吸入长空”等句。本作未见画题,仅言“聊抒抑郁”,也让今日观者感到画作蕴含的深层寓意与创绘语境指向之隐晦丰富。查寻目前公私收藏序列徐悲鸿飞鹰,同类尺幅画作,徐悲鸿纪念馆珍藏两幅,徐悲鸿的新加坡挚友黄曼士旧藏一幅,由此可知《天高地阔任翱翔》十分珍罕,当属徐悲鸿精心绘制的巨幅佳构。

F7tVHRoMP4Y12aKm4e4y8zzBj3bm6VCCTiGajXwj.jpg

鹰扬 156×82cm 1939年作 徐悲鸿纪念馆藏

《天高地阔任翱翔》画赠星洲艺友:

何光耀(Ho Kwong Yew)

9xP78uqMQZnj0R5GfVno4qVy5wLib8ejTqkQYF2M.jpg

何光耀,相片现藏于何光耀家族。

星洲首位获得建筑师资格的华人

著名的现代派建筑师

《天高地阔任翱翔》系徐悲鸿精心绘赠于当时新加坡知名建筑师何光耀先生。何光耀(1903-1942),祖籍广东四邑,生于新加坡。幼好艺术,复研习建筑,一九二七年考取注册建筑师执照,乃当地首位获此专业资格之华人。先后服务于公私机构,一九三三年在经济大萧条下,成立个人建筑公司,策划承办多个项目,范围广涉私人住宅、商铺、教堂、学校、医院等。其建筑风格甚受欧洲现代主义影响,乃当地现代风格建筑之先驱者,如虎豹别墅、格兰芝路别墅等,皆为其代表作。

I8nH5DRHRZsbHktErxsokmBj7NUwX2gGmGbxS6Yz.jpg

新加坡 虎豹别墅(左)与格兰芝路别墅(右)

艺友同道:何光耀与徐悲鸿的交往

何光耀先生还是新加坡艺术界最活跃的成员之一,除了领导华人美术研究会之外,他也在星期天在家中准备绘画材料,邀请艺术家会面并作画。一九三九年三月中旬,徐悲鸿在新加坡举行规模最盛之个展,何光耀即赞助者之一,画展筹赈券认购人中便有何光耀的身影。

N2fzKG4A4u7GgO8reEmxWASrLM3RUEXrDZjST5kn.jpg

1939年,徐悲鸿在何光耀家中即席挥毫

何光耀(左)、黄载灵在旁欣赏。

(相片现藏于何光耀家族)

何氏活跃于当地美术界,又为华人美术研究会中坚人物,兴趣相近,故两人交往颇切。1939年七月,何氏建设位于寅杰路三十五号之大宅,徐悲鸿作《平安双吉》庆贺。9月,何氏大宅落成,徐悲鸿写篆书六言联再次庆贺。此后徐悲鸿时常作客何氏家中,为其作速写,又为何氏伉俪及其子何国雄作全家福油画。悲鸿星马往来间,仍与他保持联系。1941年另作《狸奴戏蝶》赠与何氏。

PSgGr6LIBH8OxEpBe2xCkakLisl9gzD8LYy6jnuk.jpg

徐悲鸿为何光耀绘画之速写

现藏于何光耀家族。

0CguWDiTaCk213aM21t8Y9ES7TS6fPaK0sjgTLDp.jpg

徐悲鸿为何光耀一家画像

现藏于何光耀家族。

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星洲沦陷,1942年2月15日,何光耀与张汝器、庄有钊因参与抗日活动而遭日军杀害。徐悲鸿在日后的回忆中对何光耀三人被害感到十分哀痛:“潮州人张汝器,早年赴法、德两国学画,功力很深。归至南洋新加坡,与妹夫庄有钊及建筑家何光耀倡导美术,连年举行作品展览,作品多且好,又热心公益。新加坡沦陷,三人皆殉难,至堪痛惜”。

hKhDc33pgU9NslZyusnwC5FYZpGycrr7zNF0ECEX.jpg

《天高地阔任翱翔》作为徐悲鸿中国画的代表作之一,徐悲鸿在堂堂十一平尺的巨幅画面上生动描绘了振翅翱翔的雄鹰,威武雄健,气势逼人,抒发了抗战期间身居海外的自身爱国忧时的心怀,见证了他在星洲与当地艺友同道结下的深厚情谊。时过境迁,巨幅画面之下涌动的国家情怀与个人情谊,永远充溢其间,值得追忆与重温。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