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 | 东方的文艺复兴:“复兴之门国际美术展”首展仪式在京举行

2022-07-09 17:53:33 未知

ASSB3FvdcJZHYqXqwlkInIlni95yMIGYrumeSzT5.JPG

参展艺术家合影

8pS7hMqGn5ygXzJbRRV5kEOZDKodrJ1wisvPJLZF.JPG

开幕式领导嘉宾及艺术家合影

2022年7月9日,“复兴之门国际美术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兴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丁方院长担任总策划,清华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敢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向社会展示东方文艺复兴研究成果;呈现了尼玛泽仁、刘巨德、胡伟、丁方、范扬、李耀林、徐里、丁杰、魏广君、左古山十位艺术家作品,这十位艺术家涵盖了中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种类涵盖了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等。

4Tkc4cpDr2HFzfRS7oLNknVUpPi9MyEHcp72EEGu.JPG

P51bsCX4fNUqhn9mQPZQYqmkvdRrvWqFuf2ahac1.JPG

A9Fce7iT2WtrYPoVpPNVMO6IAGjMpd3C3MzigNoV.JPG

展览现场

第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尼玛泽仁先生、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巨德先生、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先生、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敢先生、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丁杰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美术馆执行馆长、美学博士左古山先生、中艺堂艺术中心董事长鲍俊松先生、泓文博雅艺术馆馆长潘海英女士、雅昌文化集团CTO、雅昌艺术网总经理蒋子俊先生等出席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先生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博士生导师范扬先生因故不能出席,但为“复兴之门国际美术展”送上了真挚的祝福,预祝“复兴之门国际美术展”取得圆满成功。

spBSlBeKiDgU220Kc4AbO8IlM4uadveWxSreEmaK.JPG

中国人民大学复兴研究院丁方院长致开幕词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复兴研究院丁方院长致开幕词。他对参展的艺术家们以及到场的来宾们表示感谢。同时,他表示,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凝聚中华民族在21世纪最强的共同心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复兴之门国际美术展”是一扇打开中国当代艺术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大门,其核心理念,就是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整个东方世界的复兴。

6PtmY1wjiWqhmvzW8N3W1c4iruvayL6XAi8XZcde.JPG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巨德致辞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刘巨德,提出中华文化以及东方文艺复兴的重要性,东方文艺复兴旨在找到中国文化的源头,乃至世界文化的源头,并表示本次展览既是中国的文艺复兴,也是东方的文艺复兴。

QLFn4uMMLPw9gzdjTjXtCyXIvP48EyAIE6ntfr5R.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敢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敢谈到,西方文艺复兴并不是简单的对古代文化的复活,而本次展览所体现的“东方文艺复兴”亦是如此,东方文艺复兴是要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上,对中国文化进行复兴,“复兴之门国际美术展”也是中国文化朝向未来的起点。

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张敢在展览前言中还谈到了各位艺术家的艺术特色,他讲到本次参展的艺术家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徐里、丁方、胡伟、尼玛泽仁、刘巨德和李耀林诸位先生,他们立足传统,注意吸收和借鉴西方现代艺术的形式语言。徐里徐里雅昌百科 徐里雅昌指数 徐里艺术号于油画和中国画都有极高的造诣,范迪安称其油画“兼有高贵的朴质和典雅的粗犷”是一种具有东方艺术神韵的样式。丁方丁方雅昌百科 丁方雅昌指数 丁方艺术号的油画浑厚苍莽,既有山川物象又超拔于真实景物之外,给人以肃穆崇高之感。胡伟胡伟雅昌百科  胡伟艺术号对材料与语言的探索,既能追溯中国绘画传统的历史之源,又能体现当代艺术的精神追求。尼玛泽仁尼玛泽仁雅昌百科 尼玛泽仁雅昌指数 尼玛泽仁艺术号的作品深邃悠远,极好地表现了生息于雪域高原的藏族文化之美。刘巨德刘巨德雅昌百科 刘巨德雅昌指数 刘巨德艺术号一向注重以简洁的形式语言表达深邃的中国传统文化,他的作品极好地诠释了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中国画的特征。王明明曾在一篇文童中十分明确地指出了李耀林李耀林雅昌百科 李耀林雅昌指数 李耀林艺术号在绘画中融合中西的特点,他在画面中采用升高的地平线,以俯视的角度去描给高山大川的宏阔,以及鲜花烂漫的原野。

FqDLN6HhLoQuF1WXIkuThyur7Pj1bkRlWHQzeKax.JPG

gziInWbHP9L23kRz0p2oQhtWdNYL3oW7PHxytB8j.JPG

bt7ozApDkjPDVE69CpMZuOErigpa8QXzMsCY5lBR.JPG

OJ4Z3hXtdpGMj7dDHffiXKsR13rTNXO7YREHwwuO.JPG

20pzcNxNRBxjyv5zGIofNWJMBB8bVgY8WtSIHrTm.JPG

部分展场展示作品

一类是范扬、丁杰、魏广君和左古山诸位先生。他们深耕传统中国画的水墨语言,探索人文精神的当代呈现。范扬范扬雅昌百科 范扬艺术号的作品笔墨恣肆,带有一种狂放不羁的野逸之感。丁杰丁杰雅昌百科 丁杰雅昌指数 丁杰艺术号的作品墨色淋漓,抒写胸中淡泊宁静的田园风光。邵大箴先生认为魏广君魏广君雅昌百科 魏广君雅昌指数 魏广君艺术号的绘画与其深厚的审美素养有关,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既能品味笔墨趣味的灵动,又能走进他丰富而瑰丽的内心世界。左古山左古山雅昌百科 左古山艺术号对中国传统的笔墨语言体会颇深,画面生意盎然。

两类艺术家极好地诠释了他们在探索新的艺术形式和语言方面的大胆尝试,表现了新时代中国艺术家的胸怀与气魄。他们的创作恰似一座复兴之门,通过它,年轻的艺术家们将会面对一个更加开阔和充满活力的世界。

SFbyGLYEZgLLBpM1835zMdlGATVP4WUBynyRqmn6.JPG

北京美协理事、独立策展人徐烜致辞

s6z0XtSBhHQ1w4wQwxXc0QsCJjUMMvTdrx1d2sQH.JPG

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致辞

随后,北京美协理事、独立策展人徐烜先生和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先生相继发表讲话。

仪式结束后,十位参展艺术家尼玛泽仁、刘巨德、胡伟、丁方、范扬、李耀林、徐里、丁杰、魏广军、左古山为本次展览送上了祝福,他们共同创作一幅画作,这幅画也被永久馆藏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兴美术馆。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协办,北京中艺堂艺术中心、泓文博雅艺术馆承办,将展至8月31日。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