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水墨与未来″雅昌圆桌会议一一刘心泉:浅议诗性水墨与元宇宙

2022-06-22 16:19:58 未知

5月18日,“元视界—水墨与未来”在雅昌数字美术馆开幕,可以看做是打造艺术元宇宙的具体实践,此次展览将水墨艺术作品进行数字化、虚拟化媒介转呈,从虚拟视觉沉浸式的映射和交互视界中,探讨水墨艺术媒介面向未来的多样可能性。5月31日,“元视界—水墨与未来”移动端正式上线,同时,还举行了线上直播论坛,嘉宾们围绕数字时代下的水墨与未来,发表不同观点,这场学术论坛持续了近四个小时,非常具有学术意义,以下为嘉宾青年艺术家刘心泉的观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b9dd1c8331522c0180db9f5a5ec0f676.png

详情可识别二维码

《乡村歌手》 69cm×47cm 水墨纸本2018年

通过此次展览和论坛均可看到各位老师、艺术家,面对时代变迁与艺术多元化趋势所持的开放与包容态度,这种开放与包容是艺术创作多元与繁荣的基础。元视觉线上展览提供的是一种新的视觉展示模式,它与线上的圆桌会议一齐启动,构成了一个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多元、立体的呈现。在这个非常时期,高质量的线上传播对于多元艺术作品的展示及不同艺术思想的交流碰撞是非常有益的。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df5e662e218422f88bf314feb04481bf.png

展览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c998579f9f55bfea5bd78a13c01496f2.png

展览现场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678b7936cf99a8bd94042504d15e547b.png

《清华圆 》44cmx33.5cm纸本水墨2006

在本次论坛上,不同背景、不同年龄的艺术家从艺术与技术、传统与未来、展览与美育等多方面探讨了艺术与元宇宙之间碰撞的可能性,艺术家们也非常看重雅昌在元宇宙这个领域上的作为力。在这个后疫情时代,这是一次科学与艺术相互协作、相互渗透的很有价值的研讨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0637036dd9cdf636b2aef5a91a43cc2e.png

《清华园15》   46cmx35cm 纸本水墨2006年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各种危机与冲突也促使我们不断的反思,触发我们去思考本质性问题:在商业与科技主导的时代,我们创作什么,如何创作?作为个体的人在今天如何安放自己的心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b3680cd2752aefcce0b8548a46117218.png

《燕园新柳》70cmx140cm 纸本水墨   2014年

在今天,关于人的问题、个体如何存在的问题变得尤为突出。在商业化和技术化的现代都市文明中,人更加向往诗性的存在、栖居、思考与观看,向往完整人性的存在,这种诗性的向往如何成为可能?在上个世纪的西方比我们更早遇到这些“现代病”问题,如本雅明、海德格尔、梅洛.庞蒂等思想家、哲学家,都不约而同向艺术及东方文化寻求答案,在他们看来,科学理性统治的现代社会里,科学技术过快的发展导致人的欲望再放大,艺术品的展示价值再放大;而人的灵性在消失,艺术的灵光在消逝。那种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原初的呼应与亲密的连接变得尤其珍贵。而东方文化艺术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与机缘,始终保持这种人与自然的诗性连接不曾断裂。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d772b2dffedb993a1ccc909ba5cc92b9.png

《琴声 》  70cmx1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水墨绘画是一种古老而能常新的绘画形式,它是开放的、兼容的,它秉承中国传统诗性文化之生生不息的“易”的思想,直觉的、感应的诗性思维方式,是一种始终与事物原初状态打交道的观看方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de7d9e53a0c3e7c17b015f94da3b41c8.png

