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雪域寻觅·高原的回响”藏地摄影展开展

2022-07-06 08:39:21 未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7/25bd4db4480ccad91dd5cb9e7820df3d.jpeg

雪域寻觅 高原的回响

邓雄. 藏地摄影.人文篇

展览日期

2022年6月28日至7月28日

展览地点

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本相艺术中心 小镇内导航

主办

本相艺术中心

协办

深圳市浮笙计文化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润大平慈善基金会

7月2日下午,“雪域寻觅·高原的回响”邓雄黑白摄影展在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本相艺术中心开展。本次展览是摄影人邓雄十年藏地摄影的人文篇专场展览,集中展出近50幅藏地人文风情摄影作品。高原草场牧牛、原野御马飞驰、火炉盛满热青稞.......镜头之下,极简的黑白灰还原青藏高原上的纯净之地,诉说着雪域藏民淳朴的风土人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7/73f9d5ad555a600f6d8600823766be10.jpeg

不同于常见的风光大片,此次藏地摄影展的作品统一采用黑白摄影形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摄影人邓雄表示,黑白摄影术让作品的表现形式更为纯粹,画面上剔除了服饰、旗帜等颜色对比的干扰,以黑白简约的色彩展现雪域高原的纯净,帮助观众能更集中地去观察作品,更近距离体悟藏民们单纯的快乐和来自精神世界的定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7/e246b288fcd68d3d7a1e9aa488bebec7.jpeg

人文摄影要贴近民间,根植于对民俗文化的全面了解。做手工编织的妇人,高山牧场收割劳作的牧民,徒步围着神山绕行的藏民、藏历新年换上新衣帽的儿童......这些都是邓雄镜头下的藏地生活剪影。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7/4a651cdc07b9bfc29f14083f4bc00f40.jpeg

“先沟通,先建立关系,再拍摄。”邓雄表示,为了让镜头更好更近地捕捉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他曾旅居在当地的藏民的家中,和当地的藏民一起去感受传统节庆日的民俗欢喜,与沿途僧侣沟通交流培养起信任,消弭摄影对象和镜头之间的距离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cms/jpeg/202207/6accb92923764dead4bc6e30bcb80175.jpe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冯建国为本次摄影展作序,并评价这组作品“常常自带一种强烈的阳光质感,一种信仰的力量和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策展人刘志敏也认为,镜头所传递出的阳光、积极、向上的力量是这组藏地摄影作品中的可贵之处——“从作品中能看到雪地高原上众僧和藏民的纯洁快乐,他们与大自然的和谐及精神上的满足。”

邓雄介绍,2011年他怀着一颗好奇而仰望的心情,像大多数摄影人一样对西藏风光的向往,首次踏上了去稻城亚丁的拍摄旅途,便被那片土地的雪山、湖泊、高地所深深吸引,从此开启了长达十年的藏地摄影之路。此后10年间,邓雄60余次多次进藏,深入喜马拉雅山脉腹地,足迹遍布四川、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每年花三到四个月时间体验生活,体悟藏民与大自然和四季的亲密纽带关系,用镜头聚焦藏地人文景象和雪地高原的自然美景,至今已拍了数十万张胶片和数码影像。

作为一名从事建筑环境的规划设计师,从深圳的繁华都市到西藏的古屋老城,邓雄在摄影过程中也充分融合自身学习美术和建筑设计的经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评价其为“注重用细致的镜头光影语言来抓取人和事物的独特瞬间,所拍摄的人物肖像、寺庙建筑、自然景观带入了许多与建筑结构学的互融互鉴。”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