《周末时光》44cm×51cm 水墨纸本2017年

诗性的水墨,代表的是一种诗性思维与意象表现形式,水墨精神建立在人对其自身生命与个性价值的直觉感受与由衷品赏的基础之上,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交互渗透的天人合一的感应方式。诗性水墨是传统文化精神的产儿,它强调的不是将自然人化,而是主张“天道”、“天然”即“人的自然化”。另一方面,诗性水墨始终是立足当下此在的普通个体的人的存在状态与精神需求,扎根于现实的生活与文化语境下,诗性与理性这对看似矛盾实则互补的思维之间,也构成了一种存在智慧与表达张力。现代水墨的发展经历了与传统文化的断层,同时在语言上又受西方现代文明的冲击,其受到西方古典艺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当代艺术的各种流派的轮番敲击,过速的更迭让我们应接不暇,许多新思想与新观念来不及消化又被更新的思潮与观念所覆盖。在这种处境下,只有当我们重返生命的源头、文化的源头——开启原初视域的观看,因为艺术只有在非艺术的状态下,我们才能找回艺术的原点,让艺术持续保持原创力、生长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8ce14ee7564fbdf680a95cc34366dfe3.png

《水之节奏 》 70cmx139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在全球化、数字化的当代语境中,元宇宙所提供的是一个多元立体的、虚拟现实的图像世界,它具有去中心化,多个中心、多元互联、互动的特点。观者在线上体验一种全然开放的、沉浸式的三维立体仿真体验,这让观展者的参与变得更加自主、自由。元宇宙体验模拟人在实际生活中最直接、本真的体验方式,它是对现实的补充与延展,是对现实理解与认识的深化与升华。元宇宙为图像信息化与诗性的图像化存在互通性,但又不同,诗性以其开放性与虚化的空白留给人更多的自主性和想象力空间,它以心体物的方式获得对世界的整体判断和把握。这种深刻性与感知力正弥补了现代文明带来的系列问题。计算机作为人类已有知识的总和,它只是一个被量化的知识储存器,并不能取代人的智性活动,尤其是艺术实践中的原创行为。作为人类大脑的延伸,机器人也并不能代替人来进行整合性、系统性的思考,尤其是面向未知、从事的原发性的创造性活动,目前来看,机器人是无能为力的。而作为创造主体的人却始终是活态的,个体化的、个性化的存在,其感官与大脑时刻与世界进行信息交互与认知的发现。这完全不同于大数据云算法,算法得到的只是一般性的群像、一个平均值。而艺术家触及的是一种原初体验、一种认识的深度、一种内在时空的开拓,是一种心灵与现实化合后的思想的洞见或对于至美真趣的一种邂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639c4b971c2376b8165069d281c348ee.png

《太平洋》88cm×155cm 水墨纸本2018 年

本质上而言,艺术的世界里是没有绝对标准的,每一个艺术个体对世界的真挚感悟都是独特的、珍贵的。每一个艺术个体不同程度地承载着时代的、文化的、前文化的原始意象,以及自身生命历程中的印记。水墨材料所具备的“至精微、及广大”的感知敏感与可塑性特点,一方面便于其发挥每一个创造者个体的不同特性,发挥个体此时、此境中鲜活的感性体验;另一方面又要承续传统积淀下来的普遍性与共通性,这是非常艰难的,然而却很有意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f068f865bca6058ced17035bf75dc9a5.png

《度假小船》 35cm×47cm 水墨纸本2018年

作为今天的水墨艺术创作者,我们需要让自己与他者保持连接与互动,让文化心灵在现在、过去与未来中保持互动与融通,在这种互动中会产生一种原发性感应,产生一种生命的内在张力。诗性是融于我们血液里的一种思维方式,当诗性水墨遭遇科学理性时,必然会碰撞出新的智性火花。期待元宇宙这样一种新型展示平台能为艺术界构筑更多的沟通渠道和承载更多维的、更高质量的艺术资源助力艺术创新。水墨艺术这种丰富、多义的诗性语言在新的文化语境下也会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构成更大的阐释空间和影响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0d51046ea203a91e46656f40eb628166.png

《春日小径》  45cmx45cm 纸本设色 2020 年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png/202206/4946bd2a16482deb6522854ed5441ce7.png

刘心泉,青年画家,0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本科,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硕士研究生,2019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个人作品在巴黎、纽约、东京、首尔等城市展览,并被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出版有《儿时的夜》《起云堂-四季清华园》等。